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嘉欣丝绸股东违规减持 认错就能“从轻处罚”?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去年9月,证监会对19宗违规减持案件开出1.4亿罚单。随后的半年里,新筑股份金运激光长信科技等多家公司发布公告称“领到行政处罚决定书”,这一巨款罚单终于尘埃落定。

  在这些领受天价罚单的上市公司中,部分因股东涉嫌短线交易被处以罚款,其余则因 为减持公司股票累计达到5%后未及时披露而被罚。然而近期,又有部分上市公司股东因累计减持公司股份达到5%未披露,且继续减持而被予以处罚。

  股东违规减持

  嘉欣丝绸1月14日晚间公告,股东凯喜雅因超比例减持未披露和在限制转让期限内减持嘉欣丝绸股份的行为,证监会对其予以警告,同时对相关责任人予以警告;并对凯喜雅超合计罚款510万元,对相关责任人合计罚款36万元。

  公告显示,凯喜雅为持有嘉欣丝绸5%以上股份的股东,于2015年4月8日至2015年5月28日期间,通过深证所竞价交易系统累计减持公司股份约2500万股,占已发行股份的6.34%。2015年5月28日,凯喜雅减持股份累计达到5%后,并未在披露前停止卖出股份,反而继续减持。截止2015年5月28日,其违规减持股份数约为697.7万股,违规减持金额近1亿。

  据了解,凯喜雅违反了信息披露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报送有关报告,或者报送的报告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且在限制转让期限内买卖证券,因此,证监会对凯喜雅超比例减持未披露行为处以40万元罚款,对其在限制转让期限内的减持行为处以470万元罚款,合计罚款510万元。并对相关责任人处以合计罚款36万元。

  无独有偶,柳化股份于1月1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柳化集团因2015年上半年减持超5%后没有进行披露继续减持,被证监会认定为违规,并对其处以合计罚款520万元;有着“养猪第一股”之称的雏鹰农牧1月7日发布公告,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侯建芳因超5%减持未披露及限制期减持转让行为,违规减持金额约4.26亿元,证监会处以1580万元罚款。

  违规减持罚金大幅缩减

  去年9月,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将严格执行统一的裁量尺度,根据违规减持比例,采取有梯次递增的量罚尺度。超比例减持的大股东、实际控制人,采取补救措施,通过各种途径增持股票,实际增持达到一定比例的情况下,根据实际增持情况执行统一的、有梯度的从轻处罚幅度。

  监管层一纸罚单,使嘉欣丝绸股东凯喜雅“低头认错”,并通过公告向股东及投资者表示歉意,凯喜雅通过增持公司约45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67%,并请求“从轻处罚”,而监管层表示会酌情予以采纳。

  据了解,此前多家公司大股东增持行为受监管层认可而“从轻减轻处罚”,如松芝股份、雏鹰农牧,近期均发布公告显示获得“从轻减轻处罚”。而在证监会最新发布的处罚决定书中,对雏鹰农牧实际控制人侯建芳处以1580万元罚款,与拟罚款金额2600万相比,大幅缩减了超千万罚款。对此,公司公告表示,在违规减持发生后,侯建芳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公司股票约1565万股,且增持股数达到违规减持股数的87.38%,符合从轻或减轻处罚的相关规定。

  松芝股份在公告中也提到,陈福成的一致行动人陈福泉在违法减持后大比例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行为符合《中国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第一项,即当事人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则构成依法从轻或减轻行政处罚。

  对罚金的“从轻发落”,有市场人士认为,大股东违规减持数亿,而实际罚款只要百万至千万,并且认错了再增持就能从轻处理,这反而不利于规范大股东减持行为。

  作者:林琴思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39192.html report 3104 去年9月,证监会对19宗违规减持案件开出1.4亿罚单。随后的半年里,新筑股份、金运激光、长信科技等多家公司发布公告称“领到行政处罚决定书&rdquo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