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控股股东大幅减持 永大集团控制权将易主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市场大幅下挫的背景下,A股上市公司股东持股方向出现了分化,一批上市公司董监高主动增持公司股票,另一些上市公司却掀起了减持潮。

  永大集团恰巧符合了这两项。此前,市场对于永大集团董事长李刚“前脚买股后脚公司股票停牌”还在质疑之中,近日,永 大集团控股股东吕永祥将通过股份协议转让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公司控制权也将易主。

  吕永祥家族不断减持

  1月17日晚间,永大集团公告称,公司自然人股东吕永祥于2015年12月24日与广州汇垠日丰投资合伙企业(下称“汇垠日丰”)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本次股份协议转让的相关手续正在办理,转让完成后,汇垠日丰将合计持有公司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81%。

  根据永大集团1月4日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书,吕永祥以每股21.5元转让1亿股,转让价款合计21亿元。本次权益变动后,汇垠日丰将成为永大集团第一大股东,并承诺股权转让协议签订之日起6个月内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份。

  《第一财经日报》梳理发现,永大集团上市至2015年一季度末,其前五大股东排名从未变化,均为吕永祥家族。前五大股东分别为吕永祥、吕洋、吕兰、兰秀珍、吉林市君和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君和”),吕永凯也均在前十大股东之列。

  公开资料显示,吕兰为吕永祥之女,吕洋为吕永祥之子,兰秀珍为吕永祥之妻, 吕永凯为吕永祥之弟。另外,吕永祥持有吉林君和企业管理有限公司90%的股份,

  记者注意到,吕永祥家族自2015年4月起不断在减持。永大集团2015年一季报显示,前五大股东仍为吕永祥、吕洋、吕兰、兰秀珍、君和。而在2015年4月21日,吕兰开始减持股份,减持比例约3%;4月27日,吕永祥与吕兰纷纷减持,吕永祥减持比例约1.57%,吕兰减持比例约3.4%;5月5日,吕永祥、吕洋仍在减持。

  永大集团2015年中报显示,吕永祥、吕兰持股方向均为减持,而吕洋、兰秀珍、吕永凯、君和纷纷消失于前十大股东名册中。此后,由于股灾期间证监会出台减持禁令,所以吕永祥家族无法继续减持。随着2016年减持禁令解除,吕永祥又按捺不住减持之心,通过股份协议转让方式减持23.81%的股份,而本次协议完成后,永大集团的控制权将易主。

  3个月内7名高管辞职

  值得注意的是,吕永祥为永大集团的前董事长、总经理,吕兰为公司前副董事长、副总经理,但二人均于去年6月提交辞呈。

  2015年6月2日,永大集团发布公告称,董事长、总经理吕永祥和副董事长、副总经理、董秘吕兰向公司提出辞职申请。在辞职后,两人均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对于辞职的原因,吕永祥表示是因为年龄及身体原因,而吕兰则是因个人原因。

  同时,永大集团公告称收到独立董事张茂、监事姜永光提交的辞职报告,辞职原因均为工作调动。而在今年3月26日,永大集团董事会同时收到王桂芹、刘忠民、董玉华三位副总经理的辞职报告,辞职原因均为年龄原因。

  记者注意到,吕永祥1950年出生,系永大集团创始人,自1998年便开始担任公司董事长。而据公司2014年4月18日公告,吕永祥被推举为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一直到2017年4月18日。

  永大集团前五大股东于2015年4月至6月密集减持,且身为高管的大股东纷纷于6月辞职,加之3月份离职的高管,公司三个月内已有7名高管离职,这也使市场出现了质疑声。

  记者注意到,2014年12月22日,吕永祥向董事会提议2014年度“每10股转增15股派10元”的利润分配预案,而吕永祥等持有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5035.75万股已于2014年10月20日解禁。此后,永大集团于2015年3月17日发布权益分派方案又将转增股增加到18股,即每10股转增18股派10元。

  再看永大集团的股价,从2014年12月22日至6月15日的最高点,股价从23.74元涨至119.12元,涨幅达381.68%。

  作者:林琴思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40501.html report 2449 在市场大幅下挫的背景下,A股上市公司股东持股方向出现了分化,一批上市公司董监高主动增持公司股票,另一些上市公司却掀起了减持潮。永大集团恰巧符合了这两项。此前,市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