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市值两周蒸发逾10万亿 央行证监会齐挺市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新年两个交易周A股市值蒸发逾10万亿 股市“2旋风”

  本报记者 包涵 见习记者 刘思希 北京报道

  熔断的暂停也没能阻止指数的下泻。

  新年第二个交易周,A股颓势不减,直接跌进2时代,这一周的五个交易日内,每个交易日都曾跌破3000点关口,最低一度下探到2867点,逼近股灾以来所创下的2850点最低点位。这样的时刻,将新年两周的市场暴跌形容为股灾2.0都并不为过。

  值得一提的是,大盘在1月13日击穿3000点后,14日曾迎来绝地反弹,高收1.97%,而创业板更直接飙升5.59%。可惜反弹只是昙花一现,这一周大盘的周跌幅仍超过8%。

  而在市场暴跌的两个星期中,监管层一直在喊话为市场打气,连央行也出手进行逆回购,缓解市场的流动性压力。

  “市场信心还是没有恢复过来,投资者陷入一种脆弱的情绪中,所有的风吹草动都可以成为下跌的理由。”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对记者分析。

  大盘再回2时代

  数据显示,开年刚刚两个交易周,A股市值蒸发就超过10万亿。

  谁也没想到,大盘就这样轻率地重回了2时代。如果第一周还有熔断制度作为替罪羊,那么第二周的大盘表现就让人费解了。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1月14日,在仅有的9个交易日内,上证指数下跌14.52%,在2809只A股股票中,累计上涨的仅有83家,其中多数是新股及次新股;除去212只停牌个股,两市共有2514只个股较年初下挫,其中下挫幅度超过10%的有2379只个股,占A股总数的85%。2015年以来已实施完成定向增发的599家公司中,有119家公司的股价跌破了定增价,占比19.87%。

  与此同时,破净股也增至32只,其中银行股已经成为破净的“重灾区”。两市16只银行股中,已有9只破净,占比过半。钢铁、煤炭等行业也是破净股的集中地。煤炭股破净的有6只,钢铁股破净的有5只。其他破净个股则分布在有色、造纸、机械设备、建材等行业。

  虽然在暴跌中也不乏14日这样的反弹,不过在这样的日子里,上证指数和深成指的成交额也都在两三千亿之间,与大跌日相比并没有太大的量的提升,显示出投资者追高心态的谨慎。

  “其实我们都在想市场这是怎么了,可真正从资本市场内部的制度分析太少了。中国股市的特点是一股独大,不仅国有企业一股独大,家族企业也一股独大,所以股市出现非公平、少正义、腐败的现象,对大股东和董监高在资本运作上的减持行为大家深恶痛绝。”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在《华夏时报》主办的2016全球并购论坛上表示。

  对于大股东减持,刘纪鹏建议,股东可以自愿出来,预设减持的底价,比如4000点你的大概股价是多少,确立这样的点位,表态只有到这个点位你才能减持,自愿减持,到了这个点位大家知道你要减持还能往10000点去吗?相反这个点位一减持就下来,一下来就又不能减持。财富分配问题的顾虑打消,又不会很低,用这样一个分配的手段来解决股市要么过高要么过低的问题。不过这样的办法一定要有专业人员从制度角度来设置。

  央行证监会齐挺市

  虽然市场信心不足,但新年以来,监管层一直通过各种方式为市场打气。新年第一周市场两次熔断,监管层就两次发文解释熔断制度,并在第二次熔断后直接暂停了该制度。

  而1月13日,在市场跌破3000点后,证监会又紧急安抚投资者,力挺市场。当日,证监会为挽救市场信心,详解了注册制的时间表,称3月1日是指全国人大授权决定两年施行期限的起算点,并不是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的起算点,改革实施的具体时间将在完成有关制度规则后另行提前公告。

  证监会还强调,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会一步到位,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

  证监会的这番表态被解读为是对注册制月内落定传言的一种回应,意在维稳。

  与此同时,上交所和深交所也发文称,将继续关注监控大股东减持行为,包括对大股东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及协议转让减持密切关注;对大宗交易买入方后续卖出监控。

  而除了证监会和交易所,央行也开始行动。1月14日,央行宣布进行1600亿7天逆回购,利率继续持平于2.25%。至此,央行在第二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400亿,延续了前一周的净投放格局。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此举目的是稳定市场预期,避免其他利空对资金面造成过大干扰,致使流动性枯竭。

  除了监管层,专家们也认为目前市场的基本面并没有恶化到指数表现的程度。

  “A股要落实注册制,目前还有很长制度建设的路要走,目前还有700家公司在排队,应该要等这些公司都上市后,注册制才能落地。而如果一年上300多家,那两年正好上完,这恰好也是人大授权的时限。”西南证券分析师朱斌表示。

  瑞银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也指出,他对一季度的市场看法还是偏正面,因为随着两会召开、“十三五”规划出台,改革政策红利有望集中释放,将支持A股估值水平缓步提升。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16/n434727979.shtml report 2712  新年两个交易周A股市值蒸发逾10万亿股市“2旋风”本报记者包涵见习记者刘思希北京报道熔断的暂停也没能阻止指数的下泻。新年第二个交易周,A股颓势不减,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