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1世纪100版年终特刊 > 21世纪·能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信国际继续推动“能源+金融”战略,年报拟10转9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月15日讯,华信国际(002018.SZ)1月14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控股股东资产注入事项。据大智慧通讯社了解,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华信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为推动公司“能源+金融”发展战略的实施,正计划将其下属从事能源及金融业务主 体(简称“标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上述行为是未来华信努力打造有组织的能源与金融国际化共同体的重要一步。

  公告披露,本次筹划的资产注入事项初步方案为:华信国际发行股份购买标的资产,标的资产年利润在15-20亿元,成长性较好,初步估值约230-300亿元;并配套募集资金150-200亿元,配套融资将用于能源贸易业务、石油储备基地建设、增资控股证券公司、增资控股期货公司等项目。

  据称,本次拟注入的资产规模较大,属于重大资产重组,并达到借壳标准。

  华信国际表示,具体来讲,公司将构建“能源+金融”大平台,沿着一带一路,未来加大中西亚、中东欧、非洲等区域的油气能源投资,目标是直接控制上游油气资源,同时,将在亚洲、欧洲建立庞大的下游能源消费网络,目标是控制能源消费需求,提升全球能源采购议价能力,在实施大能源战略的同时,辅以各类金融服务,并最终建设成为包含油田、炼厂、加油站、战略储备库、贸易、运输、证券、银行、期货、保理、租赁、交易中心等于一体的、有自身特色的“能源+金融”的跨国集团。

  华信国际还称,经过持续的战略布局,上市公司已经初步具有了能源贸易、能源运输和若干金融资产,并在哈萨克斯坦开始了海外投资和布局。但是,上市公司各业务整体规模较小,整体实力没有很好的体现,需要快速进行资产整合,做大做强上市公司。

  同时,华信国际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华信天然气(上海)有限公司(简称“华信天然气”)以现金方式向TCO收购其持有的PLM 50%合伙份额及其相应权益,此次收购共需支付10030万美元。

  PLM的主营业务为油罐车和液化石油气罐车的租赁,是哈萨克斯坦最大的铁路运输罐租赁商之一。PLM通过其与哈萨克斯坦三大炼化厂商良好的合作关系,拥有稳定的业务收入及较强的盈利能力。PLM在产业链上进行了纵向业务整合,逐步建立起核心优势,将单一的罐车租赁业务向下游延伸,通过子公司向客户提供货运代理服务及罐车蒸汽清洗等一站式增值服务。

  华信国际表示,通过收购PLM,公司将深度切入哈萨克斯坦的成品油运输市场,与炼化厂建立稳固的合作关系,使公司进一步拓展哈萨克斯坦油气市场,为上市公司在国际油气市场的深耕提供强力的支撑。

  此外,上海华信提议公司2015年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9股;向全体股东派送现金股利,派送金额(含税)不低于当年可供分配利润的20%。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9月26日,华信国际即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向控股股东广东华信整体出售农化业务及农资贸易业务,交易金额为19.83亿元。重组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将由农化行业变更为能源及金融行业。

  根据方案,华信国际将农化业务相关的资产、负债以净资产出资方式整体注入全资子公司华星化工,并清理与拟出售标的公司的内部债权债务。在完成上述资产业务整合工作后,公司以向广东华信出售华星化工100%股权、华建化工51%股权、星诺化工50%股权、年年富100%股权。双方协商确定标的资产作价19.83亿元。

  华信国际当时表示,公司剥离市场竞争激烈、利润水平有限的农化业务,可以有效摆脱农化业务业绩波动对公司的不利影响。同时能快速回笼资金,为公司在能源、金融及其他业务的转型提供资金支持,集中公司资源发展能源、金融等业务,构建以能源业务为核心,以金融服务平台和“互联网+”平台为两翼的产业格局,逐步形成“能源+金融”的战略布局。

  发稿:杨英杰/曹敏慧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6/0115/200000454178.shtml report 2449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月15日讯,华信国际(002018.SZ)1月14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控股股东资产注入事项。据大智慧通讯社了解,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华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