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解读 > 宏观政策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务院解决“黑户”问题 设兜底条款全覆盖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国务院解决“黑户”问题 设兜底条款全覆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冯彪

  王川(化名)20多年的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便是向别人证明——他是王川。之所以如此,皆因父母为了躲避超生的社会抚养费,选择在家里把他悄悄生下来。他没有出生证明,就没法办户口。

  “黑户”这个带有贬义的称呼,其背后是无尽的烦恼,入学、择业、就医、出行等都面临诸多不便。从2016年1月14日开始,“黑户”一词将成为历史。

  14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公安部、民政部、教育部、人社部、卫计委有关负责人就相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在专家看来,宪法赋予的权利中,最重要的就是人权,而最基本的人权就是生存权。《意见》的出台,正是对公民基本权利的保护,也是以人为本的体现。

  “黑户”数量曾达1300万

  2011年,时任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解读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情况时提到,全国登记到没有户口的人有1300多万人。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万海远曾做过相关调查,抽样统计发现,“黑户”形成的原因大致可以分为不符合政策超生、未婚生育、没有主动登记和毕业迁移证丢失等。其中,不符合政策超生占比约50%,计划外生育是造成没有户口的主要原因。

  尽管中央已多次强调户口登记和计划生育脱钩,但是某些地方为完成计划指标,将户口作为控制计划外生育的手段。并且,为躲避缴纳社会抚养费,也造成大量婴儿出生后未及时上户的现象。

  万海远著文称,据调查,华东一些省份的社会抚养费征收率略高于70%,也就是说大约还有30%的超生人群未缴纳社会抚养费而不能落户。这还只是发达省份的数据,在一些偏远省份,社会抚养费征收率更低,“黑户”比例更大。

  另外,部分大学毕业生也因为户口迁移证丢失等原因进入“黑户”行列。2006年从济南某高校毕业的张聪,毕业后回到了家乡潍坊工作。由于当初将户口迁到了济南,因为工作协议的关系,未及时将户口迁移,户籍卡一直装在了自己的口袋里,事情一搁下来,也就渐渐淡忘了。谁知迁移证期限过后,他就成了一名“黑户”。

  如今“黑户”大学生问题频频见诸报端,他们或即将面临着结婚、生育、买房等现实问题,没户口的心头之痛,正演变为生活中的举步维艰……

  八类人员将能申领户口

  《意见》要求,进一步完善户口登记政策,禁止设立不符合户口登记规定的任何前置条件;加强户口登记管理,全面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切实保障每个公民依法登记一个常住户口,努力实现全国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准确性、唯一性、权威性的目标。

  按照《意见》要求,有八类人员可以依法申领户口本。

  这八类人员包括:政策外生育、非婚生育的无户口人员;未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的无户口人员;未办理收养手续的事实收养无户口人员;被宣告失踪或者宣告死亡后户口被注销人员;农村地区因婚嫁被注销原籍户口的人员;户口迁移证件遗失或者超过有效期限造成的无户口人员;我国公民与外国人、无国籍人非婚生育的无户口人员;其他无户口人员。

  其中,“其他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措施,是一条兜底性条款,即对其他原因造成的无户口人员,都可以按照《意见》的精神和要求,经过申请和公安机关会同有关部门调查核实后,办理户口登记。

  同时,《意见》对各类无户口人员登记常住户口分别提出了具体政策措施。比如,对相当数量的政策外生育、非婚生育的无户口人员,本人或者其监护人凭《出生医学证明》和父母一方的居民户口簿、结婚证或者非婚生育说明,即可随父随母申请办理落户。再如,对一些未办理收养手续的事实收养无户口人员,凭《收养登记证》或者事实收养公证书、收养人居民户口簿,即可办理落户。

  凡是无户口人员都应登记

  公安部等五部门有关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依法登记户口是法律赋予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是公民参与社会事务、行使各项权利义务的前提。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户口登记管理工作,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对加强户口登记管理、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等问题多次提出明确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国公安机关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结合开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集中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深入开展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等工作,大力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共为1000余万无户口人员办理了户口登记。

  为彻底解决“黑户”问题,此次《意见》也明确了一些过硬措施。上述负责人表示,“黑户”问题由来已久,彻底解决这一问题,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顺应群众的期待。这次改革,既立足当前解决好现有无户口人员的登记户口问题,又着眼长远防止形成新的无户口问题;既要求公安机关作为职能部门加强户口登记管理,又强调各地各部门从源头上消除障碍、完善配套、压实责任,决心大、措施实、发力准,务求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长期积压的问题。

  对于怎样解决无户口人员的登记户口问题,负责人表示,凡是无户口人员,不管是什么时候、什么原因产生的,都要及时为他们依法办理户口登记。

  《意见》要求,公安部、民政部、卫生计生委等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抓紧按程序修订户口登记、流浪乞讨救助、计划生育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公安部要会同民政部、卫生计生委等部门加强对各地区的督查指导,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力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115/80113.shtml report 243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冯彪王川(化名)20多年的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便是向别人证明——他是王川。之所以如此,皆因父母为了躲避超生的社会抚养费,选择在家里把他悄悄生下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