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35家公司质押股权踩上警戒线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连续数个交易日的持续暴跌,市场风险开始积聚、放大,同洲电子因股权质押触及警戒线被迫停牌。数据显示,大股东质押比例高于90%且股价距离预警线在15%以内的公司共35家,另有211只个股的股权质押已跌破理论平仓线。


  案例

  同洲电子被迫停牌

  本周沪指持续在300 0点左右徘徊,股权质押风险袭向市场。1月12日,同洲电子因股权质押触及警戒线被迫停牌,拉响了股权质押风暴的警报。

  同洲电子1月12日公告称,实际控制人袁明质押给国元证券的股票接近警戒线,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自当天起停牌。

  1月11日,同洲电子股票跌停,报收于10.03元。根据公告,袁明质押股份的融资警戒线为8.5元至9.5元,平仓线为8.5元至9.5元。袁明称,将通过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者追加质押物等有效措施降低融资风险,以保持公司股权的稳定性,并在实施相关措施后尽快复牌。

  公告显示,袁明质押融资股份1.22亿股,占个人持股比重高达96.53%。濒临爆仓的股份质押融资对象为国元证券,融资时间与股份数量分别为2015年5月6日、1215.57万股,质押当日股价报收13.8元。同洲电子最近半年多来多次停牌,每次停牌时间均位于股价暴跌时的极低点。

  1月13日午间,东方海洋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车轼表示,凡2016年1月13日至1月15日期间净买入的东方海洋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在职的,若因增持产生亏损,由本人予以补偿;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据悉,东方海洋去年11月办理了三笔股权质押,当时股票价格接近25元。1月13日,其股票单日下跌9.05%,收盘价为18.3元;如果东方海洋股价继续下跌,有可能触发大股东股权质押的警戒线。资料显示,东方海洋控股股东东方集团持有公司1.21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5.19%,已经全部质押。另一股东北京盛德玖富持有公司240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6.98%,也已全部质押。

  关注

  35只个股进入警戒区

  据媒体统计,近一年以来,上市公司股东累计发生股权质押近4300起,股权质押平均期限在一年左右,大股东最新质押比例超过90%的公司共112家。剔除已经到期和解押的,在押的仍有480余笔。同花顺数据显示,大股东质押比例高于90%且股价距离预警线在15%以内的公司共35家,目前这些个股已进入警戒区域。

  “补仓主要是通过两个手段,即补钱或者补票。有些股东把手上股票全部质押进去了,只能补钱。补仓机制能不能发挥作用,关键要看股票质押率高不高。”业内人士称,在质押的股票接近预警线或平仓线时,控股股东会被要求增加保证金,而控股股东增加保证金的途径之一便是对手中剩余股票的质押。如果大股东无法通过继续质押股票的方式来获取保证金,其中隐藏的风险相当大。

  据券商人士介绍,一般跌破预警线要求2天内补仓,追加质押股票或直接现金补仓。如果股价继续下跌,收盘价跌破平仓线,出资方会及时通知大股东,次日就启动应急预案:要么终止交易,股东赎回股票;要么出资方在市场抛售公司股票。

  机构表示,还有三类个股发生风险的可能性较大,一是质押股份占总股本比重大的股票。由于这类股票占总股本的比例非常大,如果出现被强行平仓的情况,将有巨量股票被抛售,有可能进一步引起资金踩踏。二是质押股份市值大的股票。质押股票的市值越大,出现预警时则更加难以补仓。三是质押后出现暴跌的股票,尤其是牛市时质押的股权遇到了熊市,情况会更加棘手。

  风险

  近600只个股可能“触雷”

  据金融数据服务商Wind资讯统计,截至1月13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382只个股的股权质押已经跌破理论警戒线,涉及质押市值5499亿元。有211只个股的股权质押已跌破理论平仓线,涉及质押市值2881亿元。

  去年下半年,由于市场出现大幅下跌,曾出现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逼近警戒线。如顾地科技2015年8月27日接到控股股东通知,其质押给海通证券的部分股票临近平仓线,成为去年市场首例类似事件。随后因二级市场整体转好,该类事件并没有爆发实质性的问题。

  按照行业惯例,在进行股权质押时,券商一般对主板股票取四折质押率、对创业板取三折质押率,以股价的160%作为警戒线水平,以股价的140%作为平仓线水平。假如一家企业的股价在质押日为10元,折价率按50%计算,利息以10%计算,则预警线价格为8.8元,平仓线7.7元。

  一般来说,质押股权快达到警戒线时,质押双方会进行沟通,有股权的补充质押,没股权的补现金,或者先还一部分融资款项,真正最终被平仓的并不多见。万一股东没有可追加的股份或是资金不足,被质押股权将会被质权人平仓处理,这将会导致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失去稳定性,实际控制人将面临更换;另一方面,随着被质押的股份在二级市场大量抛售,将会对公司股价产生较大的打击。

  平安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整个市场股权质押业务规模自2013年以来保持在每年30%以上的增速,2015年更是呈爆发式增长,2015年初至年底股权质押业务总规模达19270亿元,较2014年增长60.40%。2016年在经济不景气、银行融资相对困难的情况下,股权质押融资需求旺盛,预计今年整个市场股权质押融资规模仍会保持稳定增长,增幅约为20%-30%。

  本周A股已开打3000点保卫战,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峰评论称,目前A股存在三大风险:股权质押、融资风险和大股东减持。目前随着市场的调整,股权质押的风险也在局部暴露。数据统计显示,从2015年至今年1月12日,两市共有1370家上市公司被其股东进行股权质押融资达6498次,共涉及质押股票1749亿股,按照各股票质押起始日期的收盘价计算,总参考市值达3.15万亿元。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新闻内存

  8个交易日股民人均亏损20万元

  本报讯 (记者 刘慎良)自去年12月31日至今年1月13日,8个交易日沪指暴跌近17%。与此同时,两市总市值蒸发超10万亿元。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沪市总市值为29.45万亿元,深市总市值为23.6万亿元,两市总市值为53.05万亿元。而截至1月13日收盘,沪市总市值为24.60万亿元,深市18.42万亿元,两市总市值为43.02万亿元。在2016年短短8个交易日内,市值蒸发超10万亿元。中登公司1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持有A股的投资者为5032万户,按此计算,新年以来8个交易日股市投资者账户平均损失19.94万元。

  2016年A股开局不利。统计数据显示,自1990年至今的26年来,1月份下跌最大的一次跌幅为16.69%,截至2016年1月13日,沪指跌幅已经达16.66%,接近历史极值。

  另据了解,截至昨天收盘,沪指1月份跌幅在历史上排第16位,1990年至今26年来,月跌幅最大为31.15%,出现在1993年5月份。月跌幅排名第二的是在1993年3月,月跌幅高达30.90%。

  作者:刘慎良来源北京青年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1/15/t20160115_8292348.shtml report 4569 连续数个交易日的持续暴跌,市场风险开始积聚、放大,同洲电子因股权质押触及警戒线被迫停牌。数据显示,大股东质押比例高于90%且股价距离预警线在15%以内的公司共3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