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些地块的蚯蚓都“复活”了——山东寿光农业转型见闻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1月19日电 题:一些地块的蚯蚓都“复活”了——山东寿光农业转型见闻

  新华社记者 张志龙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怎么搞?作为我国冬暖式蔬菜大棚的发源地山东寿光已经先行先试。近几年他们针对资源环境束缚,通过实施土壤改良、质量追溯、绿色防 控等农业转型措施,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提升农民组织化程度,提高农产品质量和效率,让寿光菜卖得好、供得安。

  “沃土工程”蚯蚓“复活” 农药“牛鼻子”抓紧抓牢

  走进蔬菜之乡寿光市洛城街道浮桥村岳作忠老汉的萝卜大棚,新一轮的整地已经结束,下一茬萝卜苗种植在即。岳作忠挖了挖土壤告诉记者:“你看这土多疏松,浇水后易渗透,不板结了,蚯蚓都"复活"了。”

  寿光是有名的蔬菜之乡,这里的设施蔬菜种植常年保持在80多万亩。岳作忠种了近30年的蔬菜,他说,蔬菜生产高投入、高产出,都是大水大肥,时间一长难免出现土壤盐渍化和板结现象,再加上施药多,连蚯蚓都不生。“板结了就死棵、死苗,各种病害就多了。”

  “在2000年前后,寿光蔬菜发展重点还是在追求产量,大水大肥到了顶峰,后来慢慢转变到量、质并重,更追求质量。”寿光市农业局干部王新文说,针对过量施用化肥导致的土壤板结及次生盐渍化现象,寿光2010年就启动“沃土计划”,推广生物菌肥改良土壤,激发土壤活力。

  岳作忠拿起一个化肥袋子跟记者说,这是政府补贴的“亿安”生物有机肥,光底肥这块,一亩地一茬以前用300多斤化肥,现在只用几十斤生物肥,算起来,花钱少一半,关键是“地养好了,不馋了。”

  农药是蔬菜生产安全与否的“牛鼻子”。在文家街道桑家营子村妇女刘江萍看来,寿光买不到高毒农药,买药都得凭身份证。但即使能买到,也不会用。“用了高毒农药,蔬菜质量不好,就卖不出去了。”

  蔬菜种植中,多数蔬菜受困于根结线虫病害。寿光市农业局局长杨维田表示,为根治蔬菜常见的根结线虫病害,寿光财政每年专门拿出500万元,给农民补贴推广高效生物低毒农药;为减少农药使用量,寿光推广使用了静电喷雾机和热雾剂,这两种办法大大提高了药物使用效率,降低了药量使用强度。

  科技嫁接的圆茄少生病 市场抽检“一户不落”

  农药化肥等农业投入品对蔬菜质量的影响最为关键。而一些先进技术的利用,可以有效解决制约提高蔬菜质量的难题。

  刘江萍最近换掉自己种了20多年的旧大棚,换成了带有自动卷帘、温度控制等功能的先进大棚。“最重要的其实是品种的选择,我种的这个圆茄品种是嫁接的,不用怎么打药,就不生根结线虫病。”刘江萍说。

  一旁的街道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魏家鹏插话说,圆茄种植最大的病害就是根线虫、根腐等病害,街道组织一些合作社选购了嫁接新品种,杜绝了根结线虫病害的发生。

  类似这些“高大上”技术还有很多。寿光市农业局干部表示,抗病品种的应用减少了农药施用量,比如番茄的抗病毒品种,黄瓜的抗白粉病品种,而物理方法防治病虫害、高效低毒和生物农药的使用也都在普及推广。

  在抓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治理的同时,寿光着力加强了流通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管。“莱西马千程,白萝卜,1号;临淄王海军,西葫芦,4号……”凌晨4点多,记者跟随寿光农产品物流园检测中心游春萍和何晓杰检测员,对省内菜交易时间段进行抽检取样,近两个小时的时间,两位检测员对所有交易商户进行了71份取样并进行了检测,“一户不落”。

  “寿光农产品物流园检测中心每天从凌晨2点多开始对进入市场的每车菜进行抽检,每天都要抽取300多批次的蔬菜,每年抽检10万批次。”检测中心经理隋玉美表示。

  合作社让菜农有了“家” 标准化生产是根本

  在寿光文家街道桑家村菜农桑雪敏的大棚,记者随手扫了一下墙上的蔬菜安全追溯二维码,手机上立马出现了地块名称:桑家合作社16号,品种圆茄,还有生产者情况等信息。桑雪敏说,自从2011年加入桑家村蔬菜专业合作社以来,大棚蔬菜由合作社统一管理和销售,还注册了“桑盛”品牌。

  说起合作社的好处,桑雪敏打开了话匣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统一供应,自己省心不说,好菜也卖出了好价钱,更不愁滞销。“安心了,就跟流浪孩有了家一样。”

  农业局干部说,在寿光,蔬菜生产正在走向集约化和标准化,一家一户自种自卖的落后经营模式已不多见。目前,寿光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800多家,基本覆盖每个行政村,合作社的运作大大提高了农产品安全和生产效率,品牌化程度相应水涨船高。

  专家表示,农民分散生产和经营仍是山东省乃至我国农业生产的基本情况。在寿光,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已经较高。如果能完善行业性组织,那么推广新技术、实现标准化品牌化将更为便捷。此外,农业生产转型升级的关键技术土壤改良、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等推广应用仍需要财政加大补贴投入力度。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1/19/c_1117817905.htm report 2808 新华社济南1月19日电题:一些地块的蚯蚓都“复活”了——山东寿光农业转型见闻新华社记者张志龙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怎么搞?作为我国冬暖式蔬菜大棚的发源地山东寿光已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