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力争3年完成处置“僵尸企业”主体任务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 刘辰瑶)中国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毅15日在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部署了2016年七大工作重点,特别是为“僵尸企业”的处置工作划定了时间表。

  会议指出,2016年的首要工作,是努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向做好增量、盘活存量、管理提升要效益。

  积极处置“僵尸企业”被列为国资委新年的第二大工作重点。张毅指出,处置“僵尸企业”是化解过剩产能、推进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绕不过的坎,是必须做的手术”。

  表示,“僵尸企业”问题被中国官方所重视,已列入2016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国务院国资委正在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主体任务,到2020年前全面完成各项工作。

  坦陈,处置“僵尸企业”是一项复杂、艰巨的任务,会引起一些震动。其中,央企集团公司是处置“僵尸企业”的责任主体,要建立主要负责人牵头的工作机制,指定专门机构,组织精干力量开展工作。还要研究企业的实际情况,确实处置“僵尸企业”工作方案,“一企一策”具体安排。

  透露,国务院国资委将对重点企业实行挂牌督导,并把“僵尸企业”处置工作纳入监事会重点监督检查范围。

  此外,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持续推进国际化经营、强化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也被国资委列入2016年的工作重点。会议上还对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强调,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加大,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前所未有,国有企业正处在爬坡过坎的重要关口,要渡过难关、战胜困难,更需要调动各方积极性,特别是要注重调动企业家、创新人才、各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作者:刘辰瑶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1-15/7718422.shtml report 853 中新社北京1月15日电(记者刘辰瑶)中国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毅15日在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部署了2016年七大工作重点,特别是为“僵尸企业”的处置工作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