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开盘:沪指低开1.84%失守婴儿底 创股灾后新低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周一沪深两市双双大幅低开,沪指报2847.54点,下跌53.43点,跌幅1.84%,成交17.7亿元;深成指报9807.25点,下跌190.67点,跌幅1.91%,成交27.1亿元;创业板指报2074.86点,下跌38.04点,跌幅1.80%,成交8.86亿元。

  盘面上看,行业板块全线下跌,其中文教休闲、航空、 矿物制品、船舶、日用化工等跌幅较大。

  个股方面,万里石、井神股份、盛天网络等8股涨停;罗顿发展四川金顶、银宝山新等逾10股跌停。

  外围市场方面,亚太股市周一普遍下跌,截至目前跌幅收窄,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下跌1.85%,日本东证股价指数下跌1.91%,韩国首尔综指下跌0.54%,台湾加权指数下跌1.54%,澳大利亚ASX 200指数下跌0.93%。

  消息面上,证监会坦承监管有漏洞:反思危机 继续改革;百余私募遭监管 5万亿资金洗牌悄然进行;本周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市值约783亿元;银行未全面停止对中小创质押 未有过激调整;融资余额迫近万亿关口 新年来日均平仓6000万元;券商年度业绩出炉 券商股行情争议频出;并购重组掀高潮 去年交易总额达2.2万亿元;去年社融总量萎缩外汇占款下降 降准条件已满足;万科A复牌“爽约” 消息称管理层正与宝能系谈判。

  近期市场都在探讨今年的行情,遇到人就会问:“行情怎么看?”。回想一下去年各大机构对于今年市场的预期,大致在3200点到4200点之间,最多也不过是在3000点到4500点之间,而目前是2900点,市场已经“破脚”。既然去年出现过大顶,那么跟着估值找底是必然规律,每次行情的演变都是这样进行的,所以今年行情的演变首先要看市场的估值底在哪里。

  这次上升行情之前的低点有两个,一个是2013年6月25日的1849点,另一个是2014年3月12日的1974点,上证指数在这两点位的PE差不多,分别为10.05倍和10.39倍(中证指数公司提供)。由于上证指数在2000点左右的区域震荡达到2年之久,而且距离现在时间最近,所以这一估值底较为有效,我们可以通过PE来探究一番。

  截至上周五,上证指数的静态PE为14.47倍,但现在已经到了2016年,所以存在一定差异。目前根据最近4个季度计算的上证指数的PE为13.61倍,比14.47倍低了6个点。考虑到去年四季度业绩同比增长的因素,预期2015年的PE应该能够比静态的2014年PE有一成左右的降低,这样2015年的PE大约在13倍,离上一次低点的估值还差20%左右,如果市场同步演变,那么上证指数的估值底在2400点左右。这个位置高于前一次2000点左右的估值底,原因有二,一是上市公司业绩本身在增长,二是近两年来大量上市公司在资产重组后业绩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如果市场最终跌到估值底,那么距离这次的起跳点3684点将下跌35%。从近几年的历史演变看,上证指数一鼓作气连续下跌35%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一般都在20%以内,所以在未来一两周内市场起码要给出至少一根周阳线才说得过去。当然这一两根周阳线也未必会预示着一轮大行情,但至少可以让市场有一个喘息和冷静思考的机会。

  周线调整趋势已经持续了并不算短的8周,但还看不到转换的迹象。不过连续快速下跌之后市场自然会出现回升的吸引力,这一点可以结合日线趋势的演变来研判。

  上周上证指数连续跌破3100点和3000点,导致日线趋势的转换不断往后推迟,本周一二的转换研判点位已经下移到2766点,上证指数跌破的话日线调整趋势将持续,反之则为周线拉阳打下基础。由于海外市场上周末大幅下跌,本周一上证指数将再次接受考验。

  连续的下跌也打乱了月K线的趋势,目前月线的中长期趋势处于矛盾中,貌似未来可以有两种预期。第一种预期,上证指数这次没有直达估值底。假设下个月即2月份月线收盘仍然高于2600点,那么早则2月晚则3月市场就会有一轮回升行情,这轮行情能否持续到三季度则取决于上证指数能否在年中即6月份收盘高于2800点,然后再决定是否下探估值底,毕竟前一次到达估值底花了5年的时间。第二种预期,上证指数这次匪夷所思地一路直下估值底,也就是跌破2400点,那么市场回升要推迟到3、4月份,但此后很可能会重新下探,因为估值底是需要不断震荡确认的。

  根据以往的规律,一年内较为明显的波段转换起码有两次,而目前连一次都没有形成,所以对于年内是否出现周线波段机会还是应该多一份乐观,毕竟现在的上证指数已经远离5000点。

  鉴于周线趋势仍不明朗,波段操作中仍应以“观望”为主,短线看2766点。尽管市场中悲观预期漫天飞,但我们还是要保持理性和客观。股票代表着公司的权益,只要持有的价格合理,公司具有成长性,那么需要的只是耐心。交易心态揭示,右侧交易只是一个美丽的传说,回顾过往的岁月,我们鲜有成功回补大跌后卖出股票的经历。不过对于未来业绩飘忽不定的个股则需要多一份警惕,比如与上次的估值底相比,很多高价股的下跌空间已经远远大于上证指数。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40261.html report 3158 周一沪深两市双双大幅低开,沪指报2847.54点,下跌53.43点,跌幅1.84%,成交17.7亿元;深成指报9807.25点,下跌190.67点,跌幅1.91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