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沪指新低后迎绝地反击 外媒曝A股大底真相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周一早盘,沪深两市大幅低开,沪指直接跌破2850点“婴儿底”,低见2844.70点,并创出2014年12月以来新低。开盘后两市迅速冲高,创业板沪指相继翻红,权重股表现相对弱势,临近午盘国企改革突然爆发;午后两市全面走高,沪指盘中涨逾1.5%,创业板一度涨近4.5% ;临近尾盘,两市高位回落,沪指再度逼近2900点。

  截至收盘,沪指涨0.44%,报2913.84点,成交1736.2亿元;深成指涨1.58%,报10155.96点,成交2989.4亿元;创业板指涨2.94%,报2174.93点,成交912.1亿元。

  盘面上,虚拟现实、工业4.0、高送转、车联网等题材股涨幅居前;煤炭板块弱势。

  外围市场方面,亚太股市周一收盘普遍下跌,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1.12%,报16955.57点;日本东证股价指数收盘下跌1.04%,报1387.93点。韩国首尔综指收盘下跌0.02%,报1878.45点。澳大利亚ASX 200指数收盘下跌0.70%,报4858.70点。台湾加权指数收盘上涨0.63%,报7811.18点。

  近期市场都在探讨今年的行情,遇到人就会问:“行情怎么看?”。回想一下去年各大机构对于今年市场的预期,大致在3200点到4200点之间,最多也不过是在3000点到4500点之间,而目前是2900点,市场已经“破脚”。既然去年出现过大顶,那么跟着估值找底是必然规律,每次行情的演变都是这样进行的,所以今年行情的演变首先要看市场的估值底在哪里。

  这次上升行情之前的低点有两个,一个是2013年6月25日的1849点,另一个是2014年3月12日的1974点,上证指数在这两点位的PE差不多,分别为10.05倍和10.39倍(中证指数公司提供)。由于上证指数在2000点左右的区域震荡达到2年之久,而且距离现在时间最近,所以这一估值底较为有效,我们可以通过PE来探究一番。

  截至上周五,上证指数的静态PE为14.47倍,但现在已经到了2016年,所以存在一定差异。目前根据最近4个季度计算的上证指数的PE为13.61倍,比14.47倍低了6个点。考虑到去年四季度业绩同比增长的因素,预期2015年的PE应该能够比静态的2014年PE有一成左右的降低,这样2015年的PE大约在13倍,离上一次低点的估值还差20%左右,如果市场同步演变,那么上证指数的估值底在2400点左右。这个位置高于前一次2000点左右的估值底,原因有二,一是上市公司业绩本身在增长,二是近两年来大量上市公司在资产重组后业绩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如果市场最终跌到估值底,那么距离这次的起跳点3684点将下跌35%。从近几年的历史演变看,上证指数一鼓作气连续下跌35%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一般都在20%以内,所以在未来一两周内市场起码要给出至少一根周阳线才说得过去。当然这一两根周阳线也未必会预示着一轮大行情,但至少可以让市场有一个喘息和冷静思考的机会。

  周线调整趋势已经持续了并不算短的8周,但还看不到转换的迹象。不过连续快速下跌之后市场自然会出现回升的吸引力,这一点可以结合日线趋势的演变来研判。

  上周上证指数连续跌破3100点和3000点,导致日线趋势的转换不断往后推迟,本周一二的转换研判点位已经下移到2766点,上证指数跌破的话日线调整趋势将持续,反之则为周线拉阳打下基础。由于海外市场上周末大幅下跌,本周一上证指数将再次接受考验。

  连续的下跌也打乱了月K线的趋势,目前月线的中长期趋势处于矛盾中,貌似未来可以有两种预期。第一种预期,上证指数这次没有直达估值底。假设下个月即2月份月线收盘仍然高于2600点,那么早则2月晚则3月市场就会有一轮回升行情,这轮行情能否持续到三季度则取决于上证指数能否在年中即6月份收盘高于2800点,然后再决定是否下探估值底,毕竟前一次到达估值底花了5年的时间。第二种预期,上证指数这次匪夷所思地一路直下估值底,也就是跌破2400点,那么市场回升要推迟到3、4月份,但此后很可能会重新下探,因为估值底是需要不断震荡确认的。

  根据以往的规律,一年内较为明显的波段转换起码有两次,而目前连一次都没有形成,所以对于年内是否出现周线波段机会还是应该多一份乐观,毕竟现在的上证指数已经远离5000点。

  鉴于周线趋势仍不明朗,波段操作中仍应以“观望”为主,短线看2766点。尽管市场中悲观预期漫天飞,但我们还是要保持理性和客观。股票代表着公司的权益,只要持有的价格合理,公司具有成长性,那么需要的只是耐心。交易心态揭示,右侧交易只是一个美丽的传说,回顾过往的岁月,我们鲜有成功回补大跌后卖出股票的经历。不过对于未来业绩飘忽不定的个股则需要多一份警惕,比如与上次的估值底相比,很多高价股的下跌空间已经远远大于上证指数。

  盘面变化现新特征 罕见地量藏三大重要信号

  在周末消息面没超预期利好下,周一大盘便顺势跌破“股灾底”2850点,虽然低开后震荡回升,但量能却出现近月少见新地量,说明市场人气已大降。而在一轮暴跌后盘面惊现罕见地量新的特征,其中也暗藏了三大积极信号。

  首先,沪指开盘大跌创新低,但创指却没再创新低且开始向上大反弹。作为人气品种的中小创率先企稳反弹,意味着当前多空力量开始趋向平衡,其中创指超跌类个股再次成为多方攻击首选,而两市补跌、涨幅巨大与跌势未尽类个股则成了空头砸盘新动力。如前期停牌躲过一劫的四川金顶罗顿发展连续跌停股价瞬间被腰斩,涨幅巨大次新股华源包装、可立克开盘便一字跌停;跌势未尽的天宝股份恩华药业更是破位后持续暴跌,股价从高位杀跌达40%等。因此在空头打压个股大分化下,对涨幅巨大、业绩透支、跌势未尽与补跌类个股,我们须逢反弹调仓换股。

  其次,技术上看,大盘新年来连续跳水跌幅高达18%,创指更是暴跌达20%以上,各大股指短期无疑已经严重超跌。而随着今日沪指一举跌破“股灾底”,正所谓的不破不立,破了后让抄底资金更积极进场抢反弹。

  最后,大盘去年9月30日时曾出现过量能1565亿的新地量,而今日早盘大盘量能仅有859亿,恐比去年9月时的更低。一轮杀跌后出现新地量,往往意味着空头杀跌已严重弱化。

  因此,在今日地量暗藏这三大积极信号下,对大盘跌破2850点我们不应再盲目恐慌。另外,虽然周末没有超预期利好,但有监管层安抚市场,杀跌动能已大幅释放,加上国家队和产业资本等资金做多信号显现,结构性机会将回归。特别是对短期严重超跌、今日跳水中抗跌且有新资金介入类品种,投资者不妨左侧尝试性抄底布局,如以下五类品种。

  1,股价短时间内暴跌达50%的品种,暴跌后不应盲目杀跌,此类股往往成抄底资金首选,浙江世宝强势涨停;2,连续杀跌后今日大跌中不创新低品种,这意味着有资金暗中吸筹了,万达信息大单封板;3,有资金深度介入类品种,如七星电子三连阳涨停;4,近期杀跌中低位连续放大量类个股,这往往是机构抄底的现象,共达电声再涨停;5,年报大幅预增、泡沫挤的差不多类小盘股,这类股错杀可能性极大。(广州万隆)

  234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40413.html report 4643 周一早盘,沪深两市大幅低开,沪指直接跌破2850点“婴儿底”,低见2844.70点,并创出2014年12月以来新低。开盘后两市迅速冲高,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