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会议发布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社科院《财经智库》创刊号在京首发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2016年1月13日,财经智库期刊建设学术研讨会暨《财经智库》创刊号首发式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财经智库》是国家新闻广电总局正式批准的全国第一全国第一本以智库命名的经济领域智库类期刊,也是迄今为止唯一的一本以智库命名的经济领域智库类期刊。《财经智库》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将在突出实体型智库的特色与优势的同时,打造财经智库高端交流平台。

  十八大以来,智库建设进入快轨道。2013年4月,习近平同志在一次批示中首次使用了“智库”的提法:“要完善决策机制和程序,按照服务决策、适度超前的原则,建设高质量智库”。此后,他又进一步将“智库”伸展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进而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目标。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智库建设纳入现代国家治理体系,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做出了“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战略部署。财经战略研究院(下称“财经院”)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的领导下,是较早进行中国特色财经智库探索的实体型智库。

  财经智库期刊建设是中国期刊出版领域的新事物,也是中国特色新型财经智库建设的一件大事。期刊风格的打造、作者群的形成、读者覆盖面的选择等等,都需要一个磨合过程。《财经智库》怎么办好,不仅仅关系到一家期刊的发展。智库类期刊如何在国家财经决策中扮演好适当角色,智库期刊建设和智库建设如何形成良性循环,都值得进一步探讨。与会专家发表了各自对财经智库期刊建设的看法。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为“《财经智库》编辑部”揭幕。高翔在致辞中祝贺《财经智库》成功创刊,肯定了过去数年里财经院在智库建设中的成就,希望财经院和社科文献出版社能够闯出智库类期刊建设的新路,并预祝财经院在未来的财经智库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就,为党和国家财经决策贡献更多的智慧。《财经智库》编辑部主任杨志勇介绍《财经智库》的创刊背景与未来发展规划。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从出版的视角阐述了财经智库类刊物出版的意义。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代表财经类智库祝贺《财经智库》创刊。与会专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并与媒体互动。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13/n434450158.shtml report 979 2016年1月13日,财经智库期刊建设学术研讨会暨《财经智库》创刊号首发式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财经智库》是国家新闻广电总局正式批准的全国第一全国第一本以智库
(责任编辑:沈路 UF06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