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百集团混改“细则”首揭面纱 供应链改革搭建公司生态系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红霞 武汉报道

  引入职业经理人团队后,中百集团(000759.SZ)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思路首度对外揭晓。

  1月13日,中百集团对外发布公告称,计划与大股东武汉商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东湖创新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武汉东湖创新科技投资有限公司 、东湖中百商业并购基金管理有限公司4家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东湖中百商业并购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产业基金),各方发起人首期签约规模为8.98亿元,签约完成后,由基金管理公司负责申请基金及产业资本增资,最终规模不超过30亿元。

  这是中百集团首度设立产业基金,“2016年,将是中百集团新一轮改革的元年,或许也是迎来阵痛的一年。”以董事总经理万明治牵头的职业经理人团队已出具一套系统的改革和落实方案,万明治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未来的中百集团将围绕供应链环节进行深入的改革,在落实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基金设立后,可满足公司改革的资金需求。

  而所谓供应链改革,也将是搭建中百集团的生态系统的路径,万明治表示,首先,公司将线下系统进行“由大变小、由小变多和由多变专”的全盘变革,即将仓储的单店营业面积缩小,加大便民超市的布点范围,此后还将增设包括高端超市、生鲜超市及食品超市等主题特色超市,预计未来半年内,这些新增业态会陆续面市。

  全盘变革

  在中百集团的未来规划中,线下资源的系统改革将是中百生态链系统搭建的第一步。

  仓储门店经营面积的规模缩减将是其中的重点之一。万明治解释,在此前中百集团的营收构成中,70%的业务来自于仓储业务,但随着人工成本和租金成本的不断攀升,仓储业务成本大幅增加,利润大幅下滑甚至亏损。

  为此,除了关闭亏损门店外,公司还计划将占地面积庞大的仓储经营面积压缩,“大部分门店单店面积将被压缩到3000到4000平方米。”万明治说,此外,将加大便民超市的布点范围,增设包括高端超市、生鲜超市及食品超市等主题特色超市,不排除与国际一流的便利店品牌合作,在高端便利店系统进行布局。

  “这些业务的布局中,需要有强大的供应链支撑。”万明治指出,为此,公司将加快引入买手制,中百集团已设立集团商品统采中心,公司将根据消费者需求,设立自有品牌的产品,此外,还通过包销定制的方式进行商品采购,另外,公司还将增加海外直采比例,加大对供应链进行管理。

  在电商被冲击领域相对较少的生鲜领域,也将是中百集团追求差异化的一个重点,“我们计划阶段性引入永辉超市的管理团队,加大对公司生鲜产品的运营管理。”万明治透露,目前,这一合作正在洽谈中。

  而在中百已具备一定基础的中央大厨房方面,中百集团计划改变以往以自有品牌设立产品的模式,将加大与知名品牌生产商进行合作,引进更多品牌产品供应。中央大厨房除了给中百集团商超系统供应商品外,还将对第三方企事业供应商品。

  “也就是说,未来,对便利店和生鲜的管理,将是中百进行差异化和个性化发展的重点之一。”万明治表示,目前,针对这些规划,各个子公司已经拟定详细的落地计划,预计未来半年内,陆续会有各类样板门店或标杆超市对外面市。

  这种改革改变了中百集团以往的商业模式。

  此前的中百集团的商业模式,是一种管理供应商的模式,国内90%以上零售商也是采用这种模式,“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其类似于二房东模式,”万明治指出,其中的管理相对粗放,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够,如今中百的改革方向,则是面向商品进行管理,在供应链的各个环节,提供最适合市场需求的商品,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在目前的规划中,我们尚未提及互联网,”万明治说,但目前所做的一切也都是为未来拥抱互联网打基础,但改革是循序渐进的,无法一蹴而就。

  生态链的搭建

  但这种布局的落地,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

  而已陷入行业低迷状态下的中百集团自身的财务能力有限。

  此前,中百集团将所持有的汉口银行所有股权出售,“从国企改革的角度来看,武汉国资委对中百集团的改革思路是增强产业链上下游建设,剥离与连锁超市、综合百货等主营业务相关性不强的业务,如汉口银行。”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也认为,理论上来说,汉口银行未来还有增资空间,中百在此时选择出售可能与其主营业务承压、经营能力堪忧有关,急于套现弥补亏损。

  当下基金的设立则被视为缓解中百集团改革的资金压力的第二招。一位关注中百集团人士也解释,上述基金发起人均为湖北省国资委旗下的重点投资类企业,其业务的运作方式基本围绕中百集团进行扩张。

  公司公告中也透露,中百集团计划参与设立的产业基金,其运作策略包括围绕中百集团产业链上下游发起并购,此外,还将重点围绕与公司业务相关,并且具备优秀财务业绩的企业进行财务并购,待时机成熟时,中百集团计划通过定增或其他方式将这些企业并入中百集团。此外,该基金还将投资具有成长性和发展潜力的公司,联合中百集团实施管理,待成熟后,由中百集团收购。

  “其中第三条可以这样理解,”上述关注人士解释,若是中百集团孵化的企业中,前期中百集团通过资金的运作介入,形成一定的控制力,而这些项目大都围绕中百集团主营业务的供应链缓解展开,借此,可以形成围绕中百集团的生态系统,比如雷军创立小米后,通过这种孵化的方式,让围绕其生态系统的公司达到300多家,未来,中百集团可能也会考虑这种模式。

  郭凡礼也指出,中百集团所设立的并购基金像是一次武汉商企的抱团行为,有着地域性强的特点,主要为了解决产业并购、财务并购、孵化培育等方面的资金问题,通过增资来降低负债,支持公司老业务的发展以及电商平台等新业务的培育,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加快公司转型速度,提升公司整体业绩。

  作者:陈红霞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1/15/content_29271.htm report 3309 本报记者陈红霞武汉报道引入职业经理人团队后,中百集团(000759.SZ)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思路首度对外揭晓。1月13日,中百集团对外发布公告称,计划与大股东武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