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抄底资金博弈“有形之手” 50亿份场内分级基金 反弹前“割肉”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截至1月14日,场内分级基金A、B份额规模已下降至1107.56亿份,较2015年12月31日的1157.08亿份相比,已缩水近50亿份额。也就是说,这50亿份额分级基金均在反弹前被迫“割肉”出逃。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1月14日,沪深两市低开高走,早盘股指全面低 开,维持震荡,盘中低点距离2850点仅一步之遥。午后创业板指率先发力,一路飙升大涨逾5%,沪指也重回3000点,权重股题材概念齐回暖。

  截至终盘,上证综指报3007.65点,涨幅1.97%,全天成交2180亿元;深证成指报10344.94点,涨幅3.67%,全天成交3342亿元;创业板指报2175.01点,大涨5.59%。

  “当天早盘暴跌是前一个交易日恐慌性抛售的延续,盘面看并不是融资盘强平的表现。不过,从技术层面来讲,2850点是一个关键点位。一旦下破的话,第二轮融资盘强平潮和几千亿股权质押盘都会面临集体爆仓的危险。”当天盘后,华南一家机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盘中的表现来看,这也是今年持续下跌以来市场第一次出现了有组织的做多抵抗,市场自发的抄底行为显现出来。这是一个好的迹象,有利于行情的进一步筑底。总体来讲,今天的反弹仍是超跌后的反弹。不过,底部都是需要反复确认的,还会磨底。”

  当天,一家上市券商投资顾问也称,目前,公司一些客户的两融盘已经触及到了警戒线附近,但绝大多数是安全的。但是,如果指数跌破2850点的话,就不好说了。

  “现在,一些客户已经接到补仓通知了。也有一些客户在抛售股票平仓。跟上一波相比,这轮行情下来,融资盘爆仓的相对已经很少了。主要是客户现在不会轻易加杠杆,除非是为了维持担保水平才会不得已补充保证金或卖股票。”该投资顾问表示。

  对此,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曾令华表示,“目前市场风险已得到一定程度释放。但反弹美中不足的是成交量还是比较低,需要时间来进一步确认底部,估计上证指数在2000亿左右成交量附近要盘整一段时间。反弹的持续性尚有待观察。”

  抄底资金博弈“有形之手”干预

  招商证券量化交易和衍生品研究员方明称,当天,大幅低开3%的创业板开盘价格反映出相当多市场交易者的恐惧心理和隔夜美股大跌带来的冲击。同样,上证指数的开盘价格距离2850前期低点也仅有一线之遥。

  “不过,开盘后,博取支撑的狙击者纷纷入场,有效带动市场反弹。下方10%位置大量杠杆资金可能爆仓,这既是正向思考,恐惧出逃的理由;也是反向思维,博弈有形之手干涉,做多抢短期反弹的理由。” 方明如是说。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市场转折点发生在10:50附近,惯例中的10:30跳水戛然而止。早盘一直强势的互联网和电子科技板块各概念股再次爆发,带动创业板指数隆隆向上,在14:05附近见次高点后,在高位开始震荡。

  与此同时,外媒称政府资金低调保护小市值概念股消息在场内开始流传。消息称,在过去几个月,国家队亦已将投资对象由蓝筹转向更大范围的股票,包括中小企业的股票。证金公司不再以自身名义,在大型中资券商开立账户买入股票,而是通过分散的小型公募基金投资,使其投资行为更难被发觉。

  对此,当天记者向多家基金公司人士求证,但并未得到确认。

  上述基金公司人士称,当天也听闻这个消息,但并没有明显感觉到国家队资金买入的情况。

  “其实早盘的市场已经看出端倪,早盘市场成交量继续萎缩,且逼近前期的低点,量能的萎缩,说明市场的信心跌至谷底,同时暗示多方已经放弃反抗。多头不死空头不止,既然多头已经出现死亡,那么必然会为抄底资金带来绝佳的进场机会。从资金面上看,2900点下方已经有资金开始入场布局。” 上述华南机构人士称。

  对此,一位基金经理盘后也表示,“前几天盘面也曾出现了强势上拉行情,但最终未能成功。今天终于出现了超跌反弹。主要是新年以来,持续下跌时间太久,还没有出现过像样的反弹。”

  该基金经理称,“今天抄底资金主要是短线抄底资金为主。公募一般不会在这种行情中抄底,主要是中长期持股。有的话,也只是个别基金所为。短期交易会对基金带来伤害。相比之下,私募操作可能会更激进一些。”

  50亿场内分级基金反弹前“割肉”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A股市场持续下跌引爆了新一轮的分级基金下折潮。此前,包括创业股B(150304)、券商B级(150236)、电子B(150232)、可转债B(150165)、创业B(150244)在内的5只分级基金今年以来已触发下折。

  就在当天反弹的前一交易日,A股尾盘杀跌背后,包括医疗B、养老B、军工B等在内的26只分级B跌停,23只分级B跌幅在8%以上。按照当日净值计算,若母基金净值跌10%以内,就有军工B(502005)、高铁B端(150326)、沪深300B(150052)等12只分级B濒临下折。这些基金也均于近日发布了可能发布不定期份额折算的风险提示公告。

  截至当天收盘,即便是在大幅反弹之后,军工B、高铁B端、沪深300B这3只分级B仍没有脱离危险期,距离触发下折仅剩下不到10%的净值空间。

  另据同花顺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14日,场内分级基金A、B份额规模已下降至1107.56亿份,较2015年12月31日的1157.08亿份相比,已缩水近50亿份额。也就是说,这50亿份额分级基金均在反弹前被迫“割肉”出逃。

  对此,曾令华表示,分级基金场内规模缩水主要是投资者在大跌的时候为了逃命选择了合并场内A、B份额来赎回母基金。在前期场内分级B大面积跌停的情况下,二级市场流动性缺失,投资者为了止损只好进行合并赎回。

  “新年开始,短短8个交易日,沪深300跌幅达15.43%,创业板指跌幅更是超过24%,许多个股惨遭腰斩。如此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的下跌,让投资者连出逃的机会都没有,导致市场换手率极低。”上述华南机构人士表示。

  相比之下,部分股票型基金却因祸得福。

  “从股票型基金赎回情况来看,我们监测的数据显示,整体还好,没有特别大的变动。甚至在股市大跌的时候还有基民在加仓。” 曾令华称。“实际上,回过头来看,大家都很恐慌的时候,说不定就是阶段性低点。”

  而沪上一家基金公司人士也称,“还真没什么赎回,这和市场一下子急跌有关系,谁会割肉呢。”

  当天,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近来,公司股基赎回正常,偶尔某一天还出现了申购大于赎回的情况。”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1/15/content_29225.htm report 3652 导读截至1月14日,场内分级基金A、B份额规模已下降至1107.56亿份,较2015年12月31日的1157.08亿份相比,已缩水近50亿份额。也就是说,这50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