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市场告别分层亢奋期 新三板交投萎缩两成(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常亮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常亮 上海报道

  1月4日以来的8个交易日,新三板市场每日成交总额从超过10亿元水平,降至近日的8亿元左右。去年11月初开始至当月月底的亢奋行情,实际并没有对新三板市场注入活水。

  政策红利对新三板流动性的改善效果正在衰减。

  “今年的主题是市场分层制 度实施,至于这一制度对交易活跃度有何改善,还需要进一步观察。”资深市场投资人士李良(化名)表示。

  流动性枯水期

  脉冲式行情结束后,市场再一次恢复沉寂。

  1月8日起,新三板二级市场当日总成交额从此前的10亿元水平回落超过20%,成交企业数量维持在850家上下,有成交记录企业约占全部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的16%左右。

  而早在2个月前,一场由分层制度落地预期而“自我实现”的行情还曾点燃投资者对新三板市场交易活跃度的热望,一批以IPO概念股和分层概念股为主的股票量价齐升,在十余个交易日内狂飙猛进,但亦随政策兑现恢复平淡。

  2015年11月至12月,新三板月总成交额高达227.95亿元和238.22亿元,1月份至今的总成交额仅66.8亿元,全月成交额预估仅为前两月一半水平。

  “11月开始的行情,实际上是券商抢筹行情,做市商突击布局一些有望被分到创新层的优质股票,但成本实际差强人意,因为大家心仪的标的就那么几家,稍微一买价格就上去了。”广东某券商做市负责人高桐(化名)表示,“这也是为什么个别热门股票价格变化幅度如此巨大的原因。”

  券商抢筹行情的结果是做市商做市企业数量格局的急剧变化,以277家做市企业数量高居榜首的广州证券,去年11月1日至今增加的做市企业数量达164家,即2个月内翻倍。

  “我最早的判断是场外资金看到了新三板的估值折价而入市,但仅从成交额来看并没有显著提升,毕竟彼时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和做市企业数量都已经相比2015年二季度增长超过1倍。”李良表示。

  万得数据显示,去年11月至12月的成交额并没有出超过3月至4月的水平,2015年4月373.12亿元月总成交额仍是巅峰。

  “3月到4月的行情是鸡犬升天,而11月到12月的行情是高度集中在少数个股的,实际上与绝大多数企业并没有多大关系,即便是做市股,也不会有太大影响。”李良表示。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市场已经渐渐接受了流动性枯竭的现状,这次至少不再像去年7月份以后那样众口一词地痛斥做市商了。”高桐指出“无论是企业还是投资者都意识到这个问题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整个政策环境对三板交易并没有有效提升。”

  供需远非平衡“很明显的情况是,抱着沪深A股思维入场的投资者在4月份已经交了一大笔学费,二级市场的清淡迫使投资者向上游回溯,一开始是挂牌后定增,现在普遍向挂牌前回溯,还要精挑细选。”李良表示,“就算想从二级市场拿货,也是件非常麻烦的事情,因为做市商挂单一般就几千股,稍想买多点就会把价格打上去。”

  截至2015年4月30日数据,挂牌企业总数为2343家,采用做市转让方式的企业共278家,流通股本为372亿股;这一数字在2016年1月12日已经膨胀至挂牌企业总数5339家,做市转让1164家,流通股本1075亿股,分别增长1.27倍、3.18倍、1.88倍。

  股转系统2015年统计年报显示,新三板投资者数量约22万户,较2014年年末增长4倍。其中机构2.27万户,个人19.86万户;截至12月3日的公开数据显示,合格投资者数量为11.43万户,这一数字在2015年3月底为3.77万户,增长约2倍。

  根据股转系统公开表态,“市场的流动性首先不是由制度决定的,而是由流动性需求决定的,是流动性需求决定制度供给,制度供给打开流动空间。而流动性需求是由股权分散度决定的。”

  根据“股权分散度”原则分析当前新三板“制度供给”,情况并不乐观。

  由于新三板挂牌仅为存量股份上市,不同于沪深A股上市需发行社会公众股,新三板市场当前仍呈现出股权高度集中的态势。

  东方财富Choice最新数据显示,新三板企业股东总户数少于10人(含)的企业达2579家,大约占据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半壁江山,而股东总户数超过200人的企业仅191家,仅占挂牌企业总数的3.5%。此外,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占总股本比例超过25%的企业,有2837家,约占挂牌企业总数53%。

  “可想而知,一旦放开需求端,极易造成部分个股行情剧烈变化,而实际上这种所谓行情仍然与大部分企业无关。有市场声音认为新三板"僵尸股"太多,其实单从股权分散度来看就知道这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是沪深A股市场的惯性思维。”高桐表示,“市场分层之后,部分企业的股权分散度才会有所改观,但这距离放开竞价交易还很远。”

  值得注意的是,仅有的一点流动性,行业分布也相对并不均匀。

  万得数据显示,2015年11月以来,证监会行业二级分类“资本市场服务”行业总成交额为107.14亿元,高居榜首。而同期“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总成交额为78.16亿元,“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总成交额22.87亿元,“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总成交额为17.61亿元。

  “经过市场1年多以来的洗礼,投资者愈来愈意识到新三板投资的环境与沪深A股完全不同。企业对于登陆新三板后的市场表现评估也愈发理性,低成交乃至零成交实际上是市场常态。”李良表示。

  作者:常亮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1/14/content_29192.htm report 3292 本报记者常亮上海报道1月4日以来的8个交易日,新三板市场每日成交总额从超过10亿元水平,降至近日的8亿元左右。去年11月初开始至当月月底的亢奋行情,实际并没有对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