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好底子+好方案成就浙江混改第一股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世界500强企业浙江物产集团有限公司于2015年9月实现整体上市,成为浙江首个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实现整体上市的国有企业。

  作为浙江“混改第一股”,浙江物产此次改革不仅整体上市时间快、效率高、过程平稳,目前的市价也充分保证了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突破“成 长拐点”和“高原效应”,颇具借鉴意义。

  压力催生动力

  浙江物产是我国最大的大宗商品流通服务集成商之一,实际控制人为浙江省国资委,经营范围涉及国内外贸易、金融、不动产、制造业等领域,集团注册资本30亿元,旗下拥有2家A股上市公司。

  从1996年到2013年的17年间,浙江物产营业收入从89.28亿元增长到2121.25亿元,增长23.8倍;利税从0.42亿元增长到34.09亿元,增长81倍;总资产从42.20亿元增长到653.45亿元,增长15.5倍。凭借多年良好发展,2010年,浙江物产成为浙江省首家“世界500强”企业,此后更是连续入围。2014年,其以348.1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排名全球第339位,位次较上年度上升了6名。

  这样一家业绩光鲜、风头正劲的“明星企业”依然“大胆求变”,于2014年10月启动了整体上市计划。

  物产涉足的行业多为充分竞争行业,在多年来的市场竞争中,遭遇危机无数。“一路走来,眼看着同行倒了一大批,物产也学会了寻找一切机会活下去、发展好的本领。所以,从骨子里,物产对深化改革、把握未来机遇有着强烈的内生动力。”集团总经理周冠女说,物产面对的对手不仅来自国内,还有国外,如果在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等方面落后,就会在人才、业务争夺中处于劣势,从这一点而言,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治理结构、实现基业长青成为集团上下积极推动整体上市的一致目标。

  1998年到2003年,浙江物产率先进行了一轮产权多元化改革,几乎所有业务子公司都实现了员工持股。但问题也随之而来。母子公司战略目标不协调、激励钝化……“有的持股人满足于过小日子,奋斗激情在消减,而股权无法流转则让新人难有参与激励。”物产集团高层坦言,这与集团的大发展目标有了冲突,也使得集团上下更加明确地认识到,推动整体上市“时不我待”。

  尽管从业绩到公司治理,物产在全国大型国企中颇有成效,但在董事长王挺革看来,企业与中央和浙江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企业广大员工的追求以及国际优秀企业相比仍有很大差距。他表示,目前国有企业普遍存在产权比较单一、董事会经营班子的自身建设和规范运作有待改善和提高、对企业经营者缺乏长效激励和约束机制等不足。

  上市公司制度公平、管理透明、监管到位,是现代公司制度中最先进的体制。集团董事会由此形成共识:对于物产集团国企改革而言,整体上市是提升市场化、实现产权多元化的最佳方式之一。

  好底子+好方案

  作为世界500强,物产集团公司体量巨大;作为国有企业,集团内部又涉及诸多产权问题,改革困难重重。然而,物产却只用了短短9个月,就完成了包括总体方案设计、相关部门审批、证监会审核通过的全流程,并获得了“方案设计合理”的优质评价。

  第一步,快速剥离资产,把不符合上市条件的不良、低效、非经营性资产统一作为资产包,与集团名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物产中拓控股权一起,通过第三方评估机构按评估值转让给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物产依然承担剥离资产的管理与处置并纳入考核中,妥善安排好包括离退休职工在内的职工安置,不给政府和社会增添负担。将其余符合上市条件的优质经营性资产整体注入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物产中大,为整体上市做准备。

  国泰君安投行部副总经理袁华刚认为,按照现代企业治理要求,通过恰当方式解决好历史问题,为企业上市后的高效规范运行提供了资本、组织、管理等的有力支撑。

  第二步,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混合经营。物产中大通过发行新股的方式吸收合并母公司,实现物产集团整体上市。同时,同步向10名特定投资者(包括员工持股计划)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积极引进有助于加强集团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的战略投资者参与企业改革重组。

  “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积极引进国内外战略投资者,重点引进央企、优秀民营企业参与企业改革重组,充分发挥股东资源,可以在最短时间内集聚最优质的资源。”王挺革说。实施整体上市后,集团国有控股占比54.23%,其余则由战略投资者、管理层以及业务骨干等持有,股权结构实现更加科学和多元化。

  第三步,在整体上市过程中同步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这在全国尚属首例。物产要求集团管理层、骨干员工及下属企业高管通过现金认购持股,使企业员工和企业发展实现休戚与共。集团投资与金融部部长杨东伟介绍,整体上市后,集团员工持股占7.01%,有利于企业形成有效的激励与约束机制。

  通过国企间交易资产、战略投资者入股和定向增发募集,物产集团总计获得现金66.09亿元。上述方法既为企业获得了充裕的现金,又极大改善了集团的资产质量,还避免了不必要的国有资产流失。

  改革“因人而异”

  据测算,截至整体上市方案获批后的9月18日,物产中大收盘价14.53元,重组后总市值达320.94亿元,其中国有市值172.02亿元,新增国有市值达140.04亿元,而上市前国有股东持有物产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市值合计才56.09亿元。同时,物产集团整体上市后,还可以使浙江省属企业的资产证券化率从过去的40%提高至44%。

  业内认为,作为一家拥有14家一级控股成员企业、400余家成员单位的大型国企,物产集团能迅速平衡各方诉求、推进整体上市,其意义十分重大。

  物产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黎曦坦言,与部分国有企业“干好干坏一个样”不同,物产从十几年前就基本按照市场化运作设计薪酬考核分配,管理层绩效达不到目标就要“下课”,实施三届来已有9名干部因此“让位”。“集团薪酬不按职务高低、资格新老来确定,"以业绩论英雄",部分业绩好的下属企业高管年收入比集团高管还高,整体上市后的"上层建筑"更加适应成员公司这个"经济基础"。”

  此外,物产集团早年就率先进行的产权多元化改革,以及多年来坚持按照“市场化”标准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已经让“市场观念”在企业内部上下深入人心,“改革意识”被广泛认同。集团职工代表大会投票结果显示,整体上市总体方案、员工持股计划的通过率分别达到100%和99%。

  虽然国有企业改革“因人而异”,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但在不少专家看来,浙江物产集团的成功经验体现出国企改革需把握的“三个有利于”重要原则:在改革手段上,要真正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有利于实现优胜劣汰,激发员工积极性,增强国企活力和竞争力;在改革目标上,要定位做大做强做优,确保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在改革过程中,还要坚持有利于公平公正、社会认同的原则,这不光关系国企自身发展,更关系全面深化改革的成败。

  业内呼吁,国有资本应尽快摒弃过去上级单位甚至是政府机关身份说话的惯性思维,以股东身份适当参与经营管理,确保到位不越位。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真正建立包括国企领导在内的各级人员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人员能进能出的机制,确保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下一步持续推进国企改革的过程中,还要秉承“宜强则强、宜留则留、宜退则退”的原则分类推进,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明确各类企业改革方向,让国企改革能够“有的放矢”。

  作者:张乐 裘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01/14/content_14372.htm report 4024 世界500强企业浙江物产集团有限公司于2015年9月实现整体上市,成为浙江首个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实现整体上市的国有企业。作为浙江“混改第一股”,浙江物产此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