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河北融投“后遗症”:金鹰基金子公司3亿资管计划兑付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持续了近一年时间的河北融投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河北融投”)违约风暴依旧未完待续。

  2015年,部分先知先觉的强势金融机构由于提早介入,河北融投多方筹措后兑现了投资者的本金,而后来者,只能等待河北融投的进一步风险处置方案。然而,作为河北融投 违约风暴真正的买单人,投资者们的耐心早已被消耗殆尽。

  近日,多位投资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其通过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购买的“前海金鹰·融投流动资产质押贷款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下称“该资管计划”)在分配了两期利息后就陷入兑付危机。

  根据该资管计划的产品合同,该资管计划规模3亿元,管理人为深圳前海金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前海金鹰”),前海金鹰正是金鹰基金的全资子公司,资金投向是委托平安银行向河北融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河北融投创投”)发放贷款,补充流动资金,河北融投创投是河北融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河北融投控股”)和河北融投的共同持股公司。

  被指多处瑕疵

  前海金鹰官网显示,该资管计划分两期发行,其中,“第1号-1”于2014年4月4日成立,“第1号-2”于2014年4月25日成立。期限均为18个月,总规模约3亿元人民币。每半年付息一次,年化收益率从11%~12%不等。

  投资人张先生告诉本报记者,他是通过北京一家第三方机构购买的该产品,投资金额300万元。“2014年6月21日收到过一次利息,12月21日收到过一次利息,此后,再也没有收到过利息。”他说。

  根据张先生提供的合同文件显示,该资管计划所募集的资金通过委托贷款形式向河北融投创投发放贷款,补充河北融投创投流动资金。主要的风控措施包括两方面,一是河北融投创投将流动资产质押给平安银行,质押率不超过50%;二是河北融投为河北融投创投的贷款本息提供不可撤销的先行代偿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那么,河北融投创投的流动资产具体是什么?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相关渠道拿到一份带有金鹰基金LOGO的《前海金鹰·融投流动资产质押贷款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可行性研究报告》(下称《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12月底,河北融投创投的流动资产约为15.66亿元,主要为河北融投创投对工商企业的短期委托贷款,贷款年利率为18%或20%。但前海金鹰对本报记者表示,并不存在该份材料。

  该资产计划2015年一季度报显示,由于计划项下所质押的流动资产包贷款到期,所以进行了置换,置换后的资产包包括瀚源商贸、河北洋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石家庄盛事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委托贷款。

  “在质押的流动资产包到期之前,我们一直不知道原来质押的资产包里面有什么资产。”投资人陈小姐对本报记者说。此外,多位投资者也证实,在购买产品之前,他们并不知晓河北融投创投质押给平安银行的流动资产包究竟包括哪些资产。

  对此,前海金鹰不置可否,仅表示:“根据与融资方的协议约定,在质押的应收账款到期而资管计划委托贷款尚未到期时,融资方有权置换已到期的质押应收账款。”

  而被置换后的资产包内,投资人也认为其“具有显著风险”。《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现,河北洋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3300万元,但获得了1年期3.1亿元的委托贷款;而获得1年期1亿元委托贷款的石家庄盛事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仅为300万元。

  “经我司调查核实,作为资管计划质押物的应收账款系真实、合法存续的债权,并已由受托银行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办理了质押登记,手续合法合规。据河北融投创投负责人介绍,现阶段三笔已质押委托贷款尚未收回。”前海金鹰回复本报记者称。

  同时,陈小姐也认为,前海金鹰在前期的产品销售过程中,过度强调与越秀集团之间的关系,“有意误导投资人”。在她提供给本报记者的多份第三方宣传资料中,越秀集团的身影也闪现其中。

  对此,前海金鹰回复本报记者称:“该资管计划的推介材料为《投资说明书》,从未以越秀集团或其他公司作为产品推介的信用背书。”

  但本报记者也发现,在该资管计划自成立以来的季度报告中,一直强调“管理人是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越秀集团金融发展战略的组成部分。越秀集团是广州市最大的国有企业集团,拥有资产超过 2000 亿元。”

  而直到2015年的三季度报,才将上述表述改为“管理人是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根据工商资料显示,金鹰基金注册资本25000万元,股东包括广州证券、广州白云山医药、美的集团、东亚联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中,广州证券为第一大股东,占股49%,而广州证券是广州越秀金控的核心主体,越秀金控则是广州市资产规模最大的国有企业越秀集团在国内金融产业的持股平台。

  “产品管理人是国有企业,产品投向也是国有企业,我们一直认为,国有企业都是稳健经营的,所以我们才决定购买这个产品。”陈小姐说。

  前海金鹰被指危机中未尽“受托管理人”责任

  就在该资管计划一季度报披露的前一个月,随着平安信托一封告知函,河北融投违约风暴正式席卷整个金融圈,2015年3月,平安信托在官网发布《平安财富·汇利8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告知函》,称河北融投股东河北融投控股因国资整合事宜在河北省国资委的主导下由河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托管,融资方和河北融投将无法按期履约。

  此后,陆续有信托、券商、基金子公司、私募、P2P平台爆雷,公开信息显示,信托方面还包括方正东亚信托、国民信托、厦门信托、华鑫信托、陆家嘴信托、金谷信托、中原信托、华融信托、渤海信托,基金子公司包括万家共赢资管和前海金鹰;私募包括德信资本、禾川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等;P2P平台包括鑫合汇、积木盒子等。

  前海金鹰在一季度报中也表示,管理人成立了专项小组,与河北融投创投、河北融投沟通交涉,并发函问询,河北融投创投复函称:“我公司未接到关于‘托管’的正式文件。待相关事宜有进一步进展或确切消息后,我公司会及时告知。”

  事实上,此时,河北融投、河北融投控股正在疲于应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十家金融机构,谁能抢到有价值的资产,就要看各家的本事了。

  2015年6月,平安信托公告称,“汇利8号信托计划”因融资方河北融投无法按期履约而被迫延期。过去3个月,平安信托采取多种积极措施履行受托人责任,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为保护受益人权益,平安信托于6月28日对“汇利8号”进行清算,受益人投资本金及清算期间收益在清算完成后已分配至受益人账户。

  至此,平安信托全身而退。

  投资人认为,相比平安信托,前海金鹰明显“沟通不力”。“自从平安信托发布告知函以来,我们就一直和前海金鹰沟通,催促他们要加紧和河北融投方面沟通,但他们期间一直未采取果断有效的措施保障资管计划本息安全。”陈小姐说。

  根据前海金鹰官网公告,自2015年4月以来,前海金鹰几乎每个月发布一次告知函,但显然一直“被忽悠”,“其间得到融资方管理层多次关于利息可以按期足额支付的口头承诺”,直到8月份,前海金鹰向广东省高院申请财产保全,并向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

  10月24日的告知函显示,广东省高院已经查封河北融投创投和河北融投账面金额为24.68亿元的资产,但问题是,查封到的资产多数为轮候查封或冻结,因此,实际价值和将来可执行价值难以确定。

  违约风暴如何收尾

  2015年9月9日,河北省国资委召开河北融投项目风险化解整体方案情况说明会,发布《河北融投担保集团风险处置工作方案》,会上提出了“风险化解责任落实在项目所在地政府,成立再担保等四个平台公司,引入社会资本”等思路,但该方案偏原则性,如何落实在具体项目上依旧待解。

  根据上述方案,截至2015年底,河北省再担保有限公司已经于2015年11月30日成立,初期注册资本8.75亿元,2016年拟增加到10亿元。

  另外,具有特殊资产经营牌照的地方AMC——河北省资产管理公司也已经成立,并分别与华夏银行、邯郸银行、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省沿海开发产业基金、渤海信托、河北融投等机构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前海金鹰2015年12月28日告知函也透露了最新的进展,河北融投控股继续由河北建设投资集团托管,四个平台中的另外两家平台:河北省城镇化投资公司和政府引导基金在推进中。

  截至2015年10月31日,河北融投创投总资产31.76亿元,总负债10.51亿元,净资产21.24亿元。

  对于依旧深陷河北融投违约风暴中的金融机构以及数万名投资者而言,只能等待河北相关部门给出确切的解决方案。

  作者:安卓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39148.html report 5463 持续了近一年时间的河北融投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河北融投”)违约风暴依旧未完待续。2015年,部分先知先觉的强势金融机构由于提早介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