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科幻电影中的预言哪些成真了?(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诸多预言成真的科幻电影中,命中率最高的非《星战》系列莫属
在诸多预言成真的科幻电影中,命中率最高的非《星战》系列莫属
在诸多预言成真的科幻电影中,命中率最高的非《星战》系列莫属
《人工智能》中的机器男孩富有情感


  38年前第一部《星战》电影诞生,老套的打怪故事并没有影响其成为科幻电影界的头号金字招牌。炫酷的光剑、善解人意的机器人、神奇的全息影像传递,很大程度上,《星战》系 列正凭借科幻技术所创造的奇幻视觉效果,牢牢吸引住人们。更让不少科幻迷津津乐道的是,30多年后,当年银幕上的神奇道具,不少已经变成现实。

  不只《星战》系列,《回到未来》系列、《黑衣人》系列、《人工智能》《我,机器人》《星际迷航》等科幻电影中的技术,不少已出现在现实生活中。比如,《我,机器人》中影响剧情走向的无人驾驶技术和《人工智能》中富有情感的机器男孩。《星际迷航》中更有平板电脑、定位仪、太空旅行、无针注射器、透明铝材等一大票行头,成为如今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难道科幻电影真的是未来人类社会的写照?“的确如此。科幻基于科学,讲述的是将来可能发生的事情,尽管未来可远可近。优秀的科幻电影总有它合理的地方,这就是为什么你看一些科幻电影,总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加拿大科幻作家罗伯特·索耶(Robert J.Sawyer)说,科幻电影的魅力在于,一部分故事情节能在若干年后找到现实对照。“没有什么比科幻电影的预言成真更激动人心了。人人都应该看几部优秀的科幻电影,这让我们对未来不再慌张,不再迷惘。”
在诸多预言成真的科幻电影中,命中率最高的非《星战》系列莫属
智能机器人Asimo能模仿人类的动作上下楼梯、踢球、端茶倒水
2014年,亨德森夫妇设计出了《回到未来》中的飞翔滑板
2014年,亨德森夫妇设计出了《回到未来》中的飞翔滑板
在诸多预言成真的科幻电影中,命中率最高的非《星战》系列莫属
微软的HoloLens应用了全息技术


  严谨的天马行空

  在诸多预言成真的科幻电影中,命中率最高的非《星战》系列莫属。比如,银河帝国利用一种装甲火车运送来自小行星“科舍尔”的香料矿物与囚犯。这种火车行驶在磁悬浮轨道上,正是早已商业化运营的高速磁悬浮列车的原型。

  贯穿《星战》全系列的呆萌机器人C-3PO与R2-D2,也已经在人们的日常生活“潜伏”多年。如今智能机器人的翘楚Asimo,识别人脸、声音、移动物体不在话下,能模仿人类的动作上下楼梯、踢球、端茶倒水,很多功能超越了C-3PO与R2-D2。

  而R2-D2所拥有的全息技术,也在各种演唱会得以应用。二次元人物初音未来就借由全息技术,在演唱会上一边唱着著名的《甩葱歌》,一边与粉丝密切互动。不过,碍于成本高昂,全息视频技术还未能在大众消费领域普及。好在微软的HoloLens、谷歌的Magic Leap技术出炉,让人们看到了全息技术普及的曙光。

  至于卢克不喜欢使用的平视显示器技术(HUD)——那种能将信息投射在风挡玻璃和全息镜上的显示技术——也被宝马和通用汽车请出了X翼战机,运用到了普通汽车。还有当时令人眼红至极的无人驾驶技术,谷歌和特斯拉公司都做了大量的实验和研究,商业化也是板上钉钉。

  甚至连很多科学家认为不可能成真的光剑,现实中也有了概念雏形。光剑可以将任何物体切成两半,挥动时还会发出特别的“滋滋”声,因此被称为“电影史上最帅的武器”。不过,光波无法长时间聚合,光剑研发难度相当之高。然而,已经有消息称,美国国防部正在研发一种名为ABL机载激光器(Airborne Laser)的武器,美国陆军也在聘请科技公司研制“脉冲能量射弹”(PEP),这两者的技术已经十分接近光剑。

  事实上,科幻电影一直扮演着科技界导师的角色,被科幻电影大开脑洞的科学家大有人在。比如,美国军方为了避免士兵在战场上大规模伤亡,从电影中战斗机器人身上获取灵感,制造出了“步兵班组支援系统”——“大狗”机器人。2012年,Pebble公司创始人艾瑞克·莫奇斯基(Eric Migicovsky),从007电影系列中发掘了智能手表,当即研制出了简化版本,在科技众筹网站Kickstarter上迅速筹集到10万美元,为公司解了燃眉之急。

  “据我所知,影视界隐藏着不少像乔治·卢卡斯那样的科幻迷,他们大部分的业余时间都在阅读科技知识。”罗伯特坦言,那些伟大的科幻电影之所以能够预言成真,很多桥段并不是空穴来风,而是主创人员在长期研读科技信息的基础上,对未来做出严谨的想象。“虽然大部分主创人员起初都是科技的门外汉,但他们不像科学家眼里只有具体执行的项目,这反而能让他们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审视科技发展的趋势。”
在诸多预言成真的科幻电影中,命中率最高的非《星战》系列莫属
  《盗梦空间》中读取和改变他人想法的“黑科技”,因涉及脑神经科学,暂时无法成为现实

  回到未来遥遥无期

  奇怪的是,在科幻技术真实化的过程中,机器人、交通工具都顺理成章地成为现实,反倒是一些小玩意,走出银幕的过程充满波折,有的差点还成不了真。比如,《回到未来》中那块会飞翔的滑板。

  1989年,银幕上出现了飞翔的滑板后,科学家一直努力将其变成现实,但一直不尽如人意。直到2014年下半年,美国加州的亨德森(Henderson)夫妇才在Kickstarter上发布了飞翔滑板Hendo。可惜,亨德森夫妇已经修改了Hendo原型18次,但因为电池续航能力、滑板自身材料和重量存在缺陷,迟迟未能大规模推向市场。

  “科幻电影的技术能否成真,商业用途上的考量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如果没有顶尖科学研究团队支持,和出手阔绰的大牌厂商投资埋单,很多技术看上去没那么难实现,但未必能成为现实。”科技网站GigaOm的编辑赛格那·韦伯斯特(Signe Brewster)言中要害。《回到未来》电影中的3D显示、指纹识别、可视电话早就成为大众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连电影中那双能自动系带的鞋子因为耐克等品牌的介入,也即将出现在商场和专卖店。只有这块暂时无大咖认领的小滑板,还走在艰难的变现路上。

  当然,另一些技术未能成真,是因为科研基础还没打扎实,抑或技术涉及伦理问题,过于沉重。比如《盗梦空间》中读取和改变他人想法的“黑科技”、《黑衣人》系列中黑超特警用来消除普通人记忆的闪光手电,因为涉及脑神经科学,暂时无法成为现实。要知道,控制他人意念的技术一旦公开,造成的社会影响无法预知,可以称得上是真正危险的“黑科技”。

  还有一项技术,也被暂时列入不可能实现的榜单。在《回到未来》《星际穿越》等电影中都曾出现的时光穿越机,是迄今为止最热门的科幻技术,也是在网络上被科幻迷讨论最多的技术。但科学家泼了一盆冷水。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淼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坦言,除非人类有能力制造出“虫洞”,否则时空穿越不可能成真。而制造出虫洞的前提,需要足够的暗能量,但是目前,人类还处于致力于发现暗能量和暗物质存在的现实证据阶段。

  尽管,回到未来,穿越时光,仍遥遥无期。但不少网友依然对时光机有着执着的期待。一位科幻迷在论坛上的留言获得了大量点赞:“科幻电影中不可思议的技术很多,也不都一一成为现实了吗?怎么可以这么轻易就放弃希望?况且,我们要做的仅仅是等待。”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39448.html report 5742 在诸多预言成真的科幻电影中,命中率最高的非《星战》系列莫属《人工智能》中的机器男孩富有情感38年前第一部《星战》电影诞生,老套的打怪故事并没有影响其成为科幻电影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