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煤炭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煤炭市场整体低迷 印度独木难支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煤炭市场整体低迷 印度独木难支

  国际能源署(IEA)于近日发布了《煤炭市场中期报告》,分析了煤炭市场未来五年的供需情况和发展趋势。该报告回答了煤炭市场参与者最关心的一系列问题:低迷的煤炭市场行情将持续多久?供给过剩的局面是否能在短期内得到平衡?气候政策的收紧和新能源的崛起等给煤炭行业带来了怎样的变革信号?

  2014年经合组织(OECD)国家煤炭总发电量3435TWh(10亿千瓦时),比2013年的3508TWh下降了2.1%。这是近10年来OECD国家煤炭发电量的最低纪录。OECD主要国家煤炭发电量负增长明显。

  从消费量来说,美国是世界第三大煤炭消费国;而从热能单位来说,美国是世界第二大煤炭消费国。但由于页岩气繁荣、天然气价格走低和环境政策收紧等因素影响,美国煤炭消费量以每年1.5%的降幅从2004年的1010Mt(百万吨)降至2013年的840Mt。2014年,该数字小幅降低0.5%,为835Mt。

  中国和印度同样作为发展中大国,却面临截然不同的煤炭市场发展趋势。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一煤炭发电国,但处于下降趋势。2014年的发电量为3908TWh,比2013年水平降低1%。作为对比,印度的煤炭发电量从2013年的869TWh快速增长12.1%至2014年的974TWh。印度的经济增长引擎正在快速启动,带动了电力需求的快速增长,具有成本优势的煤电项目大量开工。

  全球煤炭市场的疲软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中国的经济增长放缓。过去十年,中国煤炭消费量以年均8.8%的速度递增。然而,中国煤炭需求在2014年出现了2.6%的绝对量下降。

  经济数据的变化可以解释这一现象。第一,中国过去十年的复合经济增长率为10.2%,而2014年为7.4%。第二,中国经济正在经历结构性调整,从能源密集型的工业驱动经济转型为服务业驱动。这体现在过去十年中国能源强度以平均4%的幅度下降。最后,与西方国家大部分用来发电不同,中国煤炭消费量的四分之一在钢铁和水泥行业。中国钢铁和水泥行业在2014年遭遇了严重的滑坡,钢铁需求增长几乎降为零。

  然而IEA仍然认为,2015~2020年间全球煤炭需求将以年均0.8%的增幅从5539Mtce(百万吨标煤)缓慢升至5814Mtce。对比过去十年间高达4.2%的增幅,煤炭需求增长已经明显放缓。印度将是煤炭需求增长的第一驱动力,中国排第二(但要考虑到两者体量的巨大差别),其次是东南亚国家联盟。北美和欧盟的煤炭需求绝对量明显下降。

  从2011年开始全球煤炭价格震荡下跌。2014年1月至2015年8月,欧洲、中国和澳大利亚的煤炭价格跌幅在29%~38%。

  价格下跌是因为全球市场处于明显供过于求的状态。一方面,中国经济疲软导致需求不足。另一方面,中国煤炭产能在21世纪以来的爆发式增长,再加上2012年美国页岩气革命使美国本土的大量煤炭供应开始寻求国际买家。而大量长期合约的存在和维持现金流的需求导致削减煤炭产能变得很不现实。美元走强导致煤炭出口国货币贬值,也是煤炭价格下跌的原因之一。低油价使煤炭开采和运输的成本进一步降低。尽管印度在此期间大量进口煤炭,然而这无法逆转供过于求的总体趋势,煤炭价格仍一路走低。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14/n434473288.shtml report 1395 国际能源署(IEA)于近日发布了《煤炭市场中期报告》,分析了煤炭市场未来五年的供需情况和发展趋势。该报告回答了煤炭市场参与者最关心的一系列问题:低迷的煤炭市场行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