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解禁伊朗:“一生一次”的投资机遇?(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这对于整个国际社会而言都是重要的一天。我感谢所有帮助这一切成为现实的人。”1月16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表示。终于,历经波折与期待,伊朗人等来了制裁基本终结的这一天。

解禁伊朗:“一生一次”的投资机遇?

  回头审视伊朗经济,不难发现这一全新的市场将带来怎样的机会。当全世界的主要经济体都面临着需求不足的困扰时,饱受制裁之苦的伊朗却恰恰相反,几乎所有的行业部门都存在产出缺口,消费和投资需求得不到满足;多元的工业基础亟须更新换代;丰富的自然资源因为投资缺口没有得到足够的开发利用。更重要的是,尽管身处中东,近年来伊朗实际上从未真正置身于战争、恐怖袭击和内部冲突带来的不稳定环境中。今天,伊朗的总人口规模接近8000万人,且64%的伊朗人年龄都在35岁以下。先不论投资相关的政策和限制,饱受制裁的庞大市场一夕开放,巨大的供给缺口将为全世界的投资者带来“一生一次”的投资机会。

  金融业

  制裁解除,伊朗哪些行业将成为“摇钱树”?

  毫无疑问,金融业首当其冲。美国的制裁曾专注于限制伊朗的金融部门,尤其限制伊朗人和国际贷款人作为中间人与外界进行贸易。允许伊朗银行进行外汇交易,同时解冻伊朗在海外的数十亿美元将帮助伊朗重新站稳脚跟,西方的银行也将重启在德黑兰关闭多年的分支机构。

  根据“How to invest in IRAN”的数据,目前伊朗拥有30家银行和4家金融、信贷机构,银行是企业发展的主要融资来源,共有20家伊朗银行在德黑兰证券交易所上市。目前,伊朗政府计划扩大网上银行业务,并推动饱受制裁之苦的银行系统走向现代化。与资金流动相关的制裁曾经是伊朗银行业发展的主要障碍,随着国际制裁的解除,伊朗银行业有望恢复活力。但其最重要的弱点在于,许多伊朗银行的金融资产都投资于房地产市场,而伊朗房地产的低迷使得银行业也面临着流动性和信贷风险。目前,伊朗银行业的平均市盈率为5.32倍。

  油气和石化

  2014年,根据伊朗央行的报告,石油产业的增加值占到该国GDP 的15.3%。在受到制裁之前,伊朗是全世界第4大原油生产国。伊朗的原油储备估计在1370亿桶,也就是全世界储量的8.5%。伊朗也拥有1045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储量,占到全世界储量的17%。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气产品主要是液化天然气、燃料油、天然气、白油和石脑油。目前,伊朗拥有102座油田和43座天然气田,78座处于活跃状态,其中62座位于陆上,16座位于海上。

  不过,伊朗石油业的弱点之一在于制裁导致伊朗很难自由地利用外国资本和其他市场的高技术专家,导致许多油田的开采变得比预计更加困难。目前,伊朗拥有10座处于活跃状态的精炼厂,加工能力为每天178.1万桶,除了Abadan精炼厂外,所有精炼厂都在德黑兰证券交易所上市。Abadan精炼厂是燃料油和液化天然气的主要生产商;Isfahan精炼厂在生产石油气方面占有主要份额;Arak精炼厂是伊朗最大的汽油生产商;德黑兰精炼厂(Tehran refinery)拥有最大的煤油名义产能。目前,伊朗石油产品业的平均市盈率是5.07倍。

  在石油化工领域,2014年,石化产品在伊朗整体出口额中的比例高达28.65%,位居第2的凝析油占出口额的27.7%。伊朗的石油化工生产成本要低于沙特阿拉伯或美国,产能约为6000万吨,包括各类满足国内需求或出口的石化产品。乙烯、聚乙烯、甲醇和尿素是伊朗最核心的石化产品。伊朗也是重要的甲醇生产和出口国,产能500万吨,生产成本低廉。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石油化工产业原材料的天然气价格是由伊朗政府决定的。伊朗政府特意将天然气价格定在低于中东其他国家的水平,从而鼓励私营部门参与该行业的项目。

  矿产资源

  根据“How to invest in IRAN”的数据,作为全世界矿产资源最丰富的15个国家之一,伊朗拥有超过68种矿物,总探明储量超过430亿吨,可信储量0.2亿吨,估计价值为7000亿美元。根据伊朗矿产工业开发和革新署的数据,伊朗拥有全世界4.1%的铁矿石储量,是全球第10大铁矿石拥有国,年产量超过3500万吨;作为第2大铜矿拥有国,伊朗拥有全球探明铜储量的7%。目前,伊朗正在运营的矿产超过5000座,矿业部门雇佣了超过62万人口。目前,矿业企业的市值在德黑兰证券交易所的占比超过25%,整体的市盈率达5.05倍。

  伴随着伊拉克、伊朗、土耳其、巴基斯坦等中东国家乃至独联体国家对铁矿石的需求上升,铁矿石可能是伊朗最值得投资的行业之一。开发和吸引外商投资于铁矿石产业链,包括开采、加工、铁矿石精炼和造球也正是伊朗政府矿业部门的核心政策。

  伊朗的主要铁矿石生产企业包括Chadormalu公司、Golgohar公司、伊朗中央铁矿石(Iran Central Iron Ore)、Sangan公司、Sirjan公司、Jalalabad公司、Mishdovan和Iran Central Plateau公司。其中,Chadormalu、Golgohar和Sangan是伊朗,乃至整个地区最大的铁矿石矿。

  食品饮料

  庞大的年轻人口意味着巨大的消费潜力。由于伊斯兰教法禁止以任何形式消费酒精,在伊朗不可能销售和生产含酒精的啤酒,而这就为在伊斯兰世界颇受欢迎的无醇啤酒带来了市场机遇。在全世界范围内,仅2012年就被消费的无醇啤酒就高达接近20亿升。中东地区目前占到了全球无醇啤酒消费量的1/3,市场规模6.8亿升,伊朗、沙特阿拉伯和埃及正是无醇啤酒的主要市场。

  根据“How to invest in IRAN”的数据,整体上,消费无醇啤酒的人群中位年龄约为30岁,而64%的伊朗人口都在35岁以下,这意味着巨大的潜在市场。目前,伊朗无醇啤酒市场规模还比不上碳酸饮料市场,但随着风味产品的扩张和碳酸饮料受到的负面宣传,无醇酒精产品的消费得以增加。目前,伊朗非酒精啤酒的人均消费量大约为5.5升,考虑到年均增长率、消费量和针对碳酸饮料的负面宣传,预计该数据将在2021年达到10升/人。近年来,许多碳酸饮料的消费者开始更频繁地转向无醇啤酒。

  医药健康

  伊朗拥有近8000万人口,是中东地区人口规模最大的国家之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2013年伊朗的健康部门全球排名第58位,伊朗人平均寿命73岁,健康支出为346美元/人。目前,伊朗平均约25%的健康支出都流向了医药。私人部门的支出更是高的惊人,超过支出总额的50%以上。根据IMS健康研究所的数据,到2019年,伊朗医药指出预计将达到41.4亿美元,复合年均增长率11%。

  目前,伊朗本国生产了90%的药品,而伊朗健康部也提出在几年内实现完全自给自足的宏伟目标。伊朗本土的生产主要集中在一般药品,由超过70家伊朗制药商生产。根据销售额,伊朗最大的医药公司包括:Tamin医药投资公司、Sobhan Pharma集团和Shafadarou公司。

  伊朗的药品价格由食品和药品组织管控。他们通过比较选定公司、成本加成的方法管理定价。伊朗的药品进口由国家医药和医疗设备企业、93家私营企业、30家紧急医疗中心所管理。例如红新月、Darou pakhsh贸易发展公司(Tamin投资公司)和KBC(Sobhan医药集团)都是上市公司。

  交通运输

  伊朗的运输业同样富有潜力。以航空业为例,这是受制裁影响最深的行业之一。根据“How to invest in IRAN”的数据,目前,伊朗飞机的平均机龄高达23年,几乎是国际平均水平的2倍,也是中东地区最“古老”的机群。对伊朗飞机进行更新的需求正在吸引大量的国际投资者。根据民航组织的估计,作为一个人口近8000万的国家,伊朗航空业每年国内旅客超过2000万人,国际旅客600万人。未来10年伊朗需要大约500架新的飞机。根据伊朗官方的表态,伊朗计划通过租赁、外资贷款和国家基金等机制为飞机购买进行融资。实际上,以旧换新在燃料和维修方面都可以提高运营效率,从而让伊朗获益。

  农业、通讯、钢铁、旅游……

  普遍的产出缺口意味着普遍的机会。

  根据伊朗投资、经济和技术援助组织的数据,农业贡献了伊朗GDP 的11%,23%的就业人口和15%的外汇收入(来自非石油出口),可耕地占到伊朗国土面积的20%。

  在通讯领域,伊朗的移动电话渗透率达129%,但智能手机的普及率还相对较低。在大约2300万互联网用户中,大约只有200万人可以连接到宽带。

  而在钢铁行业,2013/14财年,伊朗钢材平均价格高达783美元/吨。当前,伊朗钢铁厂都是70、80年代由俄罗斯或其他东欧国家帮助建造的,现有的钢厂设备和技术已经落后和老化,急需更新改造。

  旅游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市场。目前,伊朗拥有15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吸引力排名全球第10,生态旅游吸引力排名全球第5。更重要的是,从伊朗核协议达成时起,德黑兰的酒店就已经被嗅觉敏感的全球商人挤满。天下熙熙,投资伊朗的机会可见一斑。

  政策挑战不容忽视

  当然,尽管所有领域的外国资本都对返回伊朗市场表达出兴趣,但政策、法规上的限制仍然不能忽视。

  例如,根据中国商务部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伊朗(2015年版)提供的信息,伊朗法律要求,外国投资必须有利于经济增长、就业增长,政府不会授予外国投资者特许权,且外资提供的生产性服务和生产的产品价值比例不应超过外资在获取投资许可时国内经济部门提供的生产性服务和生产的产品价值的25%、国内行业提供的生产性服务和生产的产品价值的35%。同时,伊朗政府不允许以外国投资者的名义拥有任何种类、数量的土地。

  显然,投资伊朗或许是“一生一次”的机遇,但在一个全世界都已经意识到机会存在的市场,投资者需要面对的挑战和准备也不会太少。

  作者:阎彦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40432.html report 4852 “这对于整个国际社会而言都是重要的一天。我感谢所有帮助这一切成为现实的人。”1月16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表示。终于,历经波折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