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去年日系车企在华全面回暖 韩系法系败走麦城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乘用车市场共销售2114.63万辆,同比增长7.3%。从各系别的表现来看,去年自主品牌的强势崛起与日系车企的全面回暖成为车市的一大亮点。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除了自主与日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有所提升外,其他各系

别均出现下滑态势。其中,韩系与法系市场份额分别微跌1.1%与0.2%。分析认为,这与自主、日系车企的强劲表现密切相关。

  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轿车市场受挫之外,SUV市场也并未给韩法系车带来有效增量。”

  日系份额全面回暖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873.76万辆,同比增长15.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3%。其中,SUV 销售334.30万辆,同比增长82.8%,占SUV销售总量的53.7%。

  从细分市场表现来看,SUV无疑成为了自主品牌强势回归的增长引擎。

  据不完全统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逾150余款SUV产品中,自主品牌的产品布局超过百款,占整体SUV市场的三分之二。在2015年12月SUV前十榜单中,除了别克昂科威,其余9家皆为自主品牌。

  通过布局SUV市场,多家自主品牌在低迷的车市大背景下迎来逆势增长。据乘联会数据显示,在瑞风S3带动下,江淮SUV阵营2015年累计销量达25.31万辆,同比大增252%。最终,江淮乘用车2015年实现销售35.19万辆,增速超过75%;长城实现销量85.27万辆,其中SUV阵营增幅达到34.6%,占整体销量的82%;广汽传祺凭借GS4的热卖,实现了44.85%的年度销量增幅。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长安汽车逆势飘红,跨入百万辆俱乐部。据长安汽车发布的公告,2015年长安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达100.7万辆,同比增长30.9%。其中,多款主力车型月均销量都超过万辆。两款SUV产品表现最为突出:CS75实现销售18.66万辆,同比大增252%;CS35 销量达16.9万辆,同比增长68.4%。

  “2015年自主品牌成功的最核心因素在于抓住了SUV的高增长浪潮。”崔东树表示,近两年来,自主品牌通过推出大量SUV新品,将SUV市场形成了系列化,分流了合资轿车的市场份额。

  另外,除了自主品牌强势崛起,2015年日系车企也全面回暖。丰田、日产与本田相继跨过百万辆销售大关。其中,本田实现销量100.63万辆,同比增长32.5%,创下了在华销量历史新高。对此,崔东树曾分析认为,除了在小型车上具有传统优势外,2015年日系品牌还在SUV领域找到了新增长点。

  韩系法系SUV待破局

  在自主与日系品牌的发力下,2015年韩系与法系遭遇市场瓶颈。

  乘联会的统计显示,2015年,北京现代销量106.28万辆,东风悦达起亚销量61.61万辆。值得一提的是,这是2007年以来,韩系车企在华销量首次出现同比下降。

  法系车企神龙汽车2015年销量达71.11万辆,同比微增1%,但未能完成年初设定的80万辆销售目标。

  由于轿车市场环境原因,韩系与法系车企遭遇增长瓶颈。其中,北京现代与东风悦达企业及神龙汽车在轿车领域均出现了销量下行趋势。

  但在SUV市场,神龙去年销量达18.32万辆,同比攀升60.07%;北京现代与东风悦达起亚在2015年也分别实现了10.5%与15.7%的增幅。

  “价格偏高是一大因素。”崔东树直言,相比自主品牌在SUV市场7万~12万元的价格布局,韩系法系车面临价高所带来的销量瓶颈。

  据了解,标致3008的价格区间为15.97万~22.32万元,智跑为14.48万~ 22.98万元,ix35为14.98万~24.28万元。相比之下,自主品牌小型SUV产品价格区间多在6万~10万元区间内,而紧凑级则在9万~16万元区间范围内。韩法系与自主品牌在这一细分市场上的价差最高逾10万元。

  “韩系法系车企若在高增长的SUV市场没有获得进一步的拓展,或将遭遇更大的瓶颈。”崔东树分析道。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14/n434465989.shtml report 2431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乘用车市场共销售2114.63万辆,同比增长7.3%。从各系别的表现来看,去年自主品牌的强势崛起与日系车企的全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