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偿还压力与日俱增 融资余额再降至万亿大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偿还压力与日俱增 融资余额再降至万亿大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赵阳戈

  指数一天比一天低,成交量一天比一天少,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也在节节败退,1月12日的数据显示,两市融资余额落至1.04万亿元,实现日环比8连降,需要指出的是,目前沪指距离2015年的2850.71点尚不足100点的空间,但融资余额距离2015年低点9040 .51亿元的水平还有1386.86亿元的空间。

  距前低尚有1386亿

  昨日,A股早盘还一度横盘运行,尚有不少板块在挣扎,但到了尾盘,风云突变,沪指快速下砸跌破3000点。

  同样令人心里惴惴不安的还有两融市场。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12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为1.04万亿元,环比下跌1.82%,虽然较1月11日的环比下降幅度有所收窄,但这已经是该数据第八天连续下滑了,这种情况上一次发生在2015年12月2日至12月11日,当时的市场处于缓慢回调当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沪指距离2850.71点仅不到100点,但在成交量不济的情况下,沪深两市融资余额距离此前的低位9040.51亿元,尚有1386.86亿元。这一部分融资客虽然不排除是近半年来一轮轮厮杀中操作较为稳定的存活者,但就目前来看,这部分融资客也正受迫于下跌压力而不断偿还,这也是上述沪深两市融资余额环比8连降的原因。

  回顾历史,虽然2015年6月下旬的非理性大跌也引起过融资盘的快速回落,但在7月中旬国家队进场解决流动性问题的同时,也承接了不少的偿还压力。如今,在沪指再度跌破3000点之际,盘面上并没有太多的亮点,假如以融资余额低点9040.51亿元作为一个参考,在成交量不济的情况下,这1386.86亿元的融资余额去向或成为影响市场走向的不可忽视的力量。

  两融标的还在吐筹码

  融资交易是一把双刃剑,当行情好的时候,融资客毫无疑问是主要战力之一,可以将个股股价迅速推升,融资客的青睐就是市场追捧的目标。但当行情不好的时候,由于大幅下跌的股价会影响到融资客维持担保比例,在上述担保比例回落到130%前,若融资客不追加保证金又不自行“了断”的话,券商则会进入强平的流程。也就是说,股价大幅下跌之后,融资客触及强平线,会被迫将筹码吐回给市场,形成助跌的效果。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伴随着股价大跌,不少个股的融资余额也在快速下沉。以2015年12月31日至2016年1月12日这个区间为计,哈药股份的融资余额从7.39亿元快速回落到3.61亿元,跌幅高达51.13%,而2015年12月31日至2016年1月13日这个区间,哈药股份的累计跌幅达到了27.49%,区间振幅38.24%。假如投资者以1月4日开盘价进行融资买入,那么区间振幅已然将其带入了强平地带。

  以岭药业黑化股份的融资余额也下降得非常快,2015年12月31日至2016年1月12日期间,两者的融资余额分别从8.91亿元和2.05亿元下降到6.02亿元和1.41亿元,下跌幅度分别为32.43%和30.99%,两者1月以来的累计跌幅也较大,分别为27.25%和29.87%。1月来融资余额快速下降的两融标的还有市北高新华东医药水晶光电等。融资余额有较大下沉的同时,这类个股何时止住下跌仍然难乐观。

  面对弱市,券商方面也是非常谨慎,太平洋证券在11日表示,近期股指再度快速调整,上周两融余额接连回落,净额持续流出,市场笼罩在跳水恐慌情绪中,恐慌杀跌尚未完结。所有行业均出现融资净流出的状况,上周护盘的煤炭等行业需要谨防资金逃离,建议投资者继续控制仓位,切勿急于抢反弹。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114/80075.shtml report 307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赵阳戈指数一天比一天低,成交量一天比一天少,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也在节节败退,1月12日的数据显示,两市融资余额落至1.04万亿元,实现日环比8连降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