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十三五”国企国资改革方向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 刘辰瑶)中国国务院国资委15日公布了“十三五”时期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工作思路和目标要求。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毅在15日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表示,当前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十三五”时期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窗口期和机遇期。

  表示,国资监管系统及中央企业应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和要求: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显著提高、国有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培育一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国有骨干企业;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善于经营、充满活力的优秀企业家;符合中国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认为,实现“十三五”时期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目标,必须做好六篇“大文章”,即:通过创新驱动增强发展动力;通过结构调整提高发展质量;通过开放合作扩大发展空间;通过深化改革增强发展活力;通过提质增效提升发展水平;通过加强党建为发展提供保障。

  在结构调整中,张毅特别强调,需优化国有资本重点投资方向和领域。其中包括推动同业或产业链上下游中央企业在集团层面的重组整合,推动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开展行业板块专业化重组等。

  据统计,2015年国务院国资委共推动6组12家中央企业兼并重组,多起合并涉及资金超千亿元人民币。

  要求中央企业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和完善本企业的“十三五”规划,需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明确发展重点。

  作者:刘辰瑶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1-15/7718427.shtml report 766 中新社北京1月15日电(记者刘辰瑶)中国国务院国资委15日公布了“十三五”时期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工作思路和目标要求。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毅在15日召开的中央企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