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兖矿集团“瘦身”新动作:三年减员分流两万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彭斐

  在整个行业遭遇有史以来最冷的寒冬之际,曾占据煤炭行业利润半壁江山的兖矿集团的改革又有新动作。

  据悉,为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控制用工数量,兖矿集团决定2016年实行分流减员,并于1月11日颁布了《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关于2016年减员增效

工作的意见》。按照“三年减员分流2万人”的总体目标,兖矿集团2016年的工作目标是:减少分流各类用工6500人,力争7000人;节支降本增效8亿元。

  对此,1月17日兖矿集团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减员不同于裁员,搞减员提效是煤炭行业的一个常规做法,兖矿的减员包括人员正常退休、老区向新区转移等多个途径。

  上述兖矿集团人士称,“我们现在是六大能源基地,但10万职工中有9万人集中在山东本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兖矿集团2016年的工作目标中具体减员分流人数的6500人,包括7个途径,主要方式为退休与分流转移。具体为:员工正常退休1250人、特殊工种退休1200人、因病退休退职120人、解除劳动合同780人、清退劳务用工900人、保留社保关系250人、分流转移2000人。

  在上述兖矿人士看来,近十年来,煤炭行业一直在搞减员提效,这是一个常规的做法,在增加设备投入、技术更新前提下,减少一线人员,以此来提高劳动效率,并带动产能提高。

  事实上,作为中国最早建成的大型煤炭基地,兖矿集团的发展过程堪称中国煤炭行业最具代表的缩影。在神华与中煤这两大集团之前,兖矿集团曾占据中国煤炭业龙头老大地位十多年之久,1998年最辉煌时企业利润占全行业利润的58%。

  兖矿集团在煤炭业的黄金十年中,先后在内蒙古、新疆、贵州及澳大利亚等地建立了多个生产基地。如今,兖矿集团在册职工9.2万人,加上非在册用工多达10余万人;除了煤炭、煤化工外,曾涉足酒店、房地产、铝业等行业。多年摊子铺下来也积累了很多弊病,集团有82个处级单位、处级干部多达847名。

  早在2014年初,时任兖州煤业董事长的李希勇说,公司计划未来3年在中国裁员18%,约1.3万人,并将山东总部的1.5万名员工转移至新开发区域,降低薪资成本。在2014年的改革中,兖矿总部机构、处级管理人员、在岗管理人员分别减少40%,2015年机关人员将再缩减10%,缩减的人员向新建项目转移。

  据《经济观察报》此前报道,2014年兖矿集团投产7大项目,按照以往配比至少要增加5000人,但企业没有增加一名员工。

  兖矿集团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原来的规律,建一个新项目就招收一批工人,但现在的分流转移既减少了老区的人员,又减少了新项目招工数量。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改革的不断落实,2013年曾陷入巨亏的兖矿集团,在煤炭价格下滑的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实现盈利。《齐鲁晚报》的相关数据显示,在2015年煤炭价格下滑影响效益近70亿元、全国95%以上的煤炭企业陷入亏损的情况下,兖矿集团实现利润20.66亿元。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18/n434840294.shtml report 1900 每经记者彭斐在整个行业遭遇有史以来最冷的寒冬之际,曾占据煤炭行业利润半壁江山的兖矿集团的改革又有新动作。据悉,为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控制用工数量,兖矿集团决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