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融人寿举牌三只股票悉数浮亏 共计约1.7亿元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宋毅

  举牌险企浮盈不足2% 中融人寿悉数浮亏

  刊发于总2144期《中国经营报》[保险]版

  1月15日,沪指再度上演“跳水”行情,在14日收复3000点后一度跌穿2900点,最终报收2900.97点,跌幅达3.5%,两周内已累挫18%。从开年第一个交易日的暴跌到熔断机制的暂停,股市在跌破券商预测底线的同时,也让2015年下半年掀起举牌潮的险企颇为尴尬。

  《中国经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提供的险企举牌累计交易均价粗略计算,截至15日,在被举牌的29只股票中,18只出现浮亏,剔除万科A停牌不予计算,整体浮盈约为16亿元,按照所花费的约773亿元计算,浮盈比例约2%。分公司看,除百年人寿举牌的一只有浮盈外,其他8家举牌险企均不幸“中招”,其中2015年年底举牌的中融人寿更是“全军覆没”。

  尽管监管层亦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控制风险,但记者在与多位业内人士交流后发现,大多数人士认为,险企2016年的投资策略与2015年不会有太大差距。2016年依旧会有不少险企举牌,2015年举牌的险企或仍为主力之一。

  中融举牌浮亏约1.7亿元

  作为举牌险企中的后起之秀,中融人寿虽然浮亏的绝对数并不是举牌险企中最大,但所举的三只股票均出现浮亏。

  相比参与举牌的其他险企更青睐大盘蓝筹股,中融人寿在选股中更加“大胆”。三只股票均为2015年上市的小盘次新股,其中天孚通信(300394.SZ)、鹏辉能源(300438.SZ)为创业板公司,真视通(002771.SZ)为中小板公司。

  根据同花顺iFinD披露的数据,中融人寿举牌上述三只股票的累计交易均价分别为96.19元、103.61元及102.46元,而三只股票15日的收盘价分别为85.99元、86.7元及87.18元,跌幅分别为10.6%、16.3%及14.9%,按照变动后持股总数计算,截至15日,中融人寿举牌共计花费约12亿元,浮亏约1.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指数自开年第一个交易日至15日大幅下挫,最高时为2710.3点,15日报收2112.9点,13日更是跌破2100点,15日创业板重挫5.22%。创业板的暴涨暴跌明显高于大盘,敢于投资小盘次新股无疑更加考验中融人寿的投资能力,虽然一时浮亏并不能对险企造成实质影响,但如何看待小盘股后市则至关重要。

  中融人寿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司选股主要关注两点,一是新兴行业,积极关注国家政策鼓励发展和具有高成长性的新兴行业,二是看公司是否有健康的财务指标,主要关注诸如营业收入、营业利润、毛利率、ROE、ROIC、每股净资产和资本公积等公司财务指标。同时,公司在权益类上的投资策略较2015年不会有太大变化,会根据资本市场情况决定是否参与举牌。

  对于创业板后市,不少券商对其仍抱有期望。中信建投分析师丁鲁明认为,以全体创业板股票为样本,预测2016年创业板定增数量和募集资金较2015年将大幅提升,其中外延扩张公司数量以及净利润占整个板块比例都明显强于主板,初步估计2016年一季度板块整体业绩增速再度回升至45%,创综指目标中枢3700点,一季度极端涨幅或达40%。

  而在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夏看来,并购业绩承诺驱动创业板增长,但中小板2015年业绩预警净利润增速中值为9.5%,较三季报大幅下滑,较2014年11.5%下降2%;各指数基本降至合理区间,但是中证500,中小板、创业板等偏小盘的指数仍处在相对较高的区域内;持续下调成为2016年一致预期的主要趋势,最近一个月下调明显。

  截至15日收盘,在被举牌的上市公司中跌幅超过10%的除上述三只股票外,还有国华人寿举牌的东湖高新(600133.SH)、华鑫股份(600621.SH)、新世界(600628.SH),跌幅分别为19.4%、30.7%、28.231.1%;前海人寿举牌的南玻A(000012.SZ)、中炬高新(600872.SH)跌幅分别为20.7%及24.9%。

  2016年举牌潮或延续

  虽然2016年开年资本市场呈现出超预期下跌,但2015年末9家险企花费约1300亿元举牌,除去万科不予计算外,截至15日浮盈约为16余亿元。按照浙商证券分析师刘志平测算,股市波动对净资产影响极大,净资产变化为股市收益率的2.7倍,股市投资收益率需要至少达到13%才能实现盈利。

  以15日收盘价计算,在被举牌的上市公司中,包括国华人寿举牌的国农科技(000004.SZ)、,百年人寿举牌的万丰奥威(002085.SZ),阳光人寿举牌的京投银泰(600683.SH)浮盈超过13%,分别为34.8%31.1%及28.6%。

  在刘志平看来,涉及到的举牌险企多为融资性险企,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收到保费资金主要集中在近两年,新增投资压力大;二是无风险利率持续下跌,债券收益率持续下行,加上资产荒加剧,不得不投资权益市场。

  中融人寿披露信息显示,截至2015年12月25日,公司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为76.83亿元,占上季末总资产(不含应收分保责任准备金)的比例达24.49%,资金来源均为自有资金及保险责任准备金。

  记者查询中融人寿官网发现,在理财类保险产品中,公司主推的两款产品分别为“中融天天盈1号年金保险”和“中融融汇2号终身寿险”,两款均为万能险产品,给出的历史年化收益率分别为7.16%及6.9%,这一收益率与同业相比已处于中高水平。

  从2016年各大保险公司的“开门红”业绩不难看出,今年多数险企在保费收入上又呈现出普遍高增长,其中银保渠道更是贡献保费的主渠道,不少中小险企保费已达百亿量级,投资需求依然旺盛。

  一位有着地产股东背景且2015年参与举牌险企内部人士对记者说道:“按照领导层的想法,公司今年无论从保费规模还是投资上都还是延续去年快速增长的节奏。公司2015年在股权投资上收益较高,2016年应该还会看市场行情继续举牌,而且公司也不仅偏重财务投资,今年可能会与被举牌公司谋划一些产业联动。”

  而同样有着地产股东背景,以万能型产品为主的另一家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则对记者表示,2015年公司在股权投资上的占比不足10%,相比二级市场,公司更希望将资产配置到实体经济中,获得稳健的投资收益,2016年这个思路基本不变,对股权投资继续持谨慎态度,举牌可能性较小。

  东吴证券分析师丁文韬在研报中写道,各家公司举牌目的各不相同。分公司认为,前海人寿举牌以配合其实际控制人战略收购为主,标的多为与实际控制人主营业务相关的地产百货,未来在较大监管压力下前海人寿继续举牌难度较大;安邦保险和生命人寿举牌以长期财务投资和获得银保渠道资源为主,标的以银行地产等低估值蓝筹股为主,安邦未来或继续举牌包括银行在内的优质标的;其他中小型保险公司举牌多以获得买卖价差收入为主要目的,标的主要是有概念的小盘股,由于绝对金额不大,对应的流动性风险有限,不排除未来此类小盘股举牌继续出现。

  “2016年险资举牌潮会否延续,一方面要看险企自身战略,另一方面则主要看监管态度。”一家投资公司副总裁对记者表示,“目前保监会已经看到其中的风险,监管收紧已成必然,同时偿二代实施对部分较为激进的保险公司影响较大,因为在偿一代标准下,险企举牌有助于提高偿付能力,偿二代标准下这一可能较小。”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营报 https://news.cb.com.cn/html/money_10_29368_1.html report 3363 举牌险企浮盈不足2%中融人寿悉数浮亏刊发于总2144期《中国经营报》[保险]版1月15日,沪指再度上演“跳水”行情,在14日收复3000点后一度跌穿2900点,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