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毅预警十三五国企三大挑战:改革不能迟疑等待 不能幻想“再回到从前”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十三五'时期如果还在迟疑和等待,还在幻想’再回到从前’,不尽快转变发展方式、缩短新旧动能转换过程,那么只会加速走向衰亡。”

  面对台下的中央企业负责人和地方国资委负责人,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毅在15日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企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强调,在新常态下,国有企业调整、创新和改革的任务更加艰巨,面临更大的困难和挑战。

  经营发展面临速度换挡期的宏观挑战

  一是速度换挡带来巨大挑战。在张毅看来,”十三五”时期特别是头两年,正值结构调整阵痛期、新旧动力转换关键期,加之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态势短期难以改变,国有企业可能将继续维持低速增长。增长速度下来以后,原来高速增长掩盖的不少矛盾和问题将会逐渐显露出来,一些企业的生存发展将面临严峻考验。

  产能过剩问题面临结构调整的挑战

  张毅提到的第二个挑战是结构调整带来巨大挑战。

  张毅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有全球性、阶段性因素的影响,但根本上是结构性问题。从国内情况看,近年来虽然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速度不断加快,第二产业在GDP中的比重快速下降,第三产业快速上升,但国有企业资产结构仍然偏 "重",其中不少又处于产能过剩行业和产业链中低端。

  从国资委分析的情况看,2012年以来,国有企业效益下降,很大程度上是源于产能过剩行业效益大幅下滑的影响。以中央企业制造业为例,制造业占用中央企业国有资本规模最大,从业人数最多。

  张毅强调,"十三五”时期,制约国有企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已转化成结构性问题,主要表现在有效供给总量、供给结构不能适应需求总量、需求结构的变化,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形势严峻、任务艰巨。

  部分企业粗放型发展面临动力转换挑战

  张毅提到的第三个挑战是动力转换带来巨大挑战。新常态下,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生产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成为产业组织新特征。过去那种主要凭借要素投入的增长模式已不可持续,凭借高强度大规模投资拉动的增长模式已不可持续,凭借低水平竞争的粗放式增长模式已不可持续。

  张毅表示,新常态下,旧的发展动力减弱了,新的发展动力正在孕育中,增长动力的顺利转换还面临较大挑战。如果继续按照过去那种粗放型方式来发展,不仅国内条件不支持,国际条件也不支持,不抓紧转变,总有一天会走进死胡同。

  张毅说,当前一些企业已经出现了不适应,甚至迷茫,原来快速扩张时一些"不错"的投资和并购项目,现在有的变成了”包袱"。"十三五”时期如果还在迟疑和等待,还在幻想"再回到从前",不尽快转变发展方式、缩短新旧动能转换过程,那么只会加速走向衰亡。

  机遇与挑战并存下要掌握工作主动权

  在看到发展中面临困难和挑战的同时,张毅也希望企业要看到积极有利因素,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不动摇。

  为此,他提到了三个有利因素。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二是我国经济发展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将为国有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国有企业经过多年改革发展,总体上已经同市场经济相融合,具备了良好的持续发展基础和抗风险能力。

  张毅强调,更为宝贵的是,多年来在国际国内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炼就了一支熟悉市场经济、善经营、会管理、素质过硬的企业家队伍和奋勇拼搏、能打硬仗的职工队伍,成为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坚实基础。

  总的来看,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希望和困难同在。张毅称,"十三五”时期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窗口期和机遇期,必须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战略上坚持持久战,战术上打好歼灭战,用新常态下的新思路、新方式、新举措来审视、谋划和推进我们的工作,掌握工作主动权,推动国有企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39510.html report 1921 "'十三五'时期如果还在迟疑和等待,还在幻想’再回到从前’,不尽快转变发展方式、缩短新旧动能转换过程,那么只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