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洲管道大股东增持濒临爆仓 多家上市公司股东增持被套

来源:财经网
  继股权质押面临平仓危险之后,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增持也站在了爆仓的悬崖边上。

  这回大股东增持濒临爆仓的是金洲管道。1月18日,金洲管道以拟披露重大事项为由临时停牌。当日中午,金洲管道再次公告,披露停牌是因第一大股东金洲集团,通过资管计划增持的公司股票, 目前已经达到止损线。

  大股东增持金洲管道累计动用资金超过2.9亿元。根据金洲管道停牌前的价格计算,金洲集团增持已经亏损1.1亿元,需要至少补仓7000万元,才能使增持资管计划净值回到预警线以上。

  随着2016年开年以来的资本市场大跌,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被套的已不鲜见。由于市场波动,引发股价大幅下跌,部分上市公司股东增持后,目前已经亏损30%以上。

  大股东增持濒临爆仓

  根据金洲管道1月18日中午公告披露,第一大股东金洲集团通过中融基金-民生银行增持1号资产管理计划增持的公司股票,目前已经达到预警线、止损线。

  金洲管道去年7月11日公告显示,公司大股东、董监高人员,计划在2015年2015年7月13日—2016年7月12日间,通过券商、基金定向资管等方式,合计增持不低于2.86亿元的金洲管道股份。2015年12月,上述增持计划实施完毕。

  根据金洲管道披露,截至2015年12月22日,金洲集团通过中融基金—民生银行增持1号资管计划,共计增持1529万股,增持均价为18.97亿元,共动用资金2.9亿元。

  迄今为止,金洲集团合计持有金洲管道6230万股,持股比例为11.97%。根据最初约定,金洲集团增持的预警线为0.85,止损线为0.8。目前,金洲管道最新股价为11.7元,已达到约定预警线和止损线,中融基金已发出预警通知,要求及时进行补仓,以保证产品单位净值不低于预警线。按增持成交价计算,金洲集团的增持股份目前已经濒临爆仓。

  金洲管道在公告中称,金洲集团将采取积极措施,筹措资金进行补仓,使产品单位净值不低于预警线,以保证持有公司股权的稳定性,并在实施相关措施后尽快复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据业内人士此前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上市股东大股东增持资金,均是由银行通过资管计划提供,上市公司大股东提供劣后级资金,杠杆比例多在1:1或1:1.5,也有个别银行的杠杆比例达到1:2。若按1:1计算,金洲集团增持资金中,有1.45亿元来自银行,而目前其增持部分的市值,仅剩1.8亿元左右,亏损额高达1.1亿元左右。若需将产品净值提升至预警线之上,至少需要补偿7000万元以上。

  除了增持部分,金洲集团还将所持部分股权用于质押。据金洲管道此前披露,2015年6月19日,金洲集团将该公司2175万股,质押给农业银行湖州分行,当时其股价在16元左右。目前,金洲管道股价已远低于质押时的价格。

  深圳某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率一般在3~5折,优质蓝筹股质押率相对较高,如果按4折的质押率计算,金洲管道质押价格约在6.4元,目前尚在安全线之上。

  尽管面临增持爆仓,但金洲集团似乎并不缺钱,通过 2014年底以来的大幅减持,金洲集团手上握有大把现金。

  公告显示,2014年12月25日~2015年4月20日,金洲集团及其子公司上海金洲合计减持金洲管道5833万股,占比11.2%,共计套现达5.8亿左右,10余天后,金洲管道再次减持625万股,套现约1亿元。

  随后,2015年7月,金洲集团、上海金洲,再次将所持8600万股以协议方式转让,持股比例也降至不到10%。但在权益变动书中,金洲管道并未披露转让价格,但若按其停牌前20日均价的9折测算,转让总价亦在12亿元以上,加上上述数字,金洲集团去年金洲管道,共计套现达19亿元左右。

  多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被套

  增持的金洲管道股票之所以爆仓,与金洲集团增持时点选择不加有很大关系。去年7月,金洲集团宣布增持后,却迟迟没有行动,而是将出手时间放在了去年12月,而此时恰逢金洲管道股价冲上最近一年多来的最高点。

  根据金洲管道此前披露,其增持集中在2015年12月17日—22日之间进行,三次增持成交价分别为17.59元、18.84元、19.77元,此时恰逢金洲管道最近一年来股价最高位。金洲集团增持完成的当日,冲上19.88元的高位后,随即便掉头向下。截至停牌前,跌幅已达42%左右。

  金洲管道增持爆仓,也为其他增持的上市公司股东敲响了警钟,其中的一部分可能已经身处险境。

  根据同花顺统计数据,仅在2015年7月1日到12月15日,A股上市公司获大股东增持的市值合计超过3000亿元。随着A股再次走弱,去年12月下旬以来,又有大量上市公司股东宣布增持,当月共有超过350家上市公司获得大股东增持。

  由于大股东增持时,部分上市公司股价处于相对高位,目前增持的上市公司股东,已经面临跌破成本价被套的尴尬。

  以中安消为例。2015年11月,中安消实际控制人涂国申,通过国金中安消1号增持资管计划,累计增持590万股,投入资金2亿元,增持均价为33.93元,此后,中安消因故停牌,但停牌前股价已跌至28.84元,涂国身为此已亏损15%左右。

  合康变频同样如此。公告显示,去年12月7日~9日,合康变频三家股东以21.38元·21.85元的价格,增持了该公司股份,截至1月18日收盘,其股价已跌至17.02元,跌幅达27%,三家股东增持部分已平均每股亏损4.5元以上。

  实际上,经过最近一轮大跌,类似案例比比皆是。2015年11月,汉威电子两名股东,以23.62、32.82元的价格增持,而目前汉威电子股价已跌至23.4元左右,累计跌幅达到30%左右,增持的股东也已亏损约28%。公开信息显示,迄今为止,存在类似情况的上市公司,至少已有10余家。

  据业内人士介绍,上市大股东增持,虽然以资管计划进行,但资金主要来自于银行,而有些用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的资管计划,杠杆率要高于股权质押,上述情形已为银行资金安全带来了一定压力。但《第一财经日报》从多家银行获悉,目前并未对此类业务进行政策调整的消息。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stock.caijing.com.cn/20160118/4056275.shtml report 4107 继股权质押面临平仓危险之后,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增持也站在了爆仓的悬崖边上。这回大股东增持濒临爆仓的是金洲管道。1月18日,金洲管道以拟披露重大事项为由临时停牌。当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