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统计局:2015年政府债务没有出现明显的增长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刘然)今天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介绍2015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在答记者问环节,他提到,2015年的政府债务,没有出现明显的增长,占GDP不到40%,是在国际通常认定的60%警戒线以下。

  王保安提出,描述中国经济2015 年的状态,可以用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有创、创中提质这几个词。他解释说,“总体平稳”,首先是速度稳,四个季度没有多大的波动。第二是就业稳,新增就业人数包括大学生就业在增长。大城市调查失业率在5.1%左右。第三是物价稳,全年CPI上涨1.4%,12月份1.6%。第四是居民收入稳定增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5%,城镇居民增长6.6%,全国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4%。

  “稳中有进”主要表现在,一是结构升级,GDP中第三产业比重已经占到50.5%,比第二产业高了10个百分点。二是需求结构改善,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达到了60%以上。三是居民消费的结构升级改善。这几年恩格尔系数都在下降,从2013年的31.2%降到2014年的31%,2015年进一步下降到30.6%。

  “进中有创”,主要表现在创新,2015年高技术产业的增加值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4.1个百分点。新兴产业、新型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蓬勃发展,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非公企业增长较快,其工业增加值增长比国有控股企业高很多,利润也高了很多。

  “创中提质”,这主要表现在要素扩张进一步向提质增效转变,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增强,单位GDP的能耗去年下降了5.6%,这个成绩是来之不易的。确实也是比较显眼的一项成绩,对于贯彻绿色发展,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破解资源环境瓶颈,应该说都可以得到证明。此外,2015年全员劳动生产率去年比上一年增加了4733元/人。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finance.people.com.cn/n1/2016/0119/c1004-28067232.html report 1444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刘然)今天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介绍2015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在答记者问环节,他提到,2015年的政府债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