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减持新规实施首周:216只A股获股东增持 25家仍遭“砸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减持新规实施首周:216只A股获股东增持 25家仍遭“砸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牟璇

  新年伊始,A股“开门”就给股民一个“下马威”,首周两日触发熔断。而在紧急宣布暂停熔断机制后,证监会又火速出台了减持新规,对上市公司大股东和董监高减持划出了一系列“红线”,以缓解减持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上周 (1月11日~16日)是减持新规施行的首周,面对孱弱的A股走势,各家上市公司上演了千姿百态的增减持剧情,不少公司积极配合证监会的维稳举措,承诺“不减持”,并提出了增持计划。尽管有减持新规要求,但仍有一些公司顶着压力发布减持计划。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的一举一动也牵动着股民们的心,对于增持的公司股民大多一片赞扬声,而对于那些想方设法减持的公司则表示“无奈”。

  216家公司增持护盘

  2016年,股民期待的“开门红”并没有出现,两次熔断浇灭了投资者心中的火苗。证监会快速反应,在1月7日收盘后不久发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下称“减持新规”),对大股东和董监高(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下统称“大股东”)减持作出规定,并决定自2016年1月9日起施行。

  减持新规要求,大股东在三个月内通过交易所集中竞价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一;大股东通过集中竞价减持股份,需提前15个交易日披露减持计划。

  这一规定极大地约束了大股东的减持计划,也使得市场此前一直担忧的万亿解禁大潮的情绪有所纾解。减持新规公布首周,面对依然极为脆弱的市场,A股上市公司的举动也是各有不同,其中,不少上市公司股东挺身增持,以及承诺不减持,此举也受到投资者追捧。

  减持新规施行首周,市场的主旋律来自A股众多挺身“护盘”的上市公司大股东以及董监高。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1月11日到16日,A股市场有216家公司发布了拟增持计划或增持执行情况的相关公告,为2016年开局并不顺利的A股市场注入一阵暖流,向市场传递着积极的信号。同时有89家上市公司承诺不减持,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创业板第一批挂牌的28家上市公司组成的C28俱乐部的维护市场稳定的倡议书。当然,也有2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大股东拟减持的预披露计划。

  增减持致股价“两重天”

  对于投资者而言,大股东逆市增持成为稳定公司股价的一剂强心针,相反,遭遇大股东减持的公司在二级市场的表现自然不让人满意。

  在大股东“砸钱”护盘下,天目药业(600671,收盘价31.44元)成为2016年以来股价表现最好的公司。根据公告,天目药业控股股东长城影视文化集团分别于1月6日、7日和11日分别增持公司股份204.1万股、230.96万股和220万股,变动股数占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1.68%、1.9%和1.81%,累计增持市值2.24亿元。天目药业股价于1月4日、5日和6日出现了三个强势涨停,这在一开年就触发熔断机制的A股市场中可谓“奇迹”。

  而在1月7日,市场开盘不足半小时即触及熔断阈值暂停交易的背景下,公司股价仅小幅下跌了0.49%。整体来看,天目药业2016年以来(截至1月15日),股价上涨了29.87%,成为今年以来股价表现最好的公司之一。

  此外,全通教育(300359,收盘价74.40元)获得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炽昌及副董事长、副总经理万坚军增持公司股份21.13万股,增持金额约1303万元。随后,公司股价于1月14日涨停,1月15日上涨5.7%。刚完成增持不久的宝通科技(300031,收盘价24.11元)实控人包志方宣布再度增持,两次计划12个月内累计增持股份数不超过公司总股份的2%。受此影响,1月15日宝通科技股价盘中一度涨停,1月18日更是大涨9%。

  不过,遭遇大股东减持的公司股价表现难以令人满意。1月13日晚间,一心堂(002727,收盘价45.81元)公告称,公司股东赵飚拟于1月20日至7月19日期间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298.66万股公司股份,即不超过其直接持有公司股份的25%。1月14日,一心堂股价直接低开超过7个点;1月15日下跌7.41%。

  慈星股份(300307,收盘价10.39元)于1月12日和16日连续发布减持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宁波裕人投资、股东裕人企业及实控人孙平范拟减持不超过1.05亿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3.08%;公司股东宁波创福投资拟减持不超过1055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31%。随着股东不断减持,慈星股份股价也不断下挫,1月15日大跌8.10%。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119/80265.shtml report 327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牟璇新年伊始,A股“开门”就给股民一个“下马威”,首周两日触发熔断。而在紧急宣布暂停熔断机制后,证监会又火速出台了减持新规,对上市公司大股东和董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