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低通胀局势将延续至2016 货币政策有望维持边际宽松

来源:全景网
原标题:低通胀局势将延续至2016 货币政策有望维持边际宽松
  国家统计局1月9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通胀低位收官,全年CPI涨幅仅为1.4%,尚不及年初3%目标的一半,创下六年来新低。与此同时,全年PPI同比跌幅进一步加深且连续四年出现负增长。多位分析人士预计,步入2016年,CPI将继续低位运行,但工业领域通缩或略有缓解, PPI跌幅有望收窄。在此背景下,今年货币政策将在边际上维持相对宽松,降准降息仍可期。

  今年CPI涨幅或略有反弹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也就是CPI同比上涨1.6%,高于前值1.5%,也高于市场预期的1.5%;2015年全年CPI同比上涨1.4%,比2014年下降0.6个百分点,创下6年来的新低,全年CPI的同比涨幅自2010年以来首次来到“1”时代。2015年1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也就是PPI,环比下降0.6%,同比下降5.9%。2015年全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2%。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通胀下行的幅度已经超出了市场的预期。“虽说1.4%的全年通胀水平离通缩还有一定距离,但对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而言是偏低的,侧面反映经济偏冷的现实。”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说。而PPI连续四年负增长也进一步加深了市场对经济偏冷的认识。

  对于今年的CPI走势,多位分析人士均认为,今年CPI总体仍会低位运行。章俊表示,预计今年CPI可能反弹至1.8%。在他看来,反弹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食品价格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其中,受去年生猪和母猪存栏量持续下跌的影响,猪肉价格可能会明显反弹;二是低基数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推高同比增速。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指出,“今年流动性充裕和利率水平走低可能推动CPI微升,低通胀状态将保持。”

  低通胀已成全球“新常态”

  低通胀不仅是中国独有的问题。当前,多个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均出现了通货膨胀率持续下行的现象,低水平通胀已成为全球范围内的“新常态”。根据摩根大通的数据,2015年第二季度全球通胀率仅为1.6%,不仅低于2014年底的2%,更远低于1990-2013年间全球通胀11%的平均水平。即便是去年欧洲央行祭出新一轮宽松货币政策也难以力挽狂澜。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乏力,深层次问题突出,特别是中国降低产能、削减库存等结构性调整措施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全球需求不足,通缩风险正在全球范围内蔓延。

  而实体经济增长乏力也导致通胀低迷,甚至是通缩的重要因素。自2008年次贷危机、欧债危机以来,全球工业产出以及新订单指数低迷,显示制造业复苏迟缓和低迷。作为全球经济晴雨表和国际贸易先行指标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由2014年11月的1464点跌至目前的468点,跌幅高达68%,凸显出全球经济放缓和原材料进出口带来的贸易低迷。

  在影响全球价格总水平上行的因素有所减少的同时,影响全球价格总水平下降的因素却在增加,尤其是美联储加息。美国既是全球通货紧缩的“输入者”,也是全球通货紧缩的“输出者”。由于美元是全球大宗商品的基准计价货币,随着美元正在步入新周期,美元的持续升值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进一步下降。花旗集团预计美联储2016年将再加息两次。最新的美联储官员对未来利率路径预期“点阵图”显示,美联储预期2016年年底利率可能达到1.375%,按每次25个基点的节奏计算,意味着美联储2016年可能加息四次。全球范围内的低通胀增加了中国解决目前国内低通胀问题的复杂性,低通胀有可能在长时间内存在。

  低通胀为货币宽松提供空间

  从目前情况来看,经济要企稳回升仍需要宽松政策“保驾护航”。去年的稳增长中,货币政策依然是绝对“主角”,央行当年度进行了五次降准和五次降息。而且,市场对央行在春节前再次降准的预期颇为强烈。在章俊看来,今年货币政策维持稳健基调,但会在边际上维持相对宽松。中央对CPI通胀目标值可能会维持在3%,为货币政策操作留有相对充裕的空间。章俊指出,为了配合中央在“供需两端同时发力”的政策基调,货币财政政策的密切配合不可或缺,否则单靠积极的财政政策很可能会出现独木难支的局面。

  申万宏源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判断是今年央行会有六次降准、两次降息。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也赞成在春节前动用货币政策,例如降准,从而更加积极的去配合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和补短板的政策。不过,海通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则较为谨慎,姜超指出,“降息降准已连续两月缺席,原因或在于货币宽松属于典型的刺激需求侧的政策,而非目前政府大力提倡的供给侧改革,因此今年或需降低对货币放水的预期,以防风险为首要目标。” (来源:通信信息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全景网 https://www.p5w.net/news/gncj/201601/t20160114_1327313.htm report 2820 国家统计局1月9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通胀低位收官,全年CPI涨幅仅为1.4%,尚不及年初3%目标的一半,创下六年来新低。与此同时,全年PPI同比跌幅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