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年报未发却称财务文件被盗? 盘点上市公司奇葩公告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年12月28日,中国动物保健品 (0940.HK)发布公告称,一辆载有公司近5年财务文件的卡车,于12月4日在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区被盗,遗失文件无法寻获。而该公司正因未披露2014年财报而从2015年3月停牌至今,如今财报再次难产,让股民难以信服。

  其实,2015年上市公司 的奇葩公告不止这一份,记者盘点发现,股市上行时期,奇葩公告多涉及改名,而股市下行期间,奇葩公告多与停复牌相关。

  更名背后的奇葩故事

  2015年上半年股市上行,“互联网+”、“一带一路”、“智慧城市”等概念成为股价飙升催化剂,大量的奇葩改名公告也在此时出现。当然,奇葩并非只因改后的名字奇怪,更在于上市公司改名的动机。

  最广为人知的是多伦股份更名匹凸匹。2015年5月10日,多伦股份(600696.SH)发布公告,公司拟更名为匹凸匹,向P2P等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领域转型。不过在上交所问询函的追问下,公司承认此番转型一无正式业务、二无人员配备、三无可行性论证,甚至连经营范围变更都尚未获得工商部门审批,只处于设想之中。

  现如今,匹凸匹转型如何呢?实际上,在更名一个月之后,匹凸匹就因政策不明朗以担心误踩雷区为由将旗下互联网金融转型的着力点柯塞威100%的股权转让给时任董事长鲜言。近日,柯塞威基金大面积拖欠客户保证金,已遭多名投资人向深圳证监局举报。

  匹凸匹不是唯一改名的例子。2015年3月12日,海隆软件(002195.SZ)公告将公司名称由“上海海隆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上海二三四五网络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由“海隆软件”变更为“二三四五”。

  “二三四五”源自海隆软件花了26.5亿元收购的全资子公司上海瑞创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创股份”),瑞创股份原计划于2012年独立IPO,由于卷入“萝卜家园”特大盗版案终止IPO。

  随后瑞创股份改名二三四五,并借由海隆软件曲线上市。问题在于,改名后的瑞创股份被媒体曝出仍用盗版操作系统软件篡改系统默认的主页,并用恶意代码禁止用户更改。改名公告发布后换汤不换药,希望只通过一个概念就能换来大笔的投资,确实堪称奇葩。

  牛市过山车,上市公司为停复牌伤透脑筋

  当然,要说最奇葩的公告,还是集中在股价大范围波动的阶段。从2015年6月中旬起,A股迎来多日连续大跌,不少上市公司停牌避险;7月上旬股价一度回调,市场似乎看到回暖的曙光,上市公司又想尽各种办法尽快复牌。这期间诞生了不少奇葩公告,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这确实算是上市公司的应急之策。

  2015年6月23日,坚瑞消防(300116.SZ)公告停牌,理由是拟筹划重大事项,鉴于该事项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停牌。至7月2日,市场行情仍未转好,坚瑞消防发布继续停牌的公告,公告称未来得及向深交所申请复牌,于是继续停牌。7月4日,大盘下挫已近20天,停牌公司越来越多,多数理由都是“重大事项”,海南椰岛(600238.SH)也公告停牌,可是海南椰岛在2015年4月下旬由于股价异常波动而公告承诺至少三个月内不会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上市公司收购、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和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所以,公司只好在停牌公告中称“正在筹划的重大事项与上述事项无关,公司将尽快确定是否进行该重大事项”。网友乐了,除了以上那些,还有什么重大事项呢?

  当然,绞尽脑汁把公告说圆了的态度在这段时期都是值得“嘉奖”的,有些上市公司的公告实在让人哭笑不得。*ST海润(600401.SH)7月8日的停牌公告称,“相关事项是否涉及重大事项存在不确定性”;次日,上证指数翻红,涨幅达5.76%,于是公司又公告“经过核实,上述事项属于公司日常经营业务的一部分”,于是复牌——一副打游击的状态。

  7月8日停牌,9日公告复牌的公司不独*ST海润一家。双良节能(600481.SH)8日公告称筹划重大事项停牌,9日宣布所说的“重大事项”指对外投资,但是自8日起谈判到9日没有谈成,合作终止,将于次日复牌。

  其实这样的借口还不难接受,但是放出的利好再收回就有点糊弄人了。7月8日,力帆股份(601777.SH)公告停牌未披露原因,9日补充公告称是在筹划员工持股计划,可是到了13日(上证指数当时已连续上涨三天,当天收涨2.39%),力帆股份公告称考虑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员工人数众多且分布全球,员工持股难以在短期内落实,于是终止员工持股计划并复牌。记者注意到,力帆复牌次日,上证指数再度连续下跌,力帆股份也因此“完美地”错过了上涨,赶上了下跌。

  奇葩公告中的资本运作怪事

  公司一旦上市,不仅公司架构、财务等要符合要求,更需要面对公众的监督,不能我行我素。而上市公司面对资本市场的约束和趋势,也可谓兵来将挡、奇招尽出。

  中超控股(002471.SZ)2015年5月23日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以1亿元从自然人手中购买28把顾景舟紫砂壶。公告一出,市场哗然,媒体争先报道,谁是一下子拿出28把顾景舟紫砂壶的“大佬”,未来是否有升值空间,中超控股跨界紫砂壶到底是不是“不务正业”,一下子对公众进行了一次紫砂壶普及。此时正值市场上行,中超控股连拉了多个涨停。

  虽然注册制一直颇受期待,上市公司“壳价值”曾受到质疑,但是*ST博元(600656.SH)的公告告诉大家壳价值有增无减。2015年12月12日,*ST博元公告称董事长的高中同学、公司股东郑伟斌先生无偿捐赠福建旷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下称“福建旷宇”)95%股权,这些股权作价8.5亿,在*ST博元负债超4亿,面临摘牌之时无异于天降甘霖。郑伟斌被网友称为“中国好同学”。

  然而,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之后的补充公告中,记者了解到,福建旷宇95%股权是郑伟斌在12月8日才拟购买的,并且与*ST博元约定,如果郑伟斌拿不出这么多钱,那么*ST博元董事长许佳明则无偿出资捐赠。*ST博元绕了一个大圈,最终还是董事长自己掏腰包保住公司的壳身份,有业内人士透露此举是为了避免董事长直接捐赠形成的关联交易不易被定价。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newmain/pplm/qyxx/201601/19/t20160119_8363370.shtml report 4019 2015年12月28日,中国动物保健品(0940.HK)发布公告称,一辆载有公司近5年财务文件的卡车,于12月4日在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区被盗,遗失文件无法寻获。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