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星战》,二次元的粉丝电影(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作为《星战》系列第七部作品,《星球大战:原力觉醒》将故事设定在《星球大战3:武士复仇》之后的30年
  作为《星战》系列第七部作品,《星球大战:原力觉醒》将故事设定在《星球大战3:武士复仇》之后的30年

  《星球大战:原力觉醒》看到中途,从昏昏欲睡到如坐针毡,最后忍无可忍走出影院,我用了一小时零三分。但面对《星战》这样的电影你能说什么?有人说它漏洞百出 ,情节幼稚,但好莱坞大片的智商从来不见得有多高明。不论你竖大拇指还是竖中指,都丝毫无法撼动它的票房。

  正如你用拜金主义、消费主义、物化女性等五花八门的语言批评《小时代》都倍感无力,任凭你高枪大炮,粉丝们只有一句话:so what?既有的批评语言已经无法撼动它了。影评人的批评语言还停留在一次元的20世纪,但这样的粉丝电影其实是二次元的。

  情怀已经成为所有经典电影续集的最低纲领,和翻拍剧的最高纲领,再对它如何上纲上线,都是无能为力的。年过七旬的哈里森·福特一出场,说出那句:We are home,时光一下倒流几十年。人们哪会在乎设计女一号和黑人男一号拯救星球,是女性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政治正确。

  铁打的《星战》,流水的影迷。即便在卢卡斯不担任导演之后,《星战》的故事线、逻辑线从来不曾真的变过,但是影迷会老去,而影评人还没有发明出有效应对情怀的批评语言。

  冷战年代发端的故事演到后冷战的2016年,技术、审美、情节通通是落后的,尽管这样的故事背景同样具有未来感。有时觉得《星战》这样的电影大概只会越来越难看,魔力越来越小,责任不能完全怪导演和编剧。这几年的现实政治教育下来,我们都知道,科幻的是《星战》,不科幻的是现实政治世界里的斗争,是ISIS要和西方宣战,是西欧要驱逐难民。如果《星战》还有一点所谓的当代感,可能就是那个机器人,因为这个机器人符合今天最普世的美学法则:萌。

  当然,难看归难看,《星战》会一直演下去,尽管它的世界观是好莱坞大片的世界观,整个人类世界是一套肯德基全家桶,火辣辣,但又甜蜜蜜。但仔细想想,《星战》里的英雄主义在今天还有多大感召力?

  小时候无条件地拥抱个人英雄主义,我们看不到伊万·麦克格雷格的脸其实比娜塔莉·波特曼更绝美,只相信邪不胜正是世界的终极真理。到了鸡飞狗跳的青春期,个人英雄主义全在血脉喷张的荷尔蒙里。等到年岁渐长,渐渐觉得这么华丽的个人英雄主义迷幻剂到底经不住现实的铜墙铁壁。

  作家方方写《涂自强的个人悲伤》,说这不是个体的悲伤,一个社会的溃败也无法由单个个体来担当。反过来,社会溃败的救赎,也无法由轻飘飘的英雄救美来完成。星球间的大战要等着一个绝地武士来摆平,这样的世界观真是落后,小孩子都不信。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40341.html report 2084 作为《星战》系列第七部作品,《星球大战:原力觉醒》将故事设定在《星球大战3:武士复仇》之后的30年《星球大战:原力觉醒》看到中途,从昏昏欲睡到如坐针毡,最后忍无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