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明家科技股东减持6.59% 欲施“分仓术”避监管新规?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明家科技股东减持6.59%变1.89% 欲施“分仓术”避监管新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牟璇

  1月12日,还在停牌中的明家科技(300242,收盘价49.96元)发布了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计划的预披露公告,持股5%以上的股东周建禄计划在6个月内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手上全部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6.59%。但此份减持计划很快就被修正了。昨日( 1月13日)中午明家科技发布补充公告,股东周建禄拟减持的股份比例降到了不超过总股本的1.89%。

  从6.59%到1.89%,从表面上看周建禄拟减持比例大大降低了。然而,看似更“低调”的减持方案或暗藏玄机。

  大降减持幅度或藏玄机

  1月12日,明家科技发布“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公告显示,公司接到持股5%以上股东周建禄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周建禄未来拟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全部公司股份。截至公告日,周建禄持有公司2092.37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6.59%。拟减持的原因为个人资金需求,拟减持期间为1月13日~7月12日(未来6个月内)。

  公开资料显示,周建禄为明家科技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周建林的兄弟,曾担任明家科技副董事长、董事、副总经理,但其已于2014年1月辞去以上职务。深交所信息显示,周建禄曾于2014年9月~11月减持过公司363万股股份。

  按照明家科技停牌前收盘价49.96元来估算,周建禄此次拟清仓的这部分股份对应市值高达10.45亿元。

  然而,仅仅不到一天时间,股东周建禄此次减持计划便出现了变化。昨日(1月13日)午间,明家科技发布补充公告,称于1月13日接到周建禄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之补充通知》,周建禄拟在未来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的公司股份预计为不超过600万股,不超过公司目前总股本的1.89%。按照明家科技停牌前收盘价49.96元来估算,600万股对应的市值约为2.9976亿元。

  “分仓”可巧避减持新政

  从高达10亿元市值的减持计划,到不超过3亿元市值的减持计划,周建禄也从原意清仓所持股份改为仅减持总股本1.89%的股份,从表面来看,都是大大降低了此次的减持幅度。

  然而,看似降低幅度的减持背后或另藏玄机。

  1月9日交易所发布了关于落实《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相关事项的通知,规范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行为,“大股东计划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应在首次卖出的15个交易日前预先披露减持计划”;“上市公司大股东在三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

  那么,若此次周建禄通过大宗交易减持总股本1.89%的股份后,周建禄持有明家科技的股份占比就降到了4.7%,将低于5%的持股比例。

  北京大成(石家庄)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薛洪增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若股东持股比例降至5%以下,且并未担任董监高等角色,那么就不再受此次证监会发布的减持新规的约束了,即周建禄剩余持有的占总股本4.7%的股份若后续减持,便不再受新规所限。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股东周建禄抛出了减持计划,但明家科技由于拟披露重大事项,于2015年12月18日起停牌直至现在,因此即使周建禄要减持,也至少要等到股票复牌之后。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114/80078.shtml report 208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牟璇1月12日,还在停牌中的明家科技(300242,收盘价49.96元)发布了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计划的预披露公告,持股5%以上的股东周建禄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