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部分银行停止接受中小创类股权质押(图)

来源:财经网
“我们现在不接受中小创的票,只做沪深300的股票。而且沪深300的质押率也由常规的50%,下调到了35%至40%。”上海一家银行高管对记者表示。

  “我们现在不接受中小创的票,只做沪深300的股票。而且沪深300的质押率也由常规的50%,下调到了35%至40%。”上海一家银行高管对记者表示。

  随着股市最近的不断暴跌,面对大规模的股票质押,银行和券商都坐不住了。

  “我们现在不接受中小创的票, 只做沪深300的股票。而且沪深300的质押率也由常规的50%,下调到了35%至40%。”上海一家银行高管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现在要盯住市场,一旦临近平仓线,要随时准备打电话要求对方补仓。”南方一家券商人士透露,“已经有部分股票跌破预警线,采用现金的方式补足。”

  上述银行高管强调,目前银行执行制度非常坚决,如果出现违约,第二天10点前一定要补齐,否则就强行平仓。“去年股灾以来,股东股权未出现过平仓,但结构化配置出现过”。

  2850点或成最后一根稻草

  数据显示,大名城用友软件锐奇股份瑞茂通华胜天成等,股票折价率较高。以锐奇股份为例,该公司股票质押起始价格为36.29元,截至1月13日收盘,该股股价为12.67元。理论上,锐奇股份早就突破了平仓线。

  “公司大股东在2015年6月质押股票后,股市出现快速下跌。之后,大股东在2015年8月份又继续质押股票,这部分股票是追加的抵押品。”锐气股份董秘办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如果没有追加抵押品,可能是大股东用现金补全了,现金补全是不需要公告的。”

  目前,锐奇股份合计质押股份约为15%,而公司实际控制人共持有26%的股份。

  1月13日A股继续大跌,“股票质押触及平仓警戒线”的恐慌迅速发酵。

  1月14日的反弹让很多上市公司松了口气,但警报却并未完全解除。银行和券商等机构人士表示,近几日都在密切监测盘面,随时要求客户补仓。

  银行内部人士表示,目前银行正在进行压力测试,测试大盘能否跌到2850以下。初步测算,下破2850点股票质押风险仍然可控。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如果跌破2800点,就“受不了了”。

  189股股权质押跌破平仓线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13日收盘,两市有189只个股的股权质押已跌破理论平仓线,涉及质押市值1304.65亿元。另有218只个股的股权质押已经跌破理论警戒,涉及质押市值高达1625.36亿元。

  数据显示,去年以来,两市共有1354只个股涉及股权质押,目前仍有1302只个股未解除质押,涉及2144.93亿股,市值达到3.14万亿元。

  按照行业惯例,在进行股权质押时,券商一般对主板股票取4折质押率、对创业板取3折质押率,以股价的160%作为警戒线水平,以股价的140%作为平仓线水平。

  以此计算,目前两市已有189只个股的股权质押已跌破理论平仓线,涉及质押市值1304.65亿元。另有218只个股的股权质押已经跌破理论警戒,涉及质押市值1625.36亿元。两者合计2930亿元。

  外界担忧,一旦发生股权质押平仓的问题,这将导致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会失去稳定性,实际控制人将面临更换;另一方面,随着被质押的股份在二级市场大量抛售,将会对公司股价产生较大的打击。

  《国际金融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拨打了瑞茂通、万泽股份等股价跌破理论平仓线和警戒线的上市公司。除了未接通的以外,口径极其一致,均表示,公司已经注意到媒体有关股票质押的报告,公司已经加强了与大股东之间的沟通,一旦有增加股权质押品的信息将发布公告。

  实际上,除了这些逼近理论平仓线和预警线的公司之外,还有一些股权质押比例较大的公司也值得关注。

  统计显示,质押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大于40%的有12家公司。其中,美锦能源占比达到74.7%。

  就股权质押问题,《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美景能源,该公司办公室人员以董秘和证券事务代表繁忙为由,拒绝了采访。

  质押占比在48.3%的泰和集团,该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景观公司质押股权占比较高,但公司股价距离距离警戒线和平仓线还有一段距离。

  该人士表示,泰和集团股票质押警戒线在18元左右,平仓线在13元左右,而目前公司股价在23元以上,距离平仓线还有一段距离。

  而对于一些股价相较质押时大幅下跌的公司来说,就只能寄望大股东追加抵押品和现金。

  机构念“紧箍咒”

  面对大规模的质押风险潮,银行、证券等相关机构早已坐不住,都开始对客户上“紧箍咒”了。

  一些家券商人士透露,经过要求,已经有部分股票跌破预警线,采用现金的方式补足。

  机构这做法并非没有先例。

  2015年 8月 27日晚间,顾地科技接到控股股东通知,其质押给海通证券的部分股票临近平仓线,成为去年市场首例类似事件。随后的 9月,A股市场临近警戒线的股权质押笔数达近 400笔,但很快市场转暖,危机并未进一步显露。

  值得注意的是,正是在股权质押风险积聚时,国家队开始大手笔入场托市。

  东方证券首席投资顾问沈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来看,股权质押风险仍然可控。主要原因在于,此次市场调整与2015年6月时暴跌截然不同。因此,从估值回归的角度来看,2850点附近,市场进一步下跌的空间不大,市场存在反弹的需求。

  海通证券总经理助理陈春钱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去年11月末,沪深A股场内股权质押融资的整体规模为6000多亿元,媒体报道中所提到的“20多家公司有5000多亿元股票质押融资触及平仓线”的统计缺乏客观依据。

  陈春钱指出,在股票质押融资方面,有多重风险控制手段。其一,两个交易所对股票质押融资的集中度有窗口指导,要求券商进行相应管控。其二,券商自身在创新方案中会有股票质押融资的风险控制手段,严格控制风险。券商通过折扣率和相关增信措施等,对股票质押融资行为进行管理。

  陈春钱还表示,因为市场的波动,个别公司触及警戒线的,大股东会通过补充质押和其他增信手段或部分还款措施来锁定相关风险。经过A股上一轮的异常波动,各券商都已经提高和优化了原有股票质押融资的相关风控措施,不会累积相应风险。从实践情况看,大股东通过股票质押融资触及到预警线或者平仓线之后,极少会通过二级市场抛售来锁定风险的情况,也极少用股票质押融资变相减持的情况。因此,对二级市场交易产生实际上的冲击不大。

  或成另类减持通道

  有业内人士担忧,A股出现大规模的股票质押平仓时,这或许会成为股东减持的另类渠道。

  持有该观点的人士认为,本轮股权只要主要集中在6月份,彼时是A股行情最好,市值最高的阶段,股票质押也就集中在那段时间里。就算按照平仓的来做,依然能拿到客观的收益。统计显示,2015年股票质押期间,暴风科技、迅游游戏、唐德影视、腾信股份等股价都在170元以上。目前这些公司的股价都跌倒了100以下。

  2014年下半年起,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大规模增长。安信证券指出,这一方面由于上市公司现金流紧张导致对资金诉求强烈;另一方面也因为资本市场上涨促发了大股东股权质押的积极性。

  据了解,目前,A股市场的股票质押融资主要用于大股东收购及并购,对实体经济发展和优化上市公司业务结构起到了一定的推进作用,越来越得到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认同。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所整合的项目不断注入到上市公司,既提升了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最终也化解了大股东的债务风险。作为一种融资手段,无论对上市公司优化调整,还是支持实体经济的转型发展,股票质押都具有重要推动作用,这也是券商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环节之一。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去年暴跌期间,一出现股权质押可能大面积违约的事情,国家队就出手了;1月14日历史重演,上证综指重回3000点,投资者迫切等待再来两根阳线改变信仰,只是这场逆转大戏能否持续还需要PK很多的利空因素。目前来看,股票质押问题还未完全消除。来源国际金融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stock.caijing.com.cn/20160115/4054798.shtml report 5723 “我们现在不接受中小创的票,只做沪深300的股票。而且沪深300的质押率也由常规的50%,下调到了35%至40%。”上海一家银行高管对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