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注册企业风险如何操控?高科技园区互助信用联盟亟待建立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高科技园区已经成为不同省市大力发展的一道风景线,在大批量注册企业涌入,加入创新产业热情不减的背后,却隐藏着一颗颗为低门槛涌入企业未来或将暴露风险而忧虑的心。

  而这一焦虑群体就是全国不同产业园区的负责人。近日在张江高科技园区举办的园区信用体系建立交 流会上,多方园区人士表示了对当前创新金融行业的重度担忧,同时也表达了对建立信用体系的苛求,为园区注册设置一道前置门槛。

  对此,上海浦东新区张江园区企业促进中心理事长丁邵琼表示,未来可加入信用联盟,通过联盟做到信息互通有无、数据共享推进信用社会环境建设。

  焦虑如何把好注册公司首道关卡

  “截至今年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注册企业已经达到8000家,从11月份开始到现在的2个月时间,平均每天注册企业飙升至80家,工商忙都忙不过来。”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黄姓高层人士焦虑地表示到,这些注册企业主要集中于金融类、进出口贸易以及服务业等相关行业,接下来园区准备接受一些科技创新孵化类企业,2015年全年园区税收收入高达60个亿。

  互联网金融风险在2015年底、2016年初被更多地曝光、而大量的企业蜂拥而入,全国不同的园区负责人多数表示了担忧、焦虑但又无解的心态。

  上述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高层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注册企业多为不落地公司,工商面对前来注册的公司不知如何评判,隐藏着较大的风险,但又无法回绝注册的人。“有的人很急,拿着材料从广东来,当天就要返回去。”该高层人士回想着不同前来要求注册企业用户的状态。

  面对这样的情况,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的管理层每天都在想是不是可以建立一个系统,将这8000家企业的股东背景,资金的流入和流出以及表内表外的各种变化集中起来,以便园区掌握一些动态的事情。否则一旦风险事件爆发,园区以及政府层面将会首先受到牵连。

  同样有这样想法但是却迟迟未动的还有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5年12月份刚刚启动该项工作,但是心理还没有把握,完全不知道怎么操作。”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徐姓管理层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提出了他的担忧,尤其是数据源的获得和平台系统的搭建是主要困难点。

  而长沙湘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早在2009年就已经开始准备筹建以园区为主体的信用体系建设,但是种种原因最终暂停。园区龚姓领导层表示,他们曾先后赴中关村和成都高新园区去学习,时间跨入2016年,想要将名义暂停,但实际工作仍在开展的信用体系建设重新搭建起来。

  “园区共一万两千家企业,每天入住企业达十几家,量一下子上来,挡都挡不住。”上述龚姓领导层人士表示,在园区开园之初,对注册企业设置了门槛,对国家高新技术园区有相关定位,园区成为准行政区。“但是在2011年、2012年时投诉已经很多。”该领导层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随后高新园区下文,大力发展11大产业,加之工商管理局意见较大,因此全面放开。“现在实行负面清单制。”龚姓领导层人士称,对于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等街道上有店面的企业进行重点监管。

  信用体系亟待建设

  正是面对如此多的焦虑,高科技产业园区的信用体系建设迫在眉睫。但是从全国范围来看可学习的样本尚不多。2013年10月,张江企业信用促进中心挂牌成立,并上线张江在线,打造信用张江模式,引来全国多地园区负责人交流,因为在他们看来:跟着上海走总是没错的。

  而上述三位来自全国不同园区负责人正是在这个问题上的交流会上讲出了上述他们的内心话,而这也是他们的首次碰面,本报记者了解到,这已经是第二批全国企业园区赴张江了解信用张江模式,第一批的人数远超第二批。

  上海浦东新区张江园区企业信用促进中心征信部总监陈玲介绍,信用张江目前包含三方面内容,一是企业自身的信用档案以及他评报告;二是,企业信用评级模型;三是信用融资平台。目前信用系统中已经覆盖超过园区三分之二的企业数据,并已帮助超过500家企业获得融资支持,其中银行支持金额近20亿。

  在交流会上数据源的获取成为所有人眼中的难点,为信用张江打造全套模型的第三方征信机构棱镜征信CEO赵杰表示,在信用张江建立之初,获取数据也是最大的难点,上海浦东新区的各委办局、海关、税务、工商、商检等需要各个攻破,截至目前,税务的数据依旧尚未完全打通。但是赵杰认为,数据源是一个无底洞,需要在现有基础上不断优化。“数据全一方面代表着维度全,另一方面也需要实时动态监控。”赵杰说。

  全国不同园区拥有各自的问题和难点,但同时也拥有不同的特色和内容,在信息互通有无的时代,彼此联合或可产生“1+1>2”的效果。

  对此,丁邵琼表示,张江高科技产业园区筹划联合全国高科技技术园区建立“全国高新科技产业园区信用联盟”。但是纵观当前多个领域的产业联盟更多处于松散状态,没有做到有效良性发展,因此联盟未来发展方向成为张江园区思考的主要内容。

  丁邵琼称,一方面,未来多个园区可建立一个信用标准、通用的信用评判模型,以为筹建国家级标准而做准备;另一方面,开发区之间的许多企业处于上下游利益链中的配套公司,彼此之间设立分公司、子公司等,因此彼此之间的数据在联盟基础之上可共享;此外,在提高企业信用意识、普及信用知识的同时还可帮助企业等主体申请国家政策补贴和扶持。

  作者:王莹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38870.html report 3248 高科技园区已经成为不同省市大力发展的一道风景线,在大批量注册企业涌入,加入创新产业热情不减的背后,却隐藏着一颗颗为低门槛涌入企业未来或将暴露风险而忧虑的心。而这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