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质监部门抽检发现小米等空净产品不合格 小米"喊冤"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质监部门抽检发现小米等空净产品不合格 小米"喊冤"

  2016年过了不到一个月,雾霾天几度来袭。雾霾天人们应尽量减少外出,与此同时,空气净化器也是不少“躲”在室内的人首选的防霾武器。

  1月14日,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了针对市售的多款空气净化器的抽检结果,包括小米、三个爸爸等在内的厂家产品抽检不合格,其中,抽检的小米空气净化器因“固态污染物洁净空气量”这一空气净化器核心指标未达标,被抽检部门定义为严重质量问题。小米方面在给新京报记者的回复中称,对质监部门的测试流程有异议,已提出复检申请。

  小米、三个爸爸等空净产品抽检不合格

  从电商平台的销售情况来看,雾霾来袭时往往也是空净产品的销售高峰期。但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上周发布的一条抽检结果,暴露了部分产品的质量问题。

  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1月14日发布对市售多款空气净化器的抽检结果显示,小米、三个爸爸、ENVION、格瑞卫康4款受检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主要为固态污染物洁净空气量及噪声、待机功率等方面,其中,格瑞卫康的超薄型空气净化器存在噪声问题,而ENVION一款空气净化器固态污染物洁净空气量不合格,三个爸爸旗下守护天使空气净化器的待机功率不达标,小米空气净化器则因固态污染物洁净空气量不合格及噪声问题被定义为“质量问题严重。”

  本次共采集43批次样品,其中,在标称了适用面积的32批次产品中,7批次产品实际适用面积与标称不符;2批次产品未标称适用面积,但标称了颗粒物洁净空气量;9批次产品未标称适用面积,也未标称颗粒物洁净空气量。其中,5批次产品的噪声不符合即将于3月1日起实施的GB/T 18801-2015《空气净化器》规定的参考值;27批次产品的噪声符合GB/T 18801-2015《空气净化器》规定的参考值,但噪声的实测值与标称值的允差大于+3dB(A)。

  作为衡量空气净化器产品净化效果的重要指标,即适用面积指标,现行国家标准中没有规定。新修订的GB/T 18801-2015《空气净化器》于2015年9月15日已发布、将于3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规定了适用面积指标,噪声项目也做了相应的修改,目前正处过渡期。其中明确了评价空气净化器的基本技术指标,即空气净化器基本技术指标(核心参数)为“洁净空气量”(CADR值)和“累计净化量”(CCM值),即空气净化器产品的“净化能力”和“净化能力的持续性”。参与此次标准修订的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鲁建国告诉记者,洁净空气量是指单位时间内,空气净化器能够净化的空气体积。

  这也就意味着,小米和ENVION的空气净化器“净化能力”未达标。

  小米喊冤 提复检申请

  对于检测结果和产品的“净化能力”问题,小米方面也对测试流程存在异议,并已经向上海质监局提出复检申请。小米方面在给《新京报》记者的回复中称,此次抽检的产品在上市前曾获得上海环境保护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总站的检测,固态污染物洁净空气量(CADR)达到409立方米/小时,净化效能符合A级标准。此次抽检的小米空气净化器的CADR值仅为346立方米/小时。小米方面认为,不可能因产品批次不同产生如此大的CADR值差异,经向检测单位征询,存在差异的原因在于洁净空气量测试挡速并未持续使用高速模式。

  三个爸爸已解决不合格问题

  三个爸爸CEO戴赛鹰表示,抽检产品待机功率确实高于国家规定,原因是黑色守护天使的激光PM2.5传感器和VOC传感器在待机状态下仍会隔15秒启动工作,检测家中空气。目前三个爸爸已经通过升级固件程序,改变了PM2.5传感器和VOC传感器的工作模式,后续出货产品已达到国家标准要求。

  噪声问题:过渡期的尴尬

  噪声问题是小米空气净化器抽检中发现的另一问题,上海市质监局表示,此次抽检依据GB/T 18801-2008 《空气净化器》、GB 4706.45-2008 《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空气净化器的特殊要求》、DB31/622-2012 《空气净化器能源效率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GB 21551.3-2010 《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抗菌、除菌、净化功能空气净化器的特殊要求》等国家标准及相关产品标准要求,共5批次产品的噪声不符合GB/T 18801-2015《空气净化器》规定的参考值。

  小米方面认为,检验单位执行的GB/T 18801-2008《空气净化器》为推荐性标准,非强制性标准。对此,智米公司向上海质监局提出复检申请。小米生态链产品相关负责人表示,被抽检的产品生产执行标准为GB4706.1-2005、GB4706.45-2008,由于部分标准中未对噪音标准有明确要求,产品均按照实测标注。

  现在正处过渡期,新标准尚未正式实施,原有标准又存部分不足,这种尴尬似乎难免。不过上海质监局在发布抽检结果的同时也提醒,新修订的GB/T 18801-2015《空气净化器》于2016年3月1日正式实施,规定了适用面积指标,对噪声项目也有相应修改。过渡期内,企业应根据新国标,提高产品质量,按标准完善标志标称,保障消费者利益。

  ■ 空净产品挑选攻略

  雾霾常有,所以,空气净化器还得常开,标准各异,产品多样,该如何挑选?综合上海市质监局及相关专家的建议,挑选及使用空气净化器主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 消费者应关注空气净化器有无明示功能性指标的执行标准,防止由于执行标准不一致造成的产品性能差异,导致产品使用实际效果不佳。

  2 消费者在购买空气净化器时,尽量在大型商场、电器商店、品牌专卖店和主流电子商务网站等正规渠道购买产品。关注产品各项功能的标称数据。如遇到未标称适用面积、颗粒物洁净空气量和噪声等指标的产品,建议尽量不要购买。

  3 关注洁净空气量和累计净化量两个指标足矣,没有必要过多纠结于一些技术类问题。

  4 其他指标多为辅助指标,如果家中有老人、小孩等,在关注两个核心指标之外,也可以选择噪声较低的产品。

  5 使用时定期清洁或更换过滤器,保证空气净化器的净化效果,同时避免失效过滤器吸附的污染物二次排放。长期未使用的空气净化器再次开机前,应检查产品整体状态,做好相应的清洁工作,必要时更换过滤器。同时,过滤器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原厂产品,确保产品继续使用时的质量可靠。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1/19/c_1117815684.htm report 2879 2016年过了不到一个月,雾霾天几度来袭。雾霾天人们应尽量减少外出,与此同时,空气净化器也是不少“躲”在室内的人首选的防霾武器。1月14日,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