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路东:工业4.0势不可挡 机器人养老在欧盟已成定局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到2020年,欧盟5亿人口中将有1.5亿人退休养老,但显然欧盟没有足够的劳动力照顾这一数量的老人,只有通过“数字欧洲”开发“数字养老”服务照顾老年人。数字养老、机器人养老在欧盟已成定局。

  1月14日,在新华都商学院举行的“向德国工业4 .0学什么——中国制造业升级转型之路”研讨会上,欧盟中国企业家联合会执行主席、新华都商学院实践导师路东分享了工业4.0对未来社会的冲击与影响,并谈及上述观点。

  如何理解工业4.0

  工业4.0的核心是什么?中国制造业如何实现转型升级?中国向德国工业4.0学什么?

  理解工业4.0之前需要先弄清楚3.0是什么。

  路东介绍,工业3.0技术,是指利用数字的虚拟技术,设计研发工业产品,包括计算机辅助造型CAS、计算机辅助工程设计CAD、数字制造技术、数字总装技术、数字分析技术。这些技术组成了四大数据库,即设计数据、制造数据、测试数据、实验数据,用数据库和程序控制机床、机床的生产。

  正是基于这一能力,工业4.0时代具有两大3.0时代不具备的特质。

  一是标准化“大批量的生产”可以变为“个性化的生产”,颠覆了工业制造成百上千件产品的概念,一件两件也能制造,也就是所谓柔性生产,制造业企业能够生产提供符合消费者个性偏好的产品或服务。

  二是实时调整加工数据是工业4.0核心。按照实时调整加工数据,可以最大程度减少工差,提升工业制造的控制能力。打破了工业生产中的关键技术,理论上可以做到工差无穷小或者无工差,产品可以与设计数模做到一模一样。

  工业4.0催生数字教育改革

  路东还有一重身份,作为欧盟数字城市OASC中国区首席代表,他长期、观察调研德国、意大利等欧盟企业,致力于数字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并向中国推广数字城市信息工程建设的新科技——公开源技术。

  “采用公开源技术建立数字单一市场是经济全球化新时代的特点。”路东介绍,欧盟制订了H2020计划数字欧洲计划,该计划的目的是要在未来五年时间里,也就是到2020年,要为欧洲90%的人口提供从事与数字有关的工作。

  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先要实现是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使数据可以在城市和城市之间自动流动。欧盟现在的方案是把智慧城市向数字城市转型,统一城市数字模型、统一API接口、统一数字代码。

  这意味着,工业4.0带来的变化绝不仅仅限于工业领域,而是一场全面的社会变革。实现工业4.0,未来工业的工作机会就在指尖上,也就是由数字工程师控制操作的数字制造工业,工业不再能够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

  “同样的养老、劳动等问题也摆在了中国面前,时间已经非常紧张了。”路东表示,这是为什么教育需要转型的原因,教育要为受教育者提供未来数字工作的就业能力。

  这亦是他在新华都商学院牵头组织开设工业4.0课程的原因:“工业4.0将会给社会带来根本性变化,中国决不抱着无所谓的态度。中国企业家应该了解并掌握一套4.0体系到底是如何运转的。”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39141.html report 2276 到2020年,欧盟5亿人口中将有1.5亿人退休养老,但显然欧盟没有足够的劳动力照顾这一数量的老人,只有通过“数字欧洲”开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