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欧盟要照“三镜”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欧盟要照“三镜”

  新年伊始,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成为国际舆论场里的热门话题。当地时间13日,欧盟委员会首次就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进行讨论,涉及其程序、步骤等方面,总体上是客观、积极、慎重的。

  人常说,历史是面镜子。回顾近年来中国与欧盟在处理一些重大问题上的经验教训,大致有三面“镜子”可为参照。

  第一面“镜子”是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去年春,以英国为首,法国、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打破美国等设定的壁垒,纷纷宣布加入亚投行,成为改变国际金融格局的重大事件。这反映出欧洲国家抓住亚洲发展机遇、看好亚投行前景、争相做中国“好伙伴”的积极意愿。

  第二面“镜子”是友好解决光伏争端。2013年夏,中欧就光伏产品贸易争端达成“友好”解决方案,这场欧盟历史上最大贸易纠纷避免了全面摊牌的尴尬。围绕光伏争端,中欧磋商过程艰辛,但结果积极。其历程表明,只要中欧双方平心静气地坐下来谈,完全可以理性妥善解决争端,实现双赢。

  第三面“镜子”是对华军售禁令问题。2007年,欧盟曾想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甚至连时间表都列出来了,但华盛顿从中作梗,纠集欧洲内外的一些势力,让解禁一事最终流产。这表明,一旦欧洲按美国的眼色行事,其对外合作甚至难以翻越一座小山。

  从这三面“镜子”可以看出,在处理对华政策上,欧盟有经验,亦有教训。希望欧洲照一照上述三面“镜子”,不要在顺理成章的问题上大费周章。

  □新华社记者 吴黎明

business.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15/n434584202.shtml report 661 新年伊始,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成为国际舆论场里的热门话题。当地时间13日,欧盟委员会首次就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进行讨论,涉及其程序、步骤等方面,总体上是客观、积极、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