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机场排名洗牌 白云机场飞机起降出现负增长

来源:界面 作者:罗松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5年,中国机场的排名出现比较大的变动,首都机场依然占据头把交椅,但是“双手不敌四拳”,浦东加虹桥的旅客吞吐量已经超越北京,使得上海成为“第一大空港城”,广州白云机场经过连续几年的快速增长后,由于容量见顶,增速持续放缓。

  

前十大机场中,增速最快的为昆明长水机场,上海浦东和杭州萧山机场,增速都在15%左右,而增速最慢的白云机场和虹桥机场增幅分别只有0.8%和2.9%,虹桥机场从2014年的第四位退至第六位,而且与成都和深圳的差距正在不断拉大。

  此外,北京第二机场、成都第二机场今年纷纷开工或者是得到批复,广州和深圳则正在酝酿这一建设方案,但是没有公布细节,未来预计像上海一样同时运营两大机场的大城市可能会变的更多。

“东部枢纽机场的发展大多受到容量的限制,特别是白云机场,今年飞行器架次出现负增长,虹桥机场也没有什么多余的航班时刻了。”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告诉界面新闻记者。

  “东部枢纽机场的发展大多受到容量的限制,特别是白云机场,今年飞行器架次出现负增长,虹桥机场也没有什么多余的航班时刻了。”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告诉界面新闻记者。

  国内枢纽机场的设计容量都已经纷纷见顶,尤其是白云机场,原本的设计容量只有3500万人次,以至于“超载运营”超过5年时间,原本计划在今年建成使用的第二航站楼被迫延期至2018年,此外,今年年初投入使用的第三跑道由于空域的限制始终无法发挥更大的作用。

  2014年,白云机场飞机起降41.2万架次,2015年,这个数字为40.97万,同比下降0.55%。

  “广州机场受到航班时刻和空域资源的限制,以及宏观经济整体放缓等原因的影响。”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綦琦告诉界面新闻记者。

  近几年来,民航一直呈现西快东慢的地域增长格局,整体增速是西部快于东部,而东部地区增速表现差异又非常大。2015年,沈阳桃仙机场出现负增长,白云机场增速不到1%,虹桥不足5%,但是浦东机场,南京禄口机场、天津滨海机场增速都超过15%,增速惊人。

  “西部地区民航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比较优势,即在广大的西部地区,地面交通不发达,同时西部的地域又非常辽阔,因此相比较其他交通运输方式,民航有着相当大的比较优势。”民航业内人士邹茂功在民航资源网上撰文称。

  “珠三角地区正在进行产业转型,许多企业迁移至中西部后增加了当地的经济活力,航班量和旅客量就自然而然地增加了。”綦琦说。

  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目前都已经超出设计容量,“超载运营”。预计明后两年,深圳机场,上海虹桥机场、昆明长水机场因为容量有限都可能迎来“上升瓶颈期”。

  2015年,浦东、虹桥两大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超过9900万人次,比北京首都机场多出超过900万人次。在货运量方面,上海依然保持北京两倍左右的规模。2016年,随着迪斯尼乐园开园再加上上海自贸区的建设,上海机场仍将保持较快速度的增长。

  “今年,上海两大机场超过首都机场最大的原因就是北京已经拿不出多余的航班时刻了。”林智杰说。

  近年来出境游人数的急速增加,相比虹桥机场,浦东机场拥有更为完善的国际航线网络,因此发展速度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不断追赶首都机场的同时,也实现了对于广州机场的超越。2013年,浦东机场比白云机场少运输旅客500万,但是2015年,浦东成功实现“翻盘”,反超500万人次。

  与上海浦东机场的快速发展形成鲜明相比的是虹桥机场的低迷,主要运营国内航线的虹桥机场没有抓住“出境游”的利好机会,导致增速在前十大机场中排名垫底。虹桥机场的设计容量为4000万人次,这个数字去年超过3900万,预计今年不久后就会出现“超载”。

  在中西部,机场之间的竞争变的尤为激烈,排名出现数次更迭。比如2014年,西安机场被重庆机场赶超,但是2015年西安机场又追赶上来。另外,武汉、长沙机场之间的排名时常发生变化。昆明长水机场紧追成都双流机场,双方差距不断缩小,重庆和西安之间的差距已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以及本地社会经济的发展,中西部的几大机场未来都将继续迎来高速发展期。

  成都双流机场的旅客吞吐量超过4200多万人次,成为继北上广之后的中国内地“航空第四城”。去年,成都机场新增12条航线,其中国际航线9条,除了首次开通前往毛里求斯的非洲航线外,还加密了前往欧洲和东南亚的航线。

  虽然成都机场排名第一,成都新机场也在规划建设过程中,支撑了成都西南航空第一枢纽的地位,但是邹茂功认为昆明、重庆不会“甘于人后”。“昆明有着旅游以及更接近东南亚的区位优势;重庆作为直辖市的发展势头更为迅猛,中国-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落户重庆,其中航空领域合作令人瞩目。”

  与成都机场不相上下的是深圳机场,深圳去年GDP增速超过8%。受益于本地的经济活力,深圳机场全年共运送旅客达3972.18万人次,同比增长9.5%。但是与同处于珠三角的广州和香港机场相比,深圳的国际航线网络依然有待拓展,尤其是前往欧美的长航线。

busines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513676.html report 3886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2015年,中国机场的排名出现比较大的变动,首都机场依然占据头把交椅,但是“双手不敌四拳”,浦东加虹桥的旅客吞吐量已经超越北京,使得上海成为“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