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赖声川的接班人,这次要用“谎言”撕破幸福和温情(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台湾导演李宗熹顶着“赖声川接班人”的光环
台湾导演李宗熹顶着“赖声川接班人”的光环
台湾导演李宗熹顶着“赖声川接班人”的光环
《谎言》运用了电影蒙太奇与舞台相交织的多空间叙事方式
台湾导演李宗熹顶着“赖声川接班人”的光环
舞台上空悬了一张网,每说一句谎言,树叶就在网中堆积,寓意着谎言的累积

  顶着“赖声川接班人”的光环,李宗熹的每一部新戏都颇受瞩目。这个留着胡须的台湾戏剧导演,小眼睛里闪烁着平和温暖的光芒,恰如他之前的话剧,素有“温情传递感动及幸福”的标签。之前他的代表作《邮差》《守岁》《又见老爸》,无不让人触动落泪。

  但这一次,李宗熹在新作《谎言》中,要亲自把幸福和温情撕破。这部即将于1月28日至1月31日在上海人民大舞台上演的话剧,将以冲击人性的方式,直面当代人谎言弥漫、信任缺失的现状。

  “今年我最希望排的戏就是《谎言》,虽然它看起来很不李宗熹,但其实这才是真正的李宗熹。”在接受第一财经专访时,李宗熹说,“我过去的戏剧都在追求情感幸福,但《谎言》是真正面对自我、面对人生、面对谎言的生命状态。”他期望通过这部戏来剖开人心,在人生这个迷茫的失乐园中,询问生命的意义。

  《谎言》的雏形出现于李宗熹的梦境里。在创作另一部作品《预言》时,他写到一半,举步维艰,进展不畅,却在梦里得到《谎言》的灵感。之后,他用8小时快速完成《谎言》初稿,这种意外降临的故事文本,在他创作生涯中也是罕见的。

  “我不断推翻自我,重新架构,才成为今天大家看到的《谎言》。”李宗熹说,《谎言》从故事内核、叙事方式和导演手法上,都是自己至今为止“最大胆”的尝试。

  《谎言》的诡秘之处在于,这是一个关于人性哲理的题材,带着悬疑的推进,讲述一个“盗窃人生”的故事。女主角白素香小时候因撒谎成性害死了父亲,成年后又因坚持说真话而丢了工作。失业、沮丧、被男友抛弃、身怀六甲的白素香只身一人上路,梦想去一个没有谎言的乌托邦“天山茶庄”。

  她在火车上偶遇一位同样怀有身孕的新婚妇人,一场车祸夺走这对新婚夫妇性命,她意外活了下来。白素香戴上死去新娘的戒指,假借别人的名字和身份前往“天山茶庄”充当新娘,在谎言和真相之间,她内心的挣扎、纠结、绝望和迷茫,叙述出一个离奇的盗窃剧情。

  早在1975年,意大利导演安东尼奥尼就在电影《过客》里呈现过“盗窃人生”的桥段,男主角洛克想逃离自己枯燥的生活,假扮死者,变成一个军火贩开始逃亡之旅。在《谎言》里,白素香的谎言也是出于对自我、对生活的绝望。他们都想逃离过去的自己,机缘巧合地成为他人,放纵自己,呈现出冷漠人性的一面。

  “谎言和人生一样,永远没有答案。说谎可以让人前进,但也没有退路,就像织毛衣,一针扣一针,无法停下。”李宗熹坦言,过去他是个爱说谎的人,无论面对爱情、婚姻还是事业,他会通过一些善意的谎言来获得自己想要的。他明白,听谎言的人其实是享受的,但说谎者并不快乐,谎言这一层保护膜会让人心离得越来越远。

  前两年,李宗熹开始发现,他在面对剧团、家人和学校时,总在扮演不同的人,他很累。他试着不再说谎,“我像个孩子一样,不再辛苦地假装了”,将自己的状态归于初始,纵然失去一些东西,却更真切地看清了周遭。“谎言会让他人愉悦,诚实可能会失去别人的尊重。但我现在很快乐。我不需要这样的包装,我要回归本身的自己。”

  “这些年,我对有些事情的认知发生了改变,于是才决定重读剧本,再次构架。”《谎言》在台湾上演时,用的是一气呵成的版本,此次大陆巡演,李宗熹又对剧本进行打磨,将戏剧语言磨砺得更凌厉。

  他大胆运用电影蒙太奇与舞台叙事交织的方式,让人联想到赖声川的成名作《桃花源》。“我用了很多非传统的戏剧手段,比如电影的‘闪回’、‘多空间叙事’之类的手法,还用了默剧、音乐剧、皮影戏、木偶剧的形式。”李宗熹说,尽管他用多维叙事的方式讲述了一个充满悬念的故事,但舞台空间却要营造出没有谎言、干净唯美的乌托邦“天山茶庄”,整个舞台上有漫天飞舞的落叶飞花,主角的服饰设计也以简洁象征纯洁无暇,制造出一种反差。

  当白素香第一次来到“天山茶庄”,桃花源式的舞台上空悬了一张网,她每说出一句谎言,树叶就在网中堆积,寓意着谎言的累积。李宗熹坦言:“这种手段,不一定所有观众都能理解。我想让观众自己去发现,艺术的直观感受是初级的,但通过思想咀嚼后会看到更深的内涵。”

  整场戏中,李宗熹最感触的是郑老太太的一段独白:“怀疑会让人失去,只有相信才能拥有,不要去计较什么是真相,你只管去相信就好了,只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拥有。”

  李宗熹将这部戏喻为“一面明亮的镜子”,在深夜散场,走出剧院之际,观众也许会从旁观者的角度解读《谎言》,也许会自问,“今天,我撒谎了吗?”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40226.html report 3321 台湾导演李宗熹顶着“赖声川接班人”的光环《谎言》运用了电影蒙太奇与舞台相交织的多空间叙事方式舞台上空悬了一张网,每说一句谎言,树叶就在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