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盘前:A股吹响反攻号角 市场风险偏好仍待修复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5日讯 经历了开年的极端走势后,本周股指继续惯性下探,但跌势较此前放缓,止跌信号逐步出现。在日K线收出五连阴后,昨日沪综指强势反弹,重返3000点之上。此前作为杀跌“重灾区”的“中小创”更是上演逆转好戏,成为反弹急先锋。行业板块全面回暖 ,题材热点也全线复苏,普涨格局凸显。

  连续下跌后,昨日创业板指数终于大幅反弹,强势收复5日均线,量能也环比放大。由于前期跌幅较大,因此创业板反弹力度强于主板,短期有望延续升势。不过,市场情绪尚未完全转向积极,风险偏好仍待修复,行情难以就此反转。在超跌反弹动能释放后,创业板预计仍将继续震荡寻底。

  展望后市,近期市场所忽略的来自流动性层面,以及政策面的积极因素将逐步发挥效用。近期央行连续展开逆回购释放流动性,周四央行公开市场进行1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创近两年单日新高,而各期上海银行间拆借利率逐步回落,短期流动性环境已开始恢复适度宽松局面。结合此前管理层对货币政策的表态来看,未来央行仍可通过降准、降息等宽松政策的方式,来缓解市场供求矛盾,保证流动性的充裕状态,抵御资金外流的冲击。

  结合技术面来看,沪指周四触底反弹重返3000点上方,下档2850点一带正好是8月调整低点和120周均线支撑位置,其所形成的技术共振对指数形成了较强支撑。不过由于日线级别K线已出现破位运行的态势,技术形态遭到了较为严重的破坏,短线反弹空间将受制于均线系统的反压。考虑到量能恢复难以一蹴而就,市场走出快速反转形态的概率不大,短线指数将以反复震荡的方式夯实底部支撑。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在市场震荡筑底的过程中,以长线布局的思维介入防御性较强的低估值金融、医药等蓝筹品种,以及成长性突出的超跌优质新兴产业个股。

  A股市场重要新闻
· 报告称:不足三成上市公司披露环境信息
· 创业板首批28家上市公司承诺锁仓
· 沪指绝地反击收复3000
· 回应“北京九叔”举报事件 九鼎投资称吴刚工作正常
· 回应深交所问询 獐子岛否认存在提前采捕
· 探底回升A股现回暖迹象
· 百花村获注入19.45亿元医药资产
· “平安系”16亿入驻金证股份 拓展互联网金融版图
· 浙江世宝现身大宗交易 疑似定增股东清仓
· 恒生电子被罚董事获公司力挺成新一届董事会候选人
· 泽熙概念股“黑名单”蔓延
· A股赶场“岁末折扣季” 是持币观望还是囤货过年?
· 两市融资余额九连降或暗示A股将否极泰来
· 军工消息面暖风频吹 军民融合等三主线迎投资机会
· 309家公司开年忙重组 874亿元巨额资本集结六公司
机构观点

  中方信富:触底反弹 A股吹响反攻号角

  受隔夜欧美主要股指普跌拖累,沪深两市周四大幅低开,盘中虽然建筑建材、保险、石化双雄等权重股一度压盘,但受益于互联网、软件服务、锂电池等多题材股强势普涨带动,市场走出震荡反弹的走势,最终大盘以长阳线报收,量能略有放大。而创业板则领涨反弹。市场整体强势反弹,反弹号角正式吹响。

  后市预期:综合考虑“改革&经济转型的牛市根基仍然稳固+政策面利好呵护预期+技术走势已严重超跌”等因素影响,我们维持A股有望出现技术性反弹的预期。建议投资者不必悲观在坚定未来慢牛行情预期的同时酌情把握个股低吸机会。

  天信投顾:三内因启动报复性长阳

  周三和周二我们一直提醒投资者股指已经离阶段性底部区域为时不远,并同时指出市场破位并不见得是坏事,股灾3.0版已经接近尾声,并且表示报复性的大阳线随时可能出现。而近日市场表现完全符合我们这一点的判断。随着今日股指的放量反攻,短期内有望开始一小波的反弹之旅,但是考虑到市场连续的暴跌,积重难返等因素,市场的反弹空间到底有多大,仍无法定论,短期的操作上仍因谨慎为主,仓位上不能超过6成:中长期的投资者可用少量的仓位进场布局,尤其是以政策预期比较强烈的蓝筹为主;另外更少量的仓位可布局表现积极的题材板块。

  巨丰投顾:股指或将连续反攻

  昨日,股指大幅低开后展开反攻,创业板全天大涨,而以券商为首的权重股表现抢眼。消息面,证监会经济维稳市场,重申注册制缓行,而近期一直强调的负面影响基本削弱,股指没有太多的实质性利空、实际上,昨日飙升的创业板,皆是近期股指走低下连续杀跌的标的,它们的强势反弹,理所当然。此外,近期成交量看,抄底资金并不是很多,所以这里或许还有反复,但探底基本成功。总体上,近期股东减持以及人民币汇率问题对市场的影响逐步削弱,股指连续走低后,伴随着探底回升,此轮非理性下跌有望告一段落,指数震荡反弹已经开启,短期继续上攻可期。同时,大盘止跌后,中期布局时机来临。机会上,一方面继续关注估值优势的蓝筹股,另一方面,需要关注近期回调充分的题材股。

  中航证券:创业板大底已迈出一只脚

  昨日股指在外围普跌的情况下大幅低开,创业板直接跌破2000点,令人欣慰的是创业板在2000点下方没有停顿太久就开始拉升,并引发了创业板全天单边大涨的行情,午后创业板涨幅一度逼近6%,技术面阳包阴,同时上穿5日均线,实现了大跌以来的最大阳线,岌岌可危的局面得以缓和。后期创业板虽然还有震荡,不排除还有二次回落的过程,但整体来说很多个股已经见底,热点方面以超跌次新股为主要选择标的。

  总结一句话:对创业板的深度认知让我们没有失去对创业板的希望,乌云暂时散去,虽然市场还不一定马上转暖,但相信创业板的阳光会更加灿烂,该指数见大底的概率大幅增加。

  外围指数

  截止发稿时

  指数名称

  最新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恒生指数

  19817.41

  -117.47 -0.59%

  日经225指数 17240.95

  -474.68 -2.68%

  韩国指数

  1900.01

  -16.27 -0.85%

  澳大利亚指数 4967.20

  57.82

  1.18%

  道琼斯指数

  16379.05

  227.64

  1.41%

  标普500指数

  1921.84

  31.56

  1.67%

  纳斯达克指数 4615.00

  88.94

  1.97%

  德国DAX指数

  9794.20

  -166.76 -1.67%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1/15/t20160115_8295775.shtml report 5336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5日讯经历了开年的极端走势后,本周股指继续惯性下探,但跌势较此前放缓,止跌信号逐步出现。在日K线收出五连阴后,昨日沪综指强势反弹,重返300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