>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紧追自媒体IP化发展趋势 自媒体人聚合平台《今日排行榜》上线(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3日电  近日,自媒体人聚合平台《今日排行榜》上线,其首次通过股权合作的新模式,试图联合并打造一批具有优质内容生产力的自媒体人,形成自媒体IP(知识产权)聚合。业内专家表示,自媒体已经成为时下最主流的优质内容生产方式,自媒体IP化将是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

  
《今日排行榜》自媒体3.0时代联盟启动仪式
《今日排行榜》自媒体3.0时代联盟启动仪式


  据了解,《今日排行榜》推出的首条视频,北京卫视著名主持人栗坤素颜白衫出境,盘点2016财经圈新规刷屏朋友圈,仅6小时阅读量就超过10万。而其本周推出的第二条视频也同样达到了10万+的阅读,引起了众多媒体人和投资人的关注。这样直观的数据反映出了拥有原创力、个性鲜明的自媒体IP的实力。

  IP是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简称,普遍翻译成知识产权,一个标准的IP,有着独立人格魅力,能够凭借有温度、有态度的优质内容吸引用户,并形成一个拥有相同兴趣或价值观的社群。社群会激活用户的参与感,并最终转化为消费。IP拥有的原创力可摆脱单一平台的束缚,在多个平台上获得流量,进行分发。

  诸如此类的典型代表有罗振宇的“罗辑思维”、职业作家“雾满拦江”等等。这其中,“罗辑思维”平台上已拥有545多万粉丝,其电商书店出售的《必然》日销售量高达5万册;“雾满拦江”也已有近百万粉丝,11月起粉丝落地的线下培训“职场心学讲武堂”月收入已过50万。

  “时代不同了,流量分配权已经流向了部分内容生产者,尤其是特色鲜明、不可替代的内容,无论他们是一部影视IP,还是一个自媒体。”《今日排行榜》总裁鲁靖表示,2016年将是自媒体IP化快速发展的一年。
《今日排行榜》总裁鲁靖演讲现场
《今日排行榜》总裁鲁靖演讲现场

  据了解,为了迎合当下趋势,团结更多优质自媒体IP,《今日排行榜》在业内首先推出了股权融合机制,打破了此前平台与自媒体人之间单一的拉广告式协议关系。

  同时,《今日排行榜》还提供专题策划、大数据信息匹配等系列服务,例如在内容创作方面,根据自媒体人所涉及的领域,为其做大数据匹配,从海量信息中筛选出其感兴趣的内容、时下热点和近期可能会造成热点的事件等。大大缩短了其创作时间,增加创作精准度。据了解,《今日排行榜》不久后会推出APP。

  2015年下半年,中国互联网历史上曾经掌握过流量分配权的平台(三大门户、百度、QQ、微信、微博,加上今日头条的头条号)逐步将权力下放至“自媒体”。此外,越来越多的主流平台也相继落实了原创内容版权保护政策。

  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在过去追逐平台,还是在现在将目光转向内容生产者,本质上都是对“流量分配权”的争夺。下注内容,就是下注未来互联网的权力。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it.chinanews.com/it/2016/01-13/7715408.shtml report 1764 中新网1月13日电近日,自媒体人聚合平台《今日排行榜》上线,其首次通过股权合作的新模式,试图联合并打造一批具有优质内容生产力的自媒体人,形成自媒体IP(知识产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