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电影票房马太效应明显 4%影片捞走近七成票房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电影票房马太效应明显 4%影片捞走近七成票房

  ■本报记者 贺 骏

  在整体经济形势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中国文化产业再度拉出了一根大阳线。

  来自艾漫数据与《环球时报》联合发布“2015环球文娱产业大数据指数”显示,2015年,中国电影总票房已经到了440亿元,其中有271亿元来自国产影片。总票房同比增长48.7%,仅次于2010年63%的年度增幅。“截至2015年年底,新增影院1200家,新增屏幕数8000多块,总屏幕数已经达到31000多块,距离北美市场的数量还差7000块。按照2015年的增速,2016年有可能会赶超北美市场的屏幕数。” 艾漫数据董事长夏宗靓表示。

  此外,2015年上星播出的电视剧总计239部,9500集;网络剧剧目数量总计120部。对此,《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表示:“2015年对于整个中国文化娱乐产业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年份。电影票房超过440亿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确实太猛了。电视剧以年产超过15000集的制作规模攀升至全球第一,综艺节目、网络剧都以势不可挡的姿态不断刷新收视率和点击率新高,中国文化娱乐产业发展之快令全世界感到震撼。”

  不过,艾漫数据亦显示,票房收入与影响力并不总成正比。比如,2015年票房冠军《捉妖记》的票房为24.39亿元,而《大圣归来》票房仅有9.5亿元,但是对比两部影片上映后40天的数据发现,《捉妖记》的艾漫公众影响力指数为309万,但《大圣归来》的公众影响力指数为735万,高出两倍有余完全与票房数据相反。

  事实上,仅从票房角度而言,电影市场的马太效应也相当明显。天空之城投资公司总裁范成龙指出,2015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1亿元以下的占到87%,这87%的电影在的票房之和占总票房的比例只有11%。也就是说,在这个范围内投资的片子,竞争其实很激烈。原来大家讲的所谓低成本投资更有安全感,实际上已经在发生改变。反过来看,票房5亿元以上的电影,整体数量可能只有4%,但是他们贡献的票房达到了56%。

  “我们整个经济面临着一个下行压力,但我们文化产业增速高于整个国民经济增速,非常不易。目前我们的文化产业还是很薄弱,未来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指出:“美国是世界头号强国,美国出口按金额计算排在第一位的却是美国大片。一部电影《阿凡达》,全球票房收入30多亿美元,相当于200多亿元人民币,相当多的地级市一年的财政收入也到不了这个数。所以说,文化产业是一个重要产业,十八届三中全会已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让文化产业成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18/n434839437.shtml report 1137 ■本报记者贺骏在整体经济形势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中国文化产业再度拉出了一根大阳线。来自艾漫数据与《环球时报》联合发布“2015环球文娱产业大数据指数”显示,2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