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务院首发五年规划 普惠金融迎来黄金时代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近日,国务院印发《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下称《规划》),首次从国家层面确立普惠金融的实施战略。

  对此,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就《规划》的有关情况做出进一步解读:发展普惠金融的重点和难点在于解决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特殊群体的金融服务问题,特别是要促进金融资源向“三农”、小微企业、贫困地区、特殊人群等重点领域倾斜。此外《规划》还突出强调了互联网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的有益作用。部分业内专家学者在2015-2016年度微金融50人论坛上纷纷针对《规划》指出,互联网时代下普惠金融黄金时代正在到来。

  监管、财税政策向普惠金融薄弱领域倾斜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根据《规划》:

  一是完善货币信贷政策。积极运用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等货币政策工具,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更多地将新增或者盘活的信贷资源配置到“三农”和小微企业等领域。

  二是健全金融监管差异化激励机制。以正向激励为导向,从业务和机构两方面采取差异化监管政策,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将信贷资源更多投向普惠金融薄弱领域。积极发挥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区域性股权市场、债券市场和期货市场的作用,引导证券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增加有效供给。加强农业保险统筹规划,完善农业保险管理制度,建立全国农业保险管理信息平台,进一步完善中国农业保险再保险共同体运行机制。

  三是发挥财税政策作用。立足公共财政职能,完善、用好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重点针对普惠金融服务“市场失灵”的领域,遵循保基本、有重点、可持续的原则,对普惠金融相关业务或机构给予适度支持。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支持和引导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金融机构及社会资金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更好地保障困难群体的基础金融服务可得性和适用性。落实小微企业和“三农”贷款的相关税收扶持政策。推动落实支持农民合作社和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四是强化地方配套支持。鼓励地方财政通过贴息、补贴、奖励等政策措施,激励和引导各类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和民生尤其是精准扶贫等领域的支持力度。

  互联网推动普惠金融迎来黄金时代

  “国务院颁发了五年普惠金融的规划,首次从国家层面确立了普惠金融的原则、任务、服务群体。原则是希望普惠金融有可持续的发展;任务是希望有可负担的成本支持发展;人群也做了清晰的界定。而且这次是把普惠金融提高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希望它能够促进金融业的可持续均衡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转型升级,增进社会公平和社会和谐。”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近日在“2015-2016年度微金融50人论坛”上说。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发现,《规划》多次突出了互联网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的有益作用。规划明确提出将积极鼓励网络支付机构服务电子商务发展,为社会提供小额、快捷、便民支付服务,提升支付效率;发挥网络借贷平台融资便捷、对象广泛的特点,引导其缓解小微企业、农户和各类低收入人群的融资难问题;发挥网络金融产品销售平台门槛低、变现快的特点,满足各消费群体多层次的投资理财需求。

  对此陈龙指出,互联网时代是一个普惠金融的黄金时代,但是需要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并没有改变金融的本质,同时兼顾了互联网和普惠的特质,所以对从业者的初心、技术能力、大数据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缺一不可。“金融是经济的血脉,是我们的社会目标,是理想的架构,而没有资本没有金融是很难实现的。所以,今天的中国经济转型需要真正的互联网金融,这是普惠金融的黄金时代,但是如果达不到一定的门槛,反而会带来负面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所研究员杜晓山表示,发挥直接金融融资、保险及互联网金融对发展小微金融服务具有重要作用。农信社也在积极尝试互联网渠道,目前电子渠道交易替代率超过51%,争取2017年突破90%。这说明,利用互联网技术发展普惠金融、农村金融非常快。

  作者:李静瑕 宋易康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40678.html report 1926 近日,国务院印发《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下称《规划》),首次从国家层面确立普惠金融的实施战略。对此,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就《规划》的有关情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