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证监稽查“四转变”备战注册制 新型操纵案遭重典整饬 罚没款超近10年总和(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谷枫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谷枫 北京报道

  “从被动等待转变为及时主动介入,从打击个案转变为重点遏制类案,从稽查单兵作战转变为联合多部门协同作战模式,从保密式封闭执法转变为与市场互动式开放执法”。2015年4月底启动“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呈现出的新监管逻辑更详细的被披露。

  无论是从案件数量还是罚款金额等,2015年多项数据都堪称历史之最。

  监管当用重典

  1月15日,证监会公布数据,2015年1-12月,证监会系统共受理违法违规有效线索723件,较上年增长明显,新增立案案件共计345件,同比增长68%。新增涉外案件139起,同比增长28%;办结立案案件334件,同比增长54%。

  其中2015年期间,立案案件调查周期平均为86天,较上年减少40天。累计对288名涉嫌当事人采取限制出境措施。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55件,通报犯罪线索50余起。移交处罚审理案件273件。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证监会冻结涉案资金共计37.51亿元,金额为历年之最。对767个机构和个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或行政处罚事先告知,同比增长超过100%,涉及罚没款金额54亿余元,超过此前十年罚没款总和的1.5倍。

  新闻发言人邓舸在发布会上表示,2015年以来证监会案件查处数量持续攀升,查处周期大幅缩短,罚没力度明显增长,震慑效应明显。

  为有效解决执法力量严重不足与执法任务日益繁重的问题,证监会在2015年增加了执法人员160人。并启动了委托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承担部分案件具体调查工作职责的试点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监管层对于私募基金和新三板市场两类监管主体的稽查监管。

  “这两个市场在近几年都有同一个显著的特点,这便是发展速度非常快,目前已经在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已经突破了2.5万家,新三板市场则是在2015年底正式突破5000家挂牌企业这一数量大关。”北京一家大型私募机构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以对私募基金行业的监管为例,证监会对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单祥双采取的行政监管措施便对市场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

  在新三板市场方面,证监会集中部署“证监法网”第二批案件,共涉及新三板市场10个相关案件,主要针对五类违法违规行为: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券服务机构未勤勉尽责,滥用交易规则破坏市场秩序,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违反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

  监管转型之路“彼时被查的公司都是新三板市场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公司,例如中科招商,九鼎集团这样融资额大,资本运作花样多的公司,还有中海阳这样当时做市转让下流动性突出的公司。”中金公司一位人士认为。

  2016年,证监会对于私募基金和新三板的监管关注将会有增无减。邓舸表示, 2016年,证监会将持续加强私募基金行业日常监管和检查执法工作,依法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以2015年证监会执法工作的数据也可以看出,监管转型的趋势。未来的注册制,监管将更多的聚焦在企业的信息披露等事后监管方面。

  据记者了解,1-12月,积极践行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执法理念,不断加大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的打击力度,对信息披露违规及证券期货服务机构违法违规立案调查共计61起,占比18%,同比增长53%。

  除此之外,2015年监管层也在利用稽查执法来影响稳定市场。针对影响市场秩序的突出问题,重点打击惩处操纵市场案件,立案调查共计71起,案件数量创下近三年来新高,占比达到21%,同比增长373%,其中又以信息操纵、滥用程序化交易操纵、滥用融资融券操纵等新型操纵案件为重点。对非法经营证券业务、非法咨询立案调查24件。

  作者:谷枫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1/18/content_29299.htm report 2016 本报记者谷枫北京报道“从被动等待转变为及时主动介入,从打击个案转变为重点遏制类案,从稽查单兵作战转变为联合多部门协同作战模式,从保密式封闭执法转变为与市场互动式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