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高盛:不相信人民币失控 建议适时对美元升值打击空头

来源:华尔街见闻

  高盛首席外汇策略师Robin Brooks与策略师Michael Cahill近日发布报告称,并不认为中国的国际收支会失控,并建议中国决策者适时让人民币对美元走强,令那些认为人民币失控的人乱了方寸,这会给市场一定信心,相信人民币并没有处在大幅贬值的起点。

  报告指出,目前市场上对人民币未来走势基本有三种观点:第一种观点认为,贸易加权的人民币汇率基本上是稳定的,仅仅是对美元有所贬值,以抵消美元的强势。第二种观点是,人民币贸易加权汇率实际上需要贬值,考虑到中国经济正在下滑周期。第三种观点称,中国的国际收支已经失控,大量资本流出令大幅贬值不可避免,即便中国外汇储备水平较高。

  “我们不相信第三种情况。”高盛在报告中称:“2015年资本流出幅度最大的两个月是8月和12月,恰恰是人民币大幅贬值的月份。贬值导致了资本流出加剧,因其鼓励市场猜测人民币会进一步贬值。但9月和10月时人民币有所走强,资本外流就有所缓解。”

  高盛表示:“我们不认为中国的国际收支会失控,尤其是因为经常账户余额规模巨大且仍在持续增长(今年可能接近4000亿美元),给资本流出留下很大余地,不至于大幅拖累外汇储备。”

  “我们认为,中国想要的情况介于第一和第二种之间,这也符合我们中国团队对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预测,即一年内汇率预计为7.00(以贸易加权汇率来衡量的话,人民币将贬值2%)。”报告称。

  直到去年12月初,高盛外汇团队仍然接近第一种观点,即人民币贸易加权汇率将保持稳定,令美元对人民币汇率随着美元走强而有所升值。但自去年12月起,人民币贸易加权汇率(以CFETS权重来看)已经贬值了2.6%,即便在美元相对稳定的情况下。高盛认为,这一“奇异的”贬值打压了风险资产构,因其令市场猜测,中国决策者并不仅仅在试图稳定人民币,还在寻求有效汇率的直接贬值。

  报告认为,所有这些都对决策者的沟通构成了挑战。市场上有很多人都在鼓吹第三种观点(即国际收支已失控),这让中国决策者很难实现人民币小幅且可控的贬值。

  “我们认为一个方法是,适时让人民币对美元走强,令那些认为人民币失控的人乱了方寸。这会给市场一定信心,相信人民币并没有处在大幅贬值的起点,而只是在符合基本面的情况下更灵活地浮动。”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19/n434984171.shtml report 1008 高盛首席外汇策略师RobinBrooks与策略师MichaelCahill近日发布报告称,并不认为中国的国际收支会失控,并建议中国决策者适时让人民币对美元走强,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