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证所公布年内9项重点工作 首要备战注册制及战新板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证所”)官网发表文章称,上证所于1月18日召开中层以上干部参加的党委(扩大)会议,学习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还公布了上证所2016年的中心任务,部署了全面做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筹备战略新兴板、发展交易所债券市场等9项具体工作。

  结合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内容和交易所工作实况,上证所方面表示,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国内外金融市场交互影响、资本市场运行的变数和风险增多,这对于交易所做好维护市场稳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股票债券发行制度改革、配合市场化并购重组等,对于交易所推进市场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任务。

  对于未来工作及改革基调,上证所党委还在上述会议上表示,2016年要突出以改革创新为核心、以风险防控和市场监管为保障的中心任务,竭力服务国民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建设两个大局。

  就会议部署的具体任务来看,首要任务即全面做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与此同时,上证所党委还提出要精心筹备战略新兴板,做好规则、技术、市场等各方面工作。积极发展交易所债券市场,完善体制机制,强化风险防控。

  年内注册制改革的提速,一直被视为A股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改革契机。在此之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已通过《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决定明确授权国务院可以根据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要求,调整适用现行《证券法》关于股票核准制的规定,对注册制改革的具体制度作出专门安排。券商分析师即指出,这标志着注册制改革将有明确法律依据,是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的重大进展,也是完善资本市场顶层设计的重大举措。

  此外,上证所多项重点工作任务的部署导向,在监管层此前的多次表述中已有显露。去年12月25日国务院政策举行例行吹风会,证监会表示明年重点开展五项工作,其中就包括建立上交所战略新兴板、发展壮大债券市场、加大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市的互联互通等。

  在1月18日的会议上,上证所党委还强调,2016年要继续做好上证50ETF期权试点工作,完善机制,平稳运行。建立上海自贸区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优化沪港通,研究沪伦通,支持中欧国际交易所发展。

  以风险防控和市场监管为保障,在上证所今年工作任务中也有明确落实。上证所党委表示,年内要健全市场风险监测、评估、预警机制,推进交易制度和流动性保障机制研究,全面提升防范系统性风险能力。同时,加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和大股东、高管人员行为监管,强化会员机构自律监管,提升一线监察效能。此外,要保障市场安全运行,优化技术治理,提升技术支撑能力。同时也要全面做好中央巡视组巡视意见整改落实工作。

  作者:张婧熠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40601.html report 1307 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证所”)官网发表文章称,上证所于1月18日召开中层以上干部参加的党委(扩大)会议,学习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