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会谈恋爱的机器人?羽泉出品“公子小白”(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国内歌唱组合“羽泉”近年来涉足天使投资领域,投下不少智能硬件项目。近日,在投资上颇有心得的胡海泉表示,羽泉投资了主打情感社交的机器人“公子小白”。

  之所以引入羽泉的投资,“公子小白”的创造者之一、狗尾草科技CEO邱楠认 为,年轻人喜欢的科技正在越来越娱乐化,在这种状态下,羽泉在泛娱乐圈的影响力可以帮助这样一款机器人得到更大的认知。据悉,羽泉的投资超过千万,但双方没有透露占股比例。

  独立语义引擎有多重要

  胖墩墩的公子和小白是一对“情侣”机器人,公子是暖男,小白则是一位萌妹子。恋爱时,一对情侣可以分别拥有专属的公子或是小白,此时,公子和小白就像另外一对你和TA,开启仅属于两人的记忆库,能传情,能帮助管理约会时间,当然也能劝架;不过,情侣分手时,一旦删除公子和小白的所有记忆,两个机器人也就恢复单身了。

  有趣的是,当主人告诉公子和小白“我和我的TA要分手了”,并解除一对机器人之间的联系时,两个机器人会告诉主人你们是什么时候成为情侣的,一起经历过哪些事情,试图阻止悲剧的发生。

  团队成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第一代“公子小白”主要的功能就是情感社交,主打客群是年轻情侣。

  当然,不只是情侣,像海泉和羽凡一样的好朋友或是子女和父母也可以拥有一对这样的机器人。比如,海泉的“公子”会提醒他每日行程安排,好朋友羽凡受伤,海泉也可以通过“公子”向羽凡(羽凡拿着“小白”)问好。

海泉和机器人“公子”互动
海泉和机器人“公子”互动

  团队成员介绍,这款机器人有自己的情感社交引擎,能够识别人类情绪,同时能够表达自身情绪。其独立的语义引擎能够更好的理解人类不同语义及语义中表达的不同情感,并通过数据分析做出最富“人性化”的回应。

  已经研发两年的独立语义引擎是“公子小白”的核心,邱楠表示,当用户有个性化的需求时,公共的语义引擎是无法满足需求的。独立的语义引擎可以做到个性化、更加细致的服务。

  邱楠给出的数据是,“公子小白”内置200个知识库,2000个话题类别,100万条问答,2000万条实体属性以及1.5亿条对话语句训练。

  除了狗尾草科技,国内有不少机器人的研发团队都在攻语义识别技术,比如模拟人脑的“深度神经网络算法”的图灵机器人,沉淀多领域语义库的小i机器人。然而,中文的语义识别却是世界公认的困难,就像Siri,尽管在英文语义上做到了不错的程度,但是中文领域却一直效果欠佳。

  邱楠对记者说,英文的建库、自然语言语义处理上都比中文要容易,同时,基于英文的句法分析工具此前已经开发了很多,所以,在中文的基础上转英文相对并没有那么难。中文对于国外机器人行业来说是最大的壁垒,但却是国内机器人公司的护城河,所以大家都在希望在AI(人工智能)上自己发力。

  社交靠机器人?

  相对于工业领域机器人的广泛使用,家用机器人的普及程度远远不够。现有的家用机器人多数是功能型的,比如图像传输、帮助老人和残疾人、清洁、遥控家电等等。

  在国内家用机器人刚刚起步的状态下,社交型机器人目前的市场会有多大呢?如果用微信、陌陌等软件就可以解决的场景服务,为何还需要机器人的介入?邱楠对记者说,有多少情侣,“公子小白”的市场就有可能有多大。要让机器人拥有人的情绪非常难,这款机器人的核心功能是传递使用它的人的情绪。

  邱楠对记者说,利用机器人来进行情感社交并不是要加强人和机器的粘性,而是通过机器人的介入,加强人和人的粘性,只是机器人让这个过程更加趣味化了,而不是像传统的工具只是在做信息的传递。

  邱楠打比方说,之所以大家会喜欢电影里的机器人“大白”,最主要的是因为大白的身后是哥哥对弟弟的爱。

  不过,目前来看,“公子小白”仍然像是社交工具的硬件化,并不能将其视为情感陪伴。

  邱楠表示,在人工智能的发展中,陪伴和社交是不同级别的需求,让机器人成为情感的陪伴是一件更加困难的事情,人是情绪上很复杂的动物,就算是人和人之间都不一定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情感陪伴。而“公子小白”定位于情感社交,主要是在孤独的时候,有一个声音可以和自己交流。

  “公子小白”目前内置的2000个话题都是针对家庭环境进行的设置,此外,受限于网络及其体积重量,刚刚问世的这块机器人还只能在家庭内使用,但邱楠透露,“公子小白”未来并不单纯属于家用机器人的范畴。

  在未来的构思中,“公子小白”可以应用在一些商务场景中,比如酒店,放在住客的房间里,可以改变酒店的服务环境,机器人可以告诉住客哪些地方有好吃的,哪些地方可以买到需要的东西,不用再向酒店服务人员进行询问。

  在认知系统上,一代的“公子小白”是通过语音来进行认知,二代和之后的产品会增加多模态的识别能力,比如通过视觉、声纹、触觉等等方式来进行认知。

  作者:江旋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39078.html report 3359 国内歌唱组合“羽泉”近年来涉足天使投资领域,投下不少智能硬件项目。近日,在投资上颇有心得的胡海泉表示,羽泉投资了主打情感社交的机器人&l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