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獐子岛否认“提前采捕”(图)

来源:财经网
日前,一篇名为《2000人实名举报称獐子岛“冷水团事件”系“弥天大谎”》的文章,将獐子岛再度推向市场的风口浪尖。2014年獐子岛的“陈年往事”又再度被提及。

  日前,一篇名为《2000人实名举报称獐子岛“冷水团事件”系“弥天大谎”》的文章,将獐子岛再度推向市场的风口浪尖。2014年獐子岛的“陈年往事”又再度被提及。

  1月14日晚间,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月11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 函,经自查核实,獐子岛就11日媒体刊登的《2000人实名举报称獐子岛“冷水团事件”系“弥天大谎”》一文进行回复说明,认为公司历年均按照采捕计划在指定海域组织进行播苗和采捕,不存在“提前采捕”行为。

  针对近期媒体报道獐子岛信披造假案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月15日在例行发布会上回应,已经关注到相关媒体报道。

  邓舸表示,獐子岛2014年信息披露显示其收获期虾贝绝收,证监会已经于2014年进行现场核查,没有发现公司存在虚假行为,并于2014年12月5日已经将核查结果对外公布。此次媒体报道后,深交所立刻发放问询函,证监会也对情况进行核查,一旦有结果将及时通报。邓舸强调,任何机构和投资者不能提供虚假信息或者误导投资者行为的信息,否则证监会将依法予以查处。

  公告澄清

  近日,有媒体称,从獐子岛多数居民,也是獐子岛集团股份受益权人处获得一份2000多人签字的实名举报信,指2014年的“冷水团造成收获期的虾夷扇贝绝收事件”原因是提前采捕和播苗造假,并非自然灾害。

  1月11日下午14时30分,獐子岛股吧里的中小股民们已经“乱作一团”。14时39分,獐子岛一路震荡走低后跌停。截至当日收盘,獐子岛收报10.17元/股,换手率2.68%。

  针对此事件,《国际金融报》记者1月11日下午,连续3次拨打獐子岛董秘孙福君手机,该号码一直循环播放獐子岛宣传广告录音,并未接通。

  1月12日,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公司查询了相关纪委网站,未发现实名举报的公开信息。公司咨询了中共长海县委相关负责人,了解到未收到相关信息;公司亦未收到此类信息。公司关注到2015年3月、8月网络自媒体中存在类似题目但内容不同的文章。对此,公司将持续关注。

  同时,獐子岛表示,公司已对相关情况进行了初步核查,该报道内容与公司事实不符。公司已收到深交所问询函,目前正在自查。

  1月14日晚间,獐子岛再度发布公告,对这一事件做了“澄清”。

  獐子岛表示,公司每年对底播虾夷扇贝的采捕按照年度计划进行。每年编制预算和质量目标时,根据上一年度虾夷扇贝秋季存量抽测结果和市场需求预测等因素,制定新一年的采捕计划,同时根据底播海域和新海域的确权审批情况确定新一年度的底播计划。

  而对于是否存在“提前采捕始于2013年底,止于2014年10月”的问题,獐子岛表示,经自查,公司2014年按照采捕计划进行采捕,未组织进行“提前采捕”。经紧急核查相关海域采捕船只2013年底至2014年的航海日志,未涉及有船只超出计划采捕范围进行采捕作业的情况。其中,重点核查了辽长渔15166-15170号5条船只2013年11月至2014年10月的采捕区域,均未涉及提前进入受灾区域采捕的情形。同时,獐子岛强调,经自查,公司不存在提前采捕行为,未对当年公司财务数据产生影响。

  对于大额核销存货原因的披露情况,獐子岛也在公告中表示,所有相关公告文件均已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公告,公司不存在其他未披露或者未充分披露的原因。

  事件起因

  2014年10月14日,獐子岛集团突然宣布停牌。10月31日,獐子岛发布公告称:2014年9月15日至10月12日,公司按制度进行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

  根据公司抽测结果,公司决定对105.64万亩海域成本为73461.93万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放弃本轮采捕,进行核销处理,对43.02万亩海域成本为30060.15万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28305万元,扣除递延所得税影响25441.73万元,合计影响净利润76325.2万元,全部计入2014年第三季度。公司披露的《2014年三季度报告》已包含本次对部分海域底播虾夷扇贝的存货核销及计提跌价准备对2014年前三季度业绩的影响。结合目前实际情况,预计公司2014年全年亏损。

  根据之后发布的年报,獐子岛2014年度亏损11.89亿元,上年同期实现净利润9694.28万元,同比盈转亏,每股亏损1.67元。

  受“受冷水团事件”影响,獐子岛股价从信息披露前最高的16.68元,一直跌至11元附近,投资者损失惨重。

  冷水团异常的“天灾”,被獐子岛看作是导致百万亩扇贝绝产的主要原因。然而,质疑声此起彼伏。

  被许多市场人士认为“最具疑点”的细节,来自融券交易数据。深交所披露数据显示,獐子岛自2014年10月8日-13日累计被融券卖出14.65万股。停牌前3个交易日的放量下跌,融券的卖出忽然升温,獐子岛的巨亏“似乎”早有迹象。

  2014年11月4日晚间,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于对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要求公司就部分底播虾夷扇贝大额核销并计提跌价准备事项进行自查,并要求相关机构就上述事项出具核查意见。

  2015年1月9日,深交所发布“关于对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通报批评处分的决定”:经查明,獐子岛存在两个违规行为,一是“未充分披露冷水团对于公司经营可能产生的重大风险”,即冷水团对公司生产经营具有重大影响,应在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但公司从2012年半年度报告开始,在定期报告中仅披露獐子岛南部深水区受控于北黄海冷水团,虾夷扇贝适温生长时间短,导致扇贝生长缓慢等,未完整披露冷水团可能导致公司底播养殖基本没有产出的重大风险。

  二是“未及时、完整披露公司生产经营重大变化”,经深交所查明,獐子岛2011年新增确权海域30.5万亩,当年底播面积为127.40万亩,其中45米以上深海底播区域为68万亩,占比53.38%。与浅海底播区域相比,深海底播区域情况复杂,公司生产养殖风险增加。对于前述生产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事项,公司仅在定期报告中披露底播海域因海水深度的差异,导致虾夷扇贝规格小于预期,未以临时报告及时披露,且未完整披露相关风险。

  深交所认为,獐子岛的上述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吴厚刚、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孙福君、海洋牧场业务群执行总裁兼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总监梁峻,未能恪尽职守、履行诚信勤勉义务,对公司上述违规行为负有重要责任。因此,深交所决定“对公司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对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吴厚刚、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孙福君、海洋牧场业务群执行总裁兼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总监梁峻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发生“冷水团”事件后,獐子岛表示公司于2014年12月3日召开了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管理层自愿承担部分灾害损失与公司共度难关的议案》、《关于提升海洋牧场透明度与风险控制能力的议案》、《打造事业共同体的方案》等3个议案、10项措施。2015年,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提升存货管理、海洋风险预警及防范能力、海洋牧场透明度。

  而对于具体公司向资本市场的承诺及灾情应对的措施的履行与落实情况,獐子岛表示,董事长兼总裁吴厚刚自愿承担1亿元灾害损失与公司共渡难关。

  其中,吴厚刚已于2014年12月17日向公司支付2000万元,剩余8000万元根据承诺应在2015年12月4日前完成。“因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于2015年7月8日下发的"证监会公告201518号文"的规定禁止减持期间与吴厚刚先生承诺履行期限相冲突,因此,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吴厚刚先生将调整承诺履行期限,即剩余8000万元将在2016年6月4日前完成支付”。

  另外,公司总裁办公会全体12名成员还表示自愿降薪:吴厚刚自2014年12月起月薪降为1元;孙颖士、梁峻、尤君、何春雷、曹秉才、邹建、孙福君、战伟、勾荣、张戡自2014年起年度薪酬降低50%;冯玉明自2014年起年度薪酬降低26%(注:冯玉明已于2015年1月12日离职)。上述降薪方案直至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恢复至受灾前5年(2009-2013)的平均水平(即不低于2.66亿元)为止。

  另外的承诺,包括加强海洋生态环境风险研究与控制,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及聘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提升海洋牧场风险控制能力,打造事业共同体等工作都已陆续落实。

  起诉需定性

  尽管獐子岛居民举报内容真伪还有待进一步证实,但上市公司涉嫌披露虚假信息过往的案例是存在的。那么,一旦发生上市公司涉嫌披露虚假信息,作为中小股民而言,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呢?

  对此,有“中国证券市场中小股东维权第一人”之称的严义明律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上市公司涉嫌披露虚假信息,可能构成三个层面的处罚:一、如果构成刑事犯罪的,相关人士将被追究刑事责任;二、证监会也可以通过行政处罚的方式,对相关责任人予以处罚;三、如果对投资者造成损失,广大投资者可以通过诉讼向公司寻求赔偿。

  “这三个层面的处罚可以同时发生,这在之前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历史上是有先例的。”严义明指出。

  同时,严义明还表示,“如果中小投资者想对因上市公司披露虚假信息所造成的损失寻求赔偿,那么首先要有监管部门对此事件予以定性,在认定该事件存在造假之后,投资者才可以按照结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其进行起诉。”来源国际金融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stock.caijing.com.cn/20160118/4055588.shtml report 5366 日前,一篇名为《2000人实名举报称獐子岛“冷水团事件”系“弥天大谎”》的文章,将獐子岛再度推向市场的风口浪尖。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