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欧盟推迟给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美国曾警告勿给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13日,欧盟28个成员国在比利时布鲁塞尔首次就是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进行公开讨论。欧盟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蒂默曼斯在会后表示,预计在下半年做出决定。外媒报道上述消息时,纷纷以“欧盟推迟决定”为题,凸显欧盟内部对是否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的纠结。经济问题专家何伟文1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盟的最终决定确实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这会是一场各国经贸和地缘政治利益的综合博弈。

  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在13日首次被列入欧委会全体会议的议程中。蒂默曼斯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攸关欧盟的经济发展和国际贸易前景,欧委会需从各个重要角度进行全面评估,尤其是对欧洲就业市场的影响,欧委会及其下属机构还需要几个月时间收集相关数据,正式意见将于今年下半年提出。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这次会议只是一次“预备会议”,为之后的相关讨论设置议程。在会议举行的前一天,欧盟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希纳斯表示,会议旨在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进行方向性辩论,分析中国提出的要求,评估相关影响,并非要做出正式决定。欧委会通过的任何决定都必须得到欧洲议会通过,以及成员国的一致支持。据悉,中方去年年底向欧盟表示,希望欧盟在2016年年底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的规定,在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中,倾销幅度的确定可以不以中国商品的实际成本数据为依据,而选择一个市场经济第三国或进口国的同类相似商品价格,即“替代国”做法。按第15条的规定,该条款在反倾销方面的适用期是15年,即2016年12月11日应自动失效。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目前为止全球已有包括新西兰、澳大利亚、瑞士、俄罗斯以及巴西等在内的81个国家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而美国、日本、欧盟等国家和区域组织未承认。

  《欧盟观察家》称,是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在欧盟是个十分敏感的话题,也是一个令欧盟决策层出现严重分裂的难题。中国与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何伟文1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欧盟内部对此事的立场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英国、德国、荷兰以及北欧这些位置偏北部的国家,它们经济发展较好,对自由贸易的态度很开放;另一类是意大利、西班牙等南欧国家,它们深受欧债危机影响,经济发展复苏较慢,非常担心中国产品出口对其工业发展造成冲击;法国的立场则比较摇摆。路透社称,德国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可能影响最终决定。《金融时报》称,德国总理默克尔曾表示,“原则上支持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从行业领域看,对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反对声最高的是欧盟钢铁和纺织业。《金融时报》称,曾提出一系列对华申诉的欧洲钢铁行业协会表示,中国钢铁的过剩产能约为4亿吨,是欧盟整个钢铁产量1.7亿吨的两倍多。有欧洲行业联盟表示,赋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将给欧洲工业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可能导致170万至350万欧洲人失去工作岗位。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预测,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后,欧盟产出可能将减少约2%的GDP。不过“德国之声”称,有欧盟外交人士担心,拒绝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可能会对欧中关系造成冲击。

  “德国之声”称,欧委会还表示,将和其贸易伙伴以及欧洲工商业界讨论该议题,这些贸易伙伴包括美国。据《金融时报》报道,美国曾警告欧盟不要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声称“中方如果获得这一贸易优惠待遇,可能会影响美国阻止中国企业在美欧市场倾销廉价商品的努力”。不过路透社14日援引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的话称,美方正就此事与欧盟进行磋商,但如何做决定最终取决于欧盟。

  欧盟能否如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欧洲议会年初发布的分析报告给出了4种可能性:一、自动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二、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也不改变现有“替代国”的做法;三、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但结束“替代国”做法;四、欧盟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但在2016年12月以后的反倾销案中,对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采取可反驳的推定。

  “无论欧盟是否会给予中国这一地位,我们都无须忧心忡忡,中国只要把自己的事做好就行”,何伟文表示,即便欧盟承认中国这一地位,也不代表它以后不对中国进行反倾销调查。譬如,欧盟与美国之间是互相承认市场经济地位的,但在国际贸易领域的反倾销案件中,美国每年被告100多起,大多数来自欧盟;欧盟被告80多起,大多来自美国。

business.sohu.com true 环球时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15/n434581483.shtml report 1873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13日,欧盟28个成员国在比利时布鲁塞尔首次就是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进行公开讨论。欧盟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蒂默曼斯在会后表示,预计在下半年做出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