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消费金融公司首发ABS:中银拔头筹 规模6.99亿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消费金融公司首发ABS:中银拔头筹 规模6.99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向江林

  继京东白条ABS等互联网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项目面世后,传统消费金融公司也开始试水信贷资产证券化。

  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银消费)将于今日(1月15日)在银行间市场发行6.99亿元个人消费贷款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托资产支持证 券。这也是传统消费金融公司的首单ABS产品,为拓宽融资渠道,扩大业务规模提供基础。

  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宋逢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就消费金融公司本身而言,信贷资产证券化能够把一部分已经发放的信贷转变为债权,从而转移到资本市场中,拓宽原有的融资渠道。

  此前,京东金融、分期乐等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的ABS已分别在挂牌交易。

  京东金融等已先行一步

  所谓消费金融公司,是指经银监会批准设立的,不吸收公众存款,以小额、分散为原则,为境内居民个人提供以消费为目的的贷款的非银行金融机构。由于消费金融公司发放的贷款是无担保、无抵押贷款,风险相对较高,因而银监会设立了严格的监管标准。

  据了解,2010年,银监会首度批准3家消费金融公司,发起人分别为中国银行北京银行、成都银行,对应公司分别为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北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四川锦程消费金融公司。至今,银监会已陆续批设10家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在首批消费金融公司成立后,其业务发展并不快。对银行系传统消费金融公司而言,其面临的限制主要来自于在开展业务时如何与母公司区别,因为银行自身也有消费贷款业务。同时,这些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在实际的资源投入上也会受到限制。

  “对于消费金融公司这类纯贷款机构,目前的监管核心还是资本监管。”宋逢明表示,“按照规定,公司应满足一定资本充足率的要求,但实际上,我认为不应该仅对传统消费金融公司作出要求,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也应受到类似的限制。”

  在资产证券化领域,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受到的束缚也相对较少。2015年,就有京东金融、分期乐等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相继推出资管计划,其ABS分别在深交所、上证所挂牌交易。

  至于传统消费金融公司,中债资信金融业务部高级分析师张子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监管规定首次发行ABS产品的发起机构需要走审批制流程,因此可能出现发行流程缓慢、审批流程繁琐等问题,这增加了资产证券化的隐形成本。”

  ABS可拓展行业融资渠道

  在互联网消费金融ABS发行已如火如荼之时,传统消费金融公司首单信贷ABS的落地则稍显缓慢,但其意义也不容忽视。

  “消费金融公司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是促进该行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张子春表示,由于目前消费性金融公司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商业银行,单一渠道的依赖性高,而ABS产品则拓展了消费金融公司的融资渠道,有利于其扩大业务规模;再者,消费性金融公司的融资成本高,而发行ABS产品可以获得低成本融资,提高经营效益;同时,还有利于提高消费金融公司的流动性和资金使用效率,提高资本的周转率。

  中银消费首单ABS发行文件显示,其优先A档和优先B档的招标利率区间分别为2.5%~4%和3%~4.5%,低于此前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ABS的发行利率。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组执行总经理张继强在一份研报中指出,ABS融资是消费金融公司除同业拆借(不超过净资本1倍)、发行金融债券、向金融机构借款等主流融资方式外的有力补充。由于消费金融公司受资本充足率约束,通过发行ABS资产出表可以缓解资本充足率压力。

  此前,银监会非银部副主任毛宛苑曾撰文表示,目前,对于消费金融公司来说,同业拆借、资产证券化、发行金融债等多种融资渠道均已打通,为行业下一步扩容发展奠定了有利基础。综合考量业务发展、技术更新及市场变化等因素,科学确定融资成本,保证融资稳定程度,既是对专业化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的基本要求,也是实现普惠金融的发展基础。

  “就目前政策来说,监管层是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的。目前央行的注册发行管理和银监会的备案制均为ABS产品发行效率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张子春认为,“总体而言,消费金融公司整体行业大范围发行ABS产品仍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过程。”

  (实习生姜诗蔷对本文亦有贡献)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115/80145.shtml report 275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江林继京东白条ABS等互联网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项目面世后,传统消费金融公司也开始试水信贷资产证券化。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银消费)将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